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浙江官员子女高考加分遭质疑
   [标签: ]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公示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加分考生名单,台州一中4名官员子女获得20分加分,其中3个已获保送资格。此事遭到当地网民广泛质疑。(6月16日都市快报:《浙江台州4名官员子女获20分高考加分遭质疑》,原文附后)

  4名官员子女获得加分的理由是,曾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过奖。或许,从参赛、评奖程序上看,挑不出什么大的毛病。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存在有待查实的疑点。

  其一,辅导老师表示,高一学生自愿报名,表现突出的就收进学校科技创新小组,每年有三、四十个。没有只收领导干部子女。据此,我们不禁想问,既然参加科技创新小组的学生那么多,为何获奖的4个学生都是官员子女?莫非他们的智商普遍高于出身平民家庭的同学?

  其二,有3个获得加分的官员子女,是联合做的创新项目,即对3年级儿童进行了2000份认知心理学的问卷调查。其获奖论文题为“多溴联苯醚对icr小鼠和儿童认知行为影响的研究”。常识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专家的指导”,高中学生很难拿下这类科研课题。那么,获奖论文有多少内容出于几个官员子女之手?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其三,有网友搜索“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台州一中获奖”发现:从第21届到第24届,当地比赛的主办方都是市科协。而在获得加分的4个学生中,一个的父亲是区科技局局长;另一个的父亲曾任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台州一中校长。这里面有没有“近月楼台先得月”的可能?看来也是个问号。

  如何切实维护高考公平,是一个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公共话题。部分官员、富商变着法儿,垄断高考加分权和保送指标,近年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所以我以为,对台州4名官员子女高考加分情况,当地相关部门有必要进行一番调查,看看其中是否存在权力染指高考语境的问题!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