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雾凇》说课稿
   [标签: ]

《雾凇》说课稿

说教材

《雾凇》是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册第22课。这是一篇描绘吉林雾凇美景的文章。课文写了雾凇形成具备的两个条件以及雾凇形成的过程,在描绘中展现了雾凇的美丽动人。同时,他对我们往后教学写描写美景之类的习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各种审美能力,挖掘了他们的艺术细胞。

说教学目标

针对语文课的“三维目标”,我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确定了本课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的目标:①能有感情地读出雾凇的美。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理解重点词语“渐渐地、慢慢地、轻轻地”,进而去体会雾凇的形成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并学会运用词语。③会用“吉林雾凇有的像……有的像……有的像……真是……”来说话。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①“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由浅入深[注: 从浅到深。]”的教学与学习方法。②直观演示的教学与学习方法。③“比较”的教学及学习方法。(教学是双边的活动,教师教的过程其实也是学生学的过程,是相互融合在一起的,只有合理的教学方法,教师与学生才能在交流中生成教学目标,在对话中实现共同发展。)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①通过课件展示雾凇的千姿百态,让学生感受到雾凇的美丽动人。②激发学生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这么美的景是怎样形成的呢?)③引伸到景美与人美的交融境界,渗透思想教育,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说教学重难点

雾凇这美丽的奇观,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很陌生,不要说学生,我自己也没见过,所以雾凇是怎样形成的是教学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所在,而要感受到雾凇的美,就要通过观赏图片与有感情地朗读相结合去体会,因此,我把“边赏边读边感受” 作为本节的第二个教学重点。

说教学过程

根据教学的需要,围绕本节教学目标设计了五个教学环节。

(一)在第一课时对课文内容整体感知的基础上,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引入第二课时新的内容,同时让学生感受到了雾凇的一种整体美。

(二)用“雾凇很美,但他到底有多美呢?想不想一睹她的容颜呢?”来激发学生急切想欣赏到雾凇美丽的情感。通过观看课件,给学生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并放开手让学生用自己想用的词语来赞美雾凇之美。这不仅让学生把对雾凇的感受说出来,同时也考察了学生对词语的积累运用能力。

在观看图片让学生对雾凇的美留下了整体感知后,我用“那你能从课文中找出描写雾凇奇美的段落吗?”从而引入到细节了解雾凇之美的过程中,(1)指导朗读学习第一自然段。体会雾凇的色彩美,并从“缀满”一词感受雾凇之多。(2)指导学习第三自然段,体会清晨雾凇景观给人们带来的感受,并从“千姿百态”一词感受雾凇姿态得多与美。我用“吉林雾凇有的像……有的像……有点像……真是……”说话,这不仅让学生对雾凇形态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3)指导学习第三自然段,在学生和老师领略了雾凇的奇特美丽后,我引导学生提出了“这奇特美丽的雾凇是怎样形成的呢?”再次引发了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先让学生读通过同桌讨论交流,找出雾凇形成的原因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后,在具体找出哪些句子里可以看出吉林的松花江上具备了这两个条,并与其同时解决了吉林雾凇是如何形成的问题。为了让学生知道雾凇不仅色美形美,而且连它形成的过程也给我们带来一种动态的美,所以,我用比较朗读的方法,从“渐渐地、慢慢地、轻轻地”等词体会雾凇的形成是一个无声无息[注: 没有声音,没有气味。比喻没有名声,不被人知道。]、逐渐形成的过程。并让学生自由选词说话,此时老师配合他们做动作,这一则还给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另一则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而后出示“最初像银线,逐渐变成银条,最后势力长堤上全都是银松雪柳了。”再次体会雾凇形成的变化过程,以此感受动态美。

(三)打破了常规教学的方法,引导学生感悟到雾凇的美丽及它形成的过程后,我用再次完整读文把课文内容连贯了一遍,一则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二则加深了对课文结构有了整体感知。

(四)拓展延伸知识,欣赏其他地方的雾凇景观后,引出吉林雾凇为什么是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奇观呢?这主要让学生知道吉林雾凇不仅只是外表美而出名,而且它的结构独特及对人类用很大好处。之后播放课件再次享受雾凇之美,并给学生机会,让他们抒发出自己对雾凇美丽的一种感受。

(五)总结全文。不仅道出了雾凇的美丽特点和观看雾凇美景的讲究,并延伸到祖国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名山胜氺数不胜数,同时让学生说话赞美我们亲爱的祖国。用此种方法,不仅激发了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更激发出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这样达到了教学不仅是为了学用知识,而且也为了培养学生丰富的思想感情。而后,我把教室里的学生比成千树万树梨花开,表达出了我对同学们的一种期望也让学生感受到了自己与文本的融合。

最后,板书设计,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点出了重难点。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