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悼念乔治·桑》学案
   [标签: ]

《悼念乔治·桑》学案

学习目标:

1、掌握相关的文学常识,即乔治•桑和雨果两位作家的情况。
2、朗读课文,体会悼词的写作特色。
3、整体感知文章,理清文章的层次结构。
4、揣摩有关语句,品味语言特色。
学习重点:理清文章的层次结构,揣摩重要语句。
学习难点:挖掘文章的深层内蕴,培养筛选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

 

一、知人论世

1 、了解乔治·桑

乔治•桑,法国女小说家。1804年7月1日生于巴黎。法国七月革命后,发表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安蒂亚娜》(1832),一举成名[注: 原指一旦中了科举就扬名天下。后指一下子就出了名。]。代表作有《木工小史》(1840)、《康素爱萝》(1843)、《安吉堡的磨工》(1845)等。1876年6月7日逝世。乔治·桑属于最早反映工人和农民生活的欧洲作家之一,她的作品描绘细腻,文字清丽流畅,风格委婉亲切,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2了解雨果

雨果(l802~1885),法国诗人、小说家、剧作家,是19世纪前期积极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领袖,法国文学史上卓越的民主作家。他一生活动和创作的主要思想是人道主义、反对暴力、以爱制“恶”。他的创作期长达60年以上,其代表作是:《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等长篇小说,诗集《颂诗集》,剧本《爱尔那尼》。给法国文学和人类文化宝库增添了一份十分辉煌的文化遗产。

 

二、识字词

1、给加点字注音

钦佩(   )    禀性(   )    强韧(   )   苍穹(   )    屹立(   )  

2、解释字词

独一无二[注: 没有相同的或没有可以相比的。]

禀性:

争光载誉: 

屹立:

居高临下[注: 占据高处,俯视下面。形容占据的地势非常有利。]

 

三、初读课文,理顺结构。

1、文章一开始就悲痛而又虔诚地说:“我为一位死者哭泣,我向这位不朽者致敬。”通观全文,作者为什么要为之哭泣,向之致敬?

2、本篇文章在结构上有什么特点?作者怎样组织

[1] [2] [3] [4] 下一页

的?

提示:

1、因为死者乔治·桑是19世纪法国著名的小说家,是那个时代具有独一无二地位的伟大女性;他给法国带来了荣誉,创造了奇迹,留下了许多佳作,是法兰西民族的骄傲;她有伟大的品格,她是公开的行善者;她的思想象火炬一样不会熄灭,并将增添文明的光芒,照亮人们的心灵。

2、作者在文章一开始就心情沉重、感情悲痛地表达了自己对死者的怀念、爱慕、与敬佩之情。

然后文笔一转,用一句反问句“难道我们真的失去她了吗?”引出对死者一生的价值的评判,进入主体部分。

主体部分可分为三层:第一层高度赞扬了乔治·桑在这个时代的地位;第二层评价她伟大的人格;第三层说明她给后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结尾表达了自己的哀思与敬意。

文章可以划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1—7段)乔治桑虽然去世了,但是由于她思想的伟大,虽死犹生[注: 犹:如同。指人虽死,精神不灭,楷模犹存。也指心无牵挂、憾事,虽死犹同活着。]

第二部分(8—16段)高度评价了她的思想,号召人们继承它并继续前进。

第三部分(17段)用三个感叹号总结全文,向逝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四、精读课文,揣摩语言。
1、作者为什么说“乔治•桑在我们这个时代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因为:乔治·桑是这个时代的典范,天使的温柔,男人的才华,伟大的灵魂,杰出的作品}
2、第13段“我们都听到强大的振翅搏击的响声”中“强大的振翅搏击的响声”指什么?{在乔治·桑这样的伟人的精神的指引下,人们一定会振奋精神,顽强拼搏,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3、第13段中“一种事物消失了,另一种事物降临了。”这两种“事物”分别指的是什么?
{前者指生命,后者指思想}
4、第14段中“那神秘的吹拂熄灭了虚假的光亮”是指什么?
{是指个体生命的死亡。}

五、再读课文,探究细节。

1、乔治·桑是法国著名的小说家,为什么雨果在悼文中却说“列举她的作品显然是毫无必要”,只字不提[注: 只:一个。一个字也不谈起。比喻有意不说。]她的作品?

2、文中多处用到类比,这些类比有什么作用?

参考答案:

1、她在文学上的成就是尽人皆知[注: 尽:全部,所有。人人都知道。]有口皆碑[注: 碑:指记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记功碑。比喻人人称赞。],不必说;比一个人的成就更伟大的是她不为人知的一面:美好的品德、伟大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与意义。

2、在写乔治·桑是法兰西民族的骄傲的时候,用了一组对比,说明她的伟大地位。在写她死后给人留下的精神财富时,文章又用了另一组类比,说明乔治·桑的精神永远鼓舞着后人,后人将从她那里获得很多的精神的馈赠。

作者把乔治·桑同当时的男性相比,突出她的才华,她的追求,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的伟大地位;文章还把乔治·桑同一些名人巴贝斯、巴尔扎克、拉马丁等相比,突出了她精神的伟大。文章倒数第二段又用了另一组类比,说明乔治·桑的精神永远鼓舞着后人,后人将从她那里获得很多的精神的馈赠。

 

六、小结

本文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写的一篇            。表达了作者对不朽者乔治·桑的无比的崇敬及由衷的赞美。

作为女性,她有天使般温柔的禀性,有强韧的力量和男子的才华,是本世纪的光荣,也是法兰西的骄傲;

作为作家,她用“善良”点燃了文明的圣火, 赢来了真正的光明;

作为思想家,她创造了人类精神领域一笔不可多得[注: 形容非常稀少,很难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的财富(女权思想),她是真理、正义化身。

 

七、作业

用一副对联、诗、或一段话概括乔治•桑的地位和精神。

八、课后延伸阅读

1、                        向女性作家乔治·桑致敬

2004年是法国女作家乔治·桑诞辰200周年。2月3日,法国教育界、文化界和各大媒体推出了第一个乔治·桑日,组织的活动多种多样,包括朗诵、演讲、书展和各类相关出版物及媒体节目,这宣布了“2004:乔治·桑年”的开始,法国国内国外一系列的相关文化活动也将陆续展开,为期一年。“2004:乔治·桑年”由法国文化交流部长提议,并由外事部、农业部、教育部、行业平等代表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参与组织。

法国文化交流部长认为:“乔治·桑,是一个独特的女人、艺术家、作家和记者,她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和政治活动,她是个复杂的人,被人奉承、缅怀、漫画化。她是为思想、生活和创作自由而斗争的象征。她自认为是拥护共和制度的理想主义者,并为之而奋斗。”

近年来,法国继美国之后,掀起了一股新的乔治·桑研究热潮,在如今的年轻人快要遗忘乔治·桑的时候,各类热爱乔治·桑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工作者们向公众提出一种新的解读乔治·桑及其作品的方式,以求重新评判乔治·桑的泱泱著作,审视其现实作用和她的作品的现代性。

乔治·桑本名奥萝尔·杜邦(aurore dupin),1804年7月1日生于巴黎梅莱(meslay)街的一个寒酸的公寓内。她的母亲是皇宫里的服装工人,她的父亲是军队中地位显赫的军官;她的祖母是萨克斯元帅的私生女,身为贵族,她向乔治·桑灌输启蒙思想和贵族的优雅、宽容思想。这种贵族和平民的混血基因,造就了乔治·桑的民主信念。“我是贵族父亲和波希米亚母亲的女儿。我将和奴隶、波希米亚人站在一起,而不是和国王和他们的走狗们在一起。”她这样写道。

奥萝尔·杜邦由祖母养大,在修道院受教育。1822年她嫁给卡西米尔杜德望(casimir dudevant),成为杜德望男爵夫人,但是婚姻生活并不幸福。1836年她毅然离开丈夫,从外省来到巴黎,开始写作生涯,并以稿费为生。其文采很快引起巴黎文化界的注意,众多名人拜倒在这位才女裙下,缪塞和肖邦与她的爱情故事,也广为人知。1832年她的第一部小说《印第安娜》出版,确立了她的作家地位。自此,她取了个笔名:乔治·桑,并穿着男人服装,她认为这可以保证她获得行动的自由。

乔治·桑是一位多产作家,她一生写了100卷以上的文艺作品、一部自传以及大量书简和政论文章。她的小说创作大致可分四阶段:早期作品称为激情小说,代表作有《印第安娜》、《华伦蒂娜》(1832)、《莱莉亚》(1833)等,都描写爱情上不幸的女性,对生活感到失望,不懈地追求独立与自由,充满了青春的热情与反抗的意志。第二阶段作品为空想社会主义小说,代表作有《木工小史》(1840)、《康素爱萝》(1843)、《安吉堡的磨工》(1845)等。在这些作品里,她提出了资本主义社会中妇女的命运问题,进而提出空想社会主义的理想。第三阶段作品为田园小说,代表作有《魔沼》(1846)、《弃儿弗朗索瓦》(1848)和《小法岱特》(1849)。乔治·桑的田园小说以抒情见长,善于描绘大自然绮丽的风光,渲染农村的静谧气氛,具有浓郁的浪漫色彩。第四阶段作品为传奇小说,代表作有《金色树林的美男子》(1858)。乔治·桑于1876年6月7日逝世。

乔治·桑在生前就被当时的作家同行盛赞,福楼拜说:“她是法兰西的代表,独一无二的荣耀。”,雨果称“她在我们这个时代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其他伟人都是男子,惟独她是伟大的女性”。“2004:乔治·桑年”的组织者之一reine prat这样描述她心目中的乔治·桑:“她是个住家的女人,也是细心的母亲。她是最早靠写作谋生的女人之一,也是最早担任记者职务的女性之一。她还留下了一部重要的自传,一些报刊文章、私人笔记和记事本,她写下的数目可观的书信,是我们的文学史上所拥有的最美的书信之一。”

她的兴趣并不局限于文学领域,对其他艺术以及自然科学她也有涉猎。她动摇了历来存在于学科之间的等级之分和封闭状态,她学习并实践音乐、绘画、植物学和矿物学,有机会便充当医生或人种学家,她收集贝利地区的歌曲、民间信仰,她在诺昂建立了一座木偶剧院,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的针线活非常出色,擅长做果酱,爱骑马,还会射击……

她的一生在巴黎和贝利(berry)地区度过,她在贝利地区诺昂的家是文人、艺术家聚会的圣地,肖邦、李斯特、巴尔扎克、德拉克洛瓦、戈蒂埃、屠格涅夫、福楼拜等经常拜访。她热爱旅行,每次旅行,无论在法国国内还是在欧洲,她都是对当地景色和生活方式细致的观察家,这些观察为她的小说内容和框架提供了素材。

她的小说超越了国界,成为无数人民解放运动的参照,也对其他著名作家产生了重要影响,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亨利·詹姆斯、富勒、惠特曼、勃朗特姐妹和艾略特。她涉及的题材多样,她参与的斗争也是多种多样,她活动的地区众多,她也分属于不同的世界,她的小说提供了多重的切入口,也引发了在不同的领域不同方向的研究。

 

2、       《悼念玛丽·居里》           爱因斯坦

在像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的一生的时候,我们不要仅仅满足于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已经作出的贡献。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

我幸运地同居里夫人有二十年崇高而真挚的友谊。我对她的人格的伟大愈来愈感到钦佩。她的坚强,她的意志的纯洁,她的律己之严,她的客观,她的公正不阿的判断——所有这一切都难得地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她在任何时候都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公仆,她的极端的谦虚,永远不给自满留下任何余地。由于社会的严酷和不平等,她的心情总是抑郁的。这就使得她具有那样严肃的外貌,很容易使那些不接近她的人发生误解——这是一种无法用任何艺术气质来解脱的少见的严肃性。一旦她认识到某一条道路是正确的,她就毫不妥协地并且极端顽强地坚持走下去。

她一生中最伟大的科学功绩——证明放射性元素的存在并把它们分离出来——所以能取得,不仅是靠着大胆的直觉,而且靠着在难以想象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工作的热忱和顽强,这样的困难,在实验科学的历史中是罕见的。

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热忱,哪怕只要有一部分存在于欧洲的知识分子中间,欧洲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4]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