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考复习:说明文知识汇编(苏教版)
   [标签: ]

说明文知识点

一、分类:

1、从说明对象分:事物说明文(如《中国石拱桥》)、事理说明文(如《看云识天气》)。

2、从说明文语言特征分:平实说明文、生动说明文。生动说明较多地采用各种修辞手法,如比喻、拟人、排比等,语言生动形象优美,如《看云识天气》。

常见题型:从说明对象看,这是一篇    说明文。(横线上填事物或事理,要判断该文是说明具体事物还是抽象事理。)

二、说明顺序

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空间顺序的具体分析:外—内、上—下、前—后、远—近(注意要抓住立足点)

逻辑顺序的具体分析:主一次、原因一结果、现象一本质、特征一用途、一般一个别、概括一具体、整体一局部。

典型考题:本文或本段使用了什么说明顺序?有何作用?
  答题格式:本文或本段使用了       说明顺序,对       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第一空应填具体说明顺序,第二空应填具体的事物或说明的事理。如是事理说明文,但不能准确表述,可填“事理、科学事理”等模糊性语言来表述。)

例题:《看云识天气》的第三段使用了什么说明顺序?有何作用?

答:使用了空间顺序,对卷云、卷积云、积云、高积云的形态、位置、预示的天气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

1、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分类别、作比较、下定义、摹状貌、作诠释、打比方、列数字、列图表、引用说明。

中考复习:说明文知识汇编(苏教版):

下载地址1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