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冬至的梦》说课稿
   [标签: ]

《冬至的梦》说课稿

教材分析

 

《冬至的梦》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独特的视角,描绘出冬至后万物的萌动和人们的生活,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饱含着作者对春天的向往,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之情。

 

本文由“二十四节气歌”引入对于冬至的认识,以独特的视角敏锐地捕捉“看不见的春天”里“有生命的事物”。当“生命的血液”在作者的笔端涌动的时候,读者的心灵亦为之震撼。于是,同样“做着自己温暖的梦、希望的梦”。这份“温暖”从变青变软的枝条、松动的泥土、哗哗流淌的冰河、绽出芽苞的草根、吐出紫红叶子的树苗身上可以触摸得到;这份“希望”从“一切有生命的事物”的生长过程中可以感悟得到。作者正是通过对这些具体事物的描摹告诉人们,冬至一到,所有生命开始复苏,孕育迎春的力量。表达了作者盼春、爱春的真情。而文章的结尾饱含深情,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作者对爷爷的怀念以及“但看图中梅树红,便是门外柳叶青”这副对联所蕴涵的对于春天的向往及热爱之情。全文表情含蓄,语言优美,充满童真童趣,是一篇优秀的散文作品。

 

二、设计思路(能做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能做什么)我区将此课改订为略读课文。首先分析其文特点,不同于写人叙事的散文,它的内容相对零散,表达情感含蓄,文章充满回忆性的色彩。教学设计上可以由语言文字入手品味情感,可以从句式修辞中感悟语言的精妙,当然也可以借助朗读感受文章的表情达意。

 

再分析其课型。略读必然与精讲有所不同,略读应是精讲的运用与延伸、扩展,它的方式很多:比如方法的总结与实践(阅读方法的总结与练习)、引导学生自主阅读与交流(小组合作)、引导学生质疑解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专项阅读能力训练(出阅读题)、阅读鉴赏课(欣赏同类型的多篇文章)、读书交流课(同类型篇目的读后感交流)、诵读指导课(朗读背诵等专项知道)等。

 

(做什么)将本文的语言特点与课型特点相结合,我认为本课更适合从朗读入手进行语言和情感的感悟。于是将本课定位为朗读指导课。

 

(怎么做)明确了课型后,本课目标定为“凭借朗读理解散文内容,感受散文语言,品味散文情感,感受文章蕴涵的对于春天的渴盼,感受等待春天的美好感觉,读中解意,读中悟情;借助文章练习朗读,经历读通、读懂、读出情感的过程,鼓励学生达到读出味道,读出个性的更高层次,从而感受到朗读的魅力。”借读理解文章,借文章练习朗读。

 

朗读要有层次上体现,于是设计了四层:读通文章,读懂内容,把握情感,读出味道。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经历这样的读书过程,从而感受朗读的魅力,提高读书的兴趣,把朗读与悟情、品味结合起来,使孩子们受到美读的熏陶。

 

作为略读课的一种尝试,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真诚希望得到老师们更多建议和帮助。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