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张衡传》教案3(表格式)
   [标签: ]

15、《张衡传》教案(2) 课次      授课班级     授课形式 讲授 授课时数 2 授课时间 2004年   6   月   3  日   第 17  周 教 学 目 的   1、进一步掌握叙述、说明事物的方法及详略得当的剪裁方法。
2、理解和掌握文言虚词“于”,复习意动和使动用法。
3、了解张衡在科学技术上的成就和贡献,学习张衡刻苦钻研的精神。

教 学 内 容   1、翻译课文,掌握文章中出现的重要的文言实词和虚词。 2、教会学生自己学习。 重点与难点   本文详略的剪裁 “乃”、“于”的用法。   课 后 体 会   了解张衡在科学技术上的成就和贡献,学习张衡刻苦钻研的精神, 勉励学生认真学习。

课外作业         word电子教案主要内容或板书设计 授课班级 机电0231、商化0231   授课形式 讲授 授课时数   授课时间 2004年  6 月     3  日   第  17    周 主     要     内     容 第二课时 一、课文串讲:
1、衡少善属文(2),游 于三辅(3),因入京
2、观(于)太学(5),遂通 五经(6),贯 六义(7)。虽才高于世, 而无骄
      学习 通晓 熟悉 比世人 但 骄
          通、贯:同义,精通,贯通。 3、常 从容 淡 静,不好交接俗 人。
从容:举止行动,作名词。 4、孝廉不 行(10),连 辟 公府(11)不就。 时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
没有去应(荐)屡次被征召 就职 太平 5、 精 思 傅 会(14),十年乃成。大将军邓骘(15)奇其才
精心构思细致安排 出众超群
奇:以其才为奇,形作意动。 6、累召 (之)不应。
聘请(他) 应召 7、衡善机巧(1), 尤致思(2)于天文阴阳历算。安帝雅闻(3)衡善术
制造巧妙的机械 致力钻研 常听说 术数方 8、公车:官署名 阴阳:指日月运行。 9、妙 尽 璇机 之正(8),作 浑天仪(9),著《灵宪》、
的变化规律 精妙地研究透了测天仪的道理 制造出 写了 10、《算罔论》(10),言 甚 详 明。
语言道理更加详细明白 11、辄 积年不徙。 自 去 史 职, 五载 复还。
往往多年 升迁 自从离开太史令的职务 年后重回来(任原职) 12、阳嘉元年(1),复造候风地动仪(2),以精铜铸成, 员径 八尺,
(仪器的) 直径长 13、合 盖 隆起(3),形似酒尊,饰 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中有都
上下相合盖住中间隆起 杯 作装饰用 图形 粗大的
尊同樽:酒杯。 都:大。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