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标签: ]

《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设计理念
本课力图体现“抓住一个特点,遵循两个原则,注重三个结合”这一基本指导思想。
——抓住一个特点。即抓住文章紧扣题目“艾滋病小斗士”来写,教给学生初步读懂这一类文章的一般方法。
——遵循两个原则。即遵循 “以读为主、以悟为本”的阅读教学原则,从创设情境中触发语感,在精读感悟中积淀语感,凸显读悟紧密结合的基本理念。
——注重三个结合。即“文道结合”、“读写结合”以及“课内外结合”。
教材简析
《艾滋病小斗士》是苏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5课。本组课文的主题是“无私奉献”,《艾滋病小斗士》是本组课文的最后一篇,在单元教学中起着承上启下[注: 承接上面的,引起下面的。多用在写文章方面。]、巩固运用的作用。
本文是一篇具有浓重感情色彩的文章。讲述了一位南非黑人男孩恩科西坦然地面对生活,面对可怕的艾滋病,一边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一边关心和他一样患病的儿童的动人事迹,告诉人们要热爱生活,关爱社会,用科学的态度认识艾滋病,关心艾滋病人。课题“艾滋病小斗士”以“小斗士”突出题旨,全文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描写具体,用词准确生动,融科学知识、语言积累、思想启迪于一体,为启迪学生的思想智慧、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提供了很好的凭借。
《爱滋病小斗士》中“斗”(抗争)的解读:
一是凭借着顽强的意志、乐观的人生态度与自身所患的爱滋病“斗”;
二是靠大力宣传勇敢地与人们头脑中忽视、歧视这种疾病的“爱滋病”(思想)“斗”。
如果结合本单元的主题“奉献之歌”想一想的话,恩科西奉献的是什么?是面对天灾的那种不屈、那份坦然,面对人祸(人们的不理解)的那种宽容,那种不苛求!
教学目标
1.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以较快的速度默读、浏览课文。
2.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通过抓关键词句品读感悟,感受恩科西顽强抗争的精神,理解为什么把恩科西称为“艾滋病小斗士”。
3.懂得科学认识艾滋病,关爱艾滋病人。
教学重、难点
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通过抓关键词句品读感悟,感受恩科西顽强抗争的精神,理解为什么把恩科西称为“艾滋病小斗士”。
教学流程
一、复习“评价”,导入新课
1.营造氛围。
2.出示并引读安南和曼德拉两位领导人对恩科西的评价。
3.质疑导课。
二、默读课文,整体感知
1.默读课文,思考:人们为什么称恩科西为“艾滋病小斗士”?
2.学生边默读边做批注,师巡视。
3.师生交流,整体感知。教师相机板书:顽强斗争、关心患者。
三、把握重点,品读课文
(一)抓住“挺”字,感受顽强
根据交流,出示课文片段:小恩科西的生命力也许是南非所有患艾滋病的孩子中最强的,他竟然一直挺到了上学的年龄。
1.指名读,说说你的感受:这句话中哪些词语让你为之感动,肃然起敬[注: 肃然:恭敬的样子;起敬:产生敬佩的心情。形容产生严肃敬仰的感情。]
2.“挺”是什么意思?
3.小恩科西“挺”住了什么?
通过品读和补充课外资料引领学生体会恩科西“挺”的内涵:挺住了病痛的折磨,挺住了失去母亲的孤独,挺住了死亡的威胁,挺住了别人的歧视(求学的遭遇)……
4.你从这个“挺”中读出了什么精神?
5.指导感情朗读。
(二)抓住呼吁,体验斗志
1.浏览课文第五至七自然段,找出恩科西的呼吁。
2.自由品读,你体会到了什么?
四、总结全文,升华主题
1.过渡:然而,(播放音乐,师范读)“2001年初,恩科西的病情开始恶化。6月1日这天,被艾滋病折磨的体重不到10千克的小恩科西终于还是静静地离开了人世。”
2.当你听到这个消息,你的心情怎样?
3.师引读曼德拉和安南对恩科西的评价。
4.此时此刻,你的内心一定心潮澎湃[注: 澎湃:波涛冲击的声音。心里象浪潮翻腾。形容心情十分激动,不能平静。],感受深切,请把你此时最想说的话写下来。
5.交流总结。
板书设计
顽强斗争 挺
艾滋病小斗士 榜样
关心患者 呼吁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