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考复习精编——现代文阅读常识与技能
   [标签: ]

现代文阅读常识与技能

现代文阅读的考查,着眼于对阅读材料的整体感知、情感体验、感受领悟以及创造性理解能力的考查;主要从“词句理解、文意把握、要点概括、内容探究、作品感受”等方面考查学生阅读的水平,从“形象、情感、语言”等方面考察学生初步鉴赏文学作品的水平。

1.阅读各类文章都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在通读文章的基础上,整体感知文章,体会作者的态度、观点、感情。

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理清文章的思路,看出文章各部分间的联系,找出过渡性的词、句、段,把握文章的脉络。

辨别和筛选文中重要的信息,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在阅读中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理解它们在不同文体中的表达作用。

辨别和运用文章中的语文知识。例如,辨识文中字词的读音、字形;在文章语境中正确使用词语;在文章语境中辨别和修改病句,在文章语境中变换和选用句式……

阅读各类文章,还要求在理解原文的基础上开拓视野、开放创新,展示出个性化的阅读感受。例如,对选文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或疑问;能基于选文主要内容展开相关的联想、想象;能将课内学到的方法迁移到课外,解决新问题;能结合生活体验,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个现象;能找出自己喜爱的语句,并说出喜爱的理由……

2.根据不同文体的特点提出的具体要求:

初步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同时还要求了解相关的语文知识,以帮助理解文章的表达效果。[例如:记叙的要素、人称、线索、顺序(顺叙、倒叙、插叙)、中心、材料及其详略;各种描写的作用;常见修辞格(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

阅读科技作品,能领会作品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体味和推敲其语言的准确性。同时还要求了解相关的语文知识,以帮助理解文章的表达效果。[例如:说明对象的特征,说明的顺序(时间、空间、逻辑),几种主要说明方法(举例子、打比方、列数据、作比较、下定义、分类别、画图表)……]

阅读简单的议论文,能区分观点与材料(道理、事实、数据、图表等),能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同时还要求了解相关的语文知识,以帮助理解文章的表达效果。[例如:论点,论据(事实论据、道理论据),论证方法(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立论和驳论(驳论点、驳论据、驳论证)两种论证方式,议论文最基本的结构(引论、本论、结论)……]

中考复习精编——现代文阅读常识与技能:

下载地址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