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悼念乔治·桑》说课稿(鲁教版必修二)
   [标签: ]

《悼念乔治•桑》说课案

教学目标:

1、        品味感情浓郁、意蕴丰富的语句

2、        感受伟大灵魂

教学重难点:

反复品读文本,挖掘深层内蕴

教学时数: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19世纪,法国文坛群星璀璨:夏多布里昂、司汤达、雨果、乔治•桑、大仲马、小仲马、福楼拜、巴尔扎克等等,可谓大师林立。这其中,乔治•桑可以说具有独一无二[注: 没有相同的或没有可以相比的。]的地位。1876年6月8日,乔治•桑逝世。本文即是雨果为其写的悼词。一位伟人对另一位伟人的悼念,让我们共同品味。

二、        介绍乔治•桑和雨果

有关乔治•桑和雨果的情况,课前同学们已经预习,现在大家一起朗读一遍。1、乔治•桑(1804——1876)法国女作家。早期受卢梭影响,倾向浪漫主义,写出《安蒂亚娜》、《莫普拉》等作品。1848年革命前夜受革命斗争鼓舞,陆续写出了《木工小史》、《康素爱萝》、《安吉堡的磨工》等。乔治•桑属于最早反映工人和农民生活的欧洲作家之一。她的作品描写细腻,文字清丽流畅,风格委婉亲切,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2、雨果(1802——1885)雨果是

[1] [2] [3] [4] [5] 下一页

19世纪前期积极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领袖,贯穿他一生活动和创作的主导思想是人道主义、反对暴力、以爱治“恶”。她的创作期长达60年以上,作品包括26卷诗歌、20卷小说、12卷剧本、21卷哲理论著,合计79卷之多,给法国文学和人类文化宝库增添了一份十分辉煌的文化遗产。其代表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长篇小说。

三、        初读文本,整体感知

1、雨果作为一代文豪,为什么为女作家乔治•桑写悼词?同学们快速阅读课文,从文中找出问题的答案。

学生自由朗读,思考问题。三分钟后,学生解答问题。

提示:因为乔治•桑是自由女神,她追求男女平等,倡导女权,她是女性的典范,她是公开的行善者,她具有伟大的精神和灵魂……

2、如果“悼念乔治•桑”是个副标题,我们根据全文内容拟一个正标题,怎么拟?

参考提示:①一朵永不凋谢的自由之花②法兰西的光荣与骄傲③永不熄灭的精神圣火④永远的法兰西自由女神⑤跨越时空的美丽

四、        再读文本,体会感情,品味语言

问题:雨果是怎样悼念乔治•桑的?如何表达悼念之情的?请同学们读一读表达悼念的语句语段,并说出你的理解。

学生探讨,展示:

1、运用了排比、对比、类比的手法表达乔治•桑的悼念。

(1)昔日我曾爱慕过她,钦佩过她,崇敬过她,而今在死神带来的庄严肃穆之中,我出神地凝视着她。

①学生朗读,然后理解:作者运用排比,气势充沛地表现对乔治•桑的钦佩和赞美。“昔日”“而今”的对比,显示出雨果对乔治•桑逝世既悲痛又崇敬的复杂心情。

②教师作出评价③教师范读,学生齐读体会

(2)她像巴贝斯一样有着一颗伟大的心,她像巴尔扎克一样有着伟大的精神,她像拉马丁一样有着伟大的灵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①学生朗读,然后理解:本句运用排比、类比的表现手法。运用排比,加强语势,增强语言的表现力,抒发强烈的赞美之情。运用与其他伟人的类比,颂扬乔治•桑的精神和心灵的伟大,表现她的“完美无缺[注: 完善美好,没有缺点。]”。

②教师做出评价③师生共读体会

(3)乔治•桑确实是善良的,当然她也招来某些人的仇视。崇敬总是有它的对立面的,这就是仇恨。有人狂热崇拜,也有人恶意辱骂。仇恨与辱骂正好表现人们的反对,或者不妨说它表明了人们的赞同——反对者的叫骂往往会被后人视为一种赞美之辞。谁带桂冠谁就招打,这是一条规律,咒骂的低劣正衬出欢呼的高尚。

学生朗读,然后理解:这段话运用了对比。总有小人对功勋卓著的人进行人身攻击,这样的事情非常普遍。小人们的攻击往往更显出伟人的高尚。这里是说那些攻击乔治•桑的人更衬托出乔治•桑的伟大。

(4)埃德加•基内逝世了,但是他的高深的哲学却越出了他的坟墓,居高临下[注: 占据高处,俯视下面。形容占据的地势非常有利。]劝告着人们。米谢莱去世了,可在他的身后,记载着未来的史册却在高高耸起。乔治•桑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她留给我们以女权,充分显示出妇女有着不可抹煞的天才。

学生朗读,然后理解:这段话运用了排比和类比,说明乔治桑的逝世会像埃德加•基内和米谢莱一样,产生深远的影响。

教师对(3)(4)两个语段的朗读和理解作出评价。

教师范读语段(4),学生齐读体会。

2、运用比喻句悼念乔治•桑,让读者感受乔治•桑的思想光芒

(5)每当人间的伟人逝世之时,我们都听到强大的振翅搏击的响声。一种事物消失了,另一种事物降临了。

学生朗读,然后理解:这一句运用比喻,形象生动地指出乔治•桑离开我们后,她留给我们的女权等一切真理和正义正向我们走来。

(6)一个像火炬那样的男人或者女人,在这种形式下熄灭了,在思想的形式下又复燃了。

学生朗读,然后理解:这句也运用比喻指出乔治•桑等伟人他们逝世了,但他们的思想精神永存。

教师对(5)(6)两个语段的朗读和理解作出评价

教师范读后,学生齐读体会

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品读文本,感受伟大灵魂

1、以上语句语段的朗读理解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乔治•桑高大的身影、伟大的灵魂,那么乔治•桑有哪些伟大之处?用几个词语概括一下。

学生交流总结:典范、善良、平等、女权、自由(板书)

2、今天,乔治•桑已经距离我们近200年,她的自由平等女权思想有何可贵之处?

学生交流总结:现在,自由平等女权还没有真正实现。现在仍存在一些不平等,性别歧视现象,像工作、婚嫁、生育等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现在相比,200年前乔治•桑的自由平等女权思想就显得尤为可贵。

3、文中用了“她”、“他们”、那些”这些字眼,文中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

学生思考、讨论、展示

提示:用乔治•桑引申到更多的伟大人物,包括作者雨果,他们与乔治•桑的共同之处都是对真、善、美的追求。他们的思想的光芒永远闪现,他们伟大的灵魂震撼着我们感染着我们。(板书:伟大的灵魂)

六、拓展应用

仿照下面的句子,写两句话。不能再用埃德加•基内和米谢莱的例子;句式要大致相同,前后构成排比句;内容要谐和一致。

乔治•桑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她留给我们以女权,充分显示出妇女有着不可抹煞的天才。

示例:拉宾虽然遇刺身亡,但他留给中东地区和平的希望,充分表现出一个爱好和平者不屈不挠[注: 屈:屈服;挠:弯曲。比喻在压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的斗争精神。

          陈省身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留给后人一个走向数学王国的路标,充分展示了一个数学家为科学而献身的不朽的风采。

六、     结语

乔治•桑死了,9年后雨果死了,但乔治•桑和雨果留给我们的是什么呢?是永恒的思想的光芒!他们跨越时空,把美丽留给人间。我们每一个人竭尽所能,也会拥有美丽的人生。

附板书:

              典范

              自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平等                     伟大的灵魂

              女权

              善良

上一页  [1] [2] [3] [4] [5]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