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时评:拒绝中国版《警察与赞美诗》
   [标签: ]

[ 2007-2-5 ]      公务员考试_苏教版高中语文
     美国作家欧·亨利有一个很有名的小说《警察与赞美诗》,叙述了一个让人流着眼泪笑的故事。在冬天即将到来的时候,由于饥寒交迫[注: 交:一起,同时。衣食无着,又饿又冷。形容生活极端贫困。],流浪汉苏比为解决温饱,想尽千方百计[注: 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企图进入监狱,于是,到餐厅吃霸王餐、砸商店的橱窗、调戏少妇、扰乱治安、行窃,一心想让警察抓住他。
    
     这个故事带给人们是一种苦涩的笑,或者说是“含泪的笑”。但可笑的东西只是浮在它的表面,沉淀在它更深处的是一种悲哀。
    
     无独有偶[注: 独:一个;偶:一双。不只一个,竟然还有配对的。表示两事或两人十分相似。],正当全国人民欢欢喜喜迎新年之际,南昌出现了苏比的“中国版”。2月1日下午,南昌一67岁的流浪老汉当着保安的面,明目张胆[注: 明目:睁亮眼睛;张胆:放开胆量。原指有胆识,敢做敢为。后形容公开放肆地干坏事。]地拿着扳手,非常“高调”地在大街上撬自行车锁。被保安扭住后,他还挺乐,说:“我没能力养活自己,看见人家过年有吃有喝的,我就想干脆犯点事,到牢里去还能有饭吃。”(2月3日《江南都市报》)
    
     社会安定和谐,欣欣向荣[注: 欣欣:形容草木生长旺盛;荣:茂盛。形容草木长得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需要强有力的警察,但是,警察不是万能的,面对一心想进监狱的人,警察除了如他们所愿,依法送他们到想要去的地方,又能怎么样?一个社会,一旦出现宁可蹲监狱以求得温饱的现象,是非常危险的。
    
     因此,除了警察,我们还需要“赞美诗”——引导人们向善的精神力量。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身皮。有尊严地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一旦人们能确立廉耻心,将自觉地遵守道德规范。和谐社会的实现,有赖于此。
    
     小说《警察与赞美诗》里,对此有生动细腻的描述。苏比挖空心思[注: 比喻想尽一切办法。],都没能让警察找上他。他吃霸王餐,饭店侍应生只是把他暴打而不交给警察;他当着警察的面调戏妇女,可被调戏的对象是正在招揽嫖客的妓女。正当他智穷力竭之时,他听到了从教堂里传出的赞美诗:“灵魂猛然间出现了奇妙的变化。他立刻惊恐地醒悟到自己已经坠入了深渊,堕落的岁月,可耻的欲念,悲观失望,才穷智竭,动机卑鄙——这一切构成了他的全部生活。顷刻间,这种新的思想境界令他激动万分。一股迅急而强烈的冲动鼓舞着他去迎战坎坷的人生。他要把自己拖出泥淖,他要征服那一度驾驭自己的恶魔……”
    
     引人向善的道德力量如此巨大,可以感化凶顽,能不着力倡导吗?
    
     当然,我们所说的道德力量不是宗教,而是“八荣八耻”这一新时期的主流价值观和道德建设的标杆。道德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特有社会属性,是立身之本,是精神支柱,是维系社会有效运行不可或缺的调节器。我们必须用鲜明正确的道德导向,唤醒公众的良知,净化人们的心灵,营造健康向上的风尚,减少和化解矛盾冲突,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无形而有力的调控机制;以荣辱分明的道德规范,启迪人们内省提高,升华思想境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创造必要条件。
    
     不过,像南昌的那个流浪老汉,已67岁高龄,应该安享晚年。对这样的平时靠拾垃圾为生,没能力养活自己老者,就不是光凭道德力量能够拯救了,需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他们衣、食、住、行的需要,为他们提供继续生存下去的物质保障。
    
     拒绝《警察与赞美诗》的中国版,严防苏比在中国开子发孙,繁衍后代,警察、“赞美诗”、社会保障体系缺一不可!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