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怀李叔同先生说课稿(人教版必修一)
   [标签: ]

《怀李叔同先生》说课教案

苗秀玲

一、学情分析

 

在学此课之前,我所任教的初三学生已经能辩识和简单分析运用表现人物某一特点的人物的语言、行动、外貌,心理的细节描写,但对于细节描写认识不够全面。好班的学生在写写人叙事的记叙文时,构思、立意、开头、结尾、详略,基本上可达中考二类文的标准。由于学生们的作文基本上是在现实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想象,在想象中对于细节描写运用不够,使文章普遍不生动感人,甚至个别文章很假。

 

二、教材分析

 

《怀李叔同先生》是一篇写人记事的记实散文, 怀李叔同先生的经历和思想较为复杂,学生很难触摸到人物深不可测[注: 深得无法测量。比喻对事物的情况捉摸不透。]的内心世界。但怀李叔同先生为人做事极为认真的特点学生们是能够理解的。于是,我在第一课时中,以此文为例,引导学生复习巩固了整体感知写人记事的散文的主要内容和作者思想感情的思路。本课为第二课时,由于此文的细节描写很突出,针对学生的学情,我把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制定如下:

 

 

 

  教学目的:1知识目标:了解细节描写的写作技法及其对于刻画人物形象所起到的作用;

 

           2技能方面:培养学生从细节描写的角度分析人物形象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细节描写的写作能力;

 

          3思想教育:学习李叔同先生做人做事极为认真的态度。

 

教学重点:1分析文中的细节描写是如何表现李叔同先生的做人做事极为认真的特点的;

 

 2了解细节描写对于刻画人物形象所起到的作用;

 

 3运用细节描写指导写作

 

教学难点:关于三个语气,两个动作的语言重复的现象如何理解

 

     同时,为了让学生了解并运用好细节描写,我增加了对想象作文《盲人在等待》的细节描写的作用的品析,以期达到提高学生在作文时对细节描写的重视,从而提高其写作能力。

 

三、教学过程

 

1、复习:

 

昨天,我们已经学了怀李叔同先生这篇课文,整体感知了文章的主要内容,现在请同学们回忆一下文章的主要内容

 

随机叫一同学回答,检查掌握情况

 

 2、导入

 

对于文学作品而言,“细节决定质地”。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文中的细节描写。

 

3、教师讲授:

 

细节描写包括对人的表现人物的某一特征、语言、外貌、心理特征的刻画,对环境某一局部的刻画和对某一细微事实的刻画。

 

 4、同学认真的默读课文的第一自然段,思考:第一自然段中的哪些细节描写,生动的刻画了李叔同为人做事极为认真的特点?你是如何体会的(抓住关键语句细细品位)。

 

学生形成独立思考后,不讨论回答问题,师生共同校正答案。

 

难点预计:如何理解“温而厉”中的“厉”的含义。

 

    难点提示:教师点拨,要紧扣人物的外貌描写,理解“厉”的含义,可以画个肖像图。

 

5、请同学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第二自然段,思考:在第二自然段中,你从哪些细节描写李叔同做事极为认真的特点(抓住关键语句细细品位)?

 

学生形成独立思考后,不讨论回答问题,师生共同校正答案。

 

难点预计:三个语气,两个动作的语言重复现象应该如何理解。

 

难点提示:教师点拨细节描写为人物形象服务。

 

6、请同学默读课文中,李叔同“放生”藤椅间的小虫子这一小事。

 

谈谈哪些细节描写可以体现出李叔同为人做事认真的特点。

 

学生形成独立思考后指定中差学生回答问题,学生自评答案。

 

7、思考细节描写对于刻画人物的作用。

 

学生形成独立思考后分组讨论,指定学生回答问题,师生共同探究。

 

8、指定同学有感情的朗读作文《盲人在等待》,请同学们对这篇文章的细节描写的生动性和真实性谈谈自己的看法。

 

学生形成独立思考后,随机指定几名同学回答问题。

 

 9、请同学们拿出自己的习作,借鉴两篇文章细节描写的经验,修改自己的片断,修改要求,1以细节描写为主;2细节描写尽量真实生动,突出人物的特点。

 

学生修改自己的语言片断后,教师指定学生展示片断内容,并要求同学对片断内容加以评价,评价要求:1不说出老师的姓名,同学们可以听出写的是哪位老师的哪一特点;2细节描写是否真实生动(同学可以补充修改)。

 

 10、作业

 

    (1) 品析《怀李叔同先生》的其它四件小事,谈谈这几件小事哪些细节描写可以突出李叔同做人做事极为认真的特点。

 

  (2)继续修改自己的片段,使细节描写真实生动.

[1] [2] 下一页

> 

四、附稿

 

盲人在等待

 

无意间看到一则公益广告,上面写道:“用爱照亮盲人的路!”令我想起《语言的魅力》中有一句话“春天到了,我却什么也看不见。”的确,春天,一个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的季节。但在盲人眼中一切都黯然失色[注: 黯然:心里不舒服、情绪低落的样子;失色:因惊恐而变以脸色。本指心怀不好,脸色难看。后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远远不如。],他们闻得到花儿的芬芳,听得见鸟儿的鸣唱,感受得到阳光的温暖,但是他们“看”不到缤纷绚丽的世界。“看”对于他们来说是一道伤疤。

 

到了晚上,我依然念念不忘[注: 念念:时刻思念着。形容牢记于心,时刻不忘。]那篇文章,想着想着…….突然,眼前一切都不复存在,等待我的只有黑暗。周围的喧闹声让我知道自己是在街上,脚底下踩的是“导盲砖”,一个模糊的声音指引我前进——是妈妈在呼唤。我一点一点摸索着前进,似乎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危机,黑暗侵占了我的心,使我变得惶恐不安[注: 内心害怕,十分不安。]。“妈妈,你在哪里呀?”我一边无助的呼喊,一边继续摸索着前进,

 

忽然,脚下的“导盲砖”消失了,心里一下子没了底。“我该怎么办?我在哪,还要继续往前走么?前方有什么在等待我,是母亲的怀抱还是无底的深渊?谁来帮助我?谁来告诉我?”一连串的问题接二连三[注: 接连不断。]的出现,我寸步难行[注: 形容走路困难。也比喻处境艰难。],人来人往的街上竟没人向我伸出援助之手。顿时,焦急、恐惧、无助,不安……爬满我的心头,霎那间泪水涌出眼眶。

 

忽然有了希望,一双温暖的大手拭去了我脸上的泪水,“来吧,我带你走。”一个陌生的男子救了我,人间温情涌上心头,有依靠的感觉真好!

 

于是,陌生男子扶着我一直往前走,道路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突然我们停了下来男子与人交谈起来:像是在谈钱,是关于我这个盲眼女孩的价格。不!是在说我,天啊?我被骗了!我恍然大悟[注: 恍然:猛然清醒的样子;悟:心里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过来。],于是转身就跑,不顾一切,漫无目的的乱撞,只为逃离陷阱……

 

突然,眼前一片光亮,“不!”只听一声尖叫,我惊醒了。我浑身冒着冷汗,还在喘息着,似乎逃跑的劲头还没有过去,心里一阵恐慌——原本以为会在逃跑中惨死在车轮下面!好险,还好只是个噩梦,可是我的心情却始终难以平静。

 

梦中的一幕幕,还历历在目[注: 指远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过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现在眼前。],我思绪万千:原来盲人的世界是黑暗的,一个小小的帮助,就会给盲人的世界带来色彩。让我们用爱给盲人的世界增添色彩吧!

 

盲人在等待,等待我们的帮助,等待一个“缤纷”的世界!

上一页  [1] [2]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