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0年中考压缩语段类试题解读
   [标签: ]

2010年中考压缩语段类试题解读

压缩语段题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解、筛选、概括和整合信息的能力,区分度较大。此类试题常见题型有:拟写新闻标题、拟写一句话新闻、拟写导语、为材料续写一句话等。下面就压缩语段题的主要考查形式及答题思路举例分析。

一、 拟写新闻标题

新闻通常包括五个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这五个要素在一则新闻中是有主次轻重之分的;“事件”是中心,“人(物)”紧紧围绕“事件”,再在外围依次是“时间”、“地点”、“原因”。拟写新闻标题时,内容上须讲清人(物)、事件,形式上要求简洁精炼。例如:

根据下面的内容拟一个新闻标题。(不超过20个字)

《大江晚报》4月14日讯   中央电视台“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网络调查目前正在进行之中,奇瑞轿车在同类产品中名列第一。

从4月开始,央视二套经济频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大型消费者调查活动。从消费者的投票来看,截至4月13日中午,汽车摩托类中国名牌中,奇瑞以896015票暂居第一,超出第二名红旗近1个百分点。      (2005年芜湖市中考试题)

   思路点拨:该新闻共有两段文字,第一段是导语,第二段是主体。给这则新闻拟标题时,应抓住导语和关键要素。这里的“人(物)”是“奇瑞”,“事件”是“央视网络调查中奇瑞名列第一”,时间、地点、原因不必出现。标题可拟为“央视网络调查  奇瑞名列第一”或“央视品牌网络调查奇瑞暂时名列第一”。

二、 拟写一句话新闻中学语文在线()

写一句话新闻,首先就要筛选出有关人(物)和事件,在不超出字数限制的情况下,再依次挑出时间、地点等词语,然后按照“何人(物)于何时何地做了何事”的顺序加以组织。例如:

根据下列文字的信息要点,拟一条一句话新闻。(不超过20个字)

本报讯     今年5月9日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政府计划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并邀请了包括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普京总统在去年11月也向小泉纯一郎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够参加这次隆重的庆典。小泉接到邀请后十分为难,迟迟没有给俄罗斯方面答复。到今年3月,只好推说公务忙走不开,专机也不够用,“婉言”拒绝出席这次具有特定意义的庆典。     (盐城中考模拟题)

思路点拨:这一语段共有四句话,第一句交代俄计划举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庆典并邀请施罗德等人出席,第二句补充交代普京也曾向小泉发出邀请,第三、四句讲小泉“婉言”拒绝出席这一庆典。这里,人(物)应是“小泉”,事件是“拒绝出席反法西斯庆典”。显然,字数远远未超过限制,可将“庆典”的时间“5月9日”、地点“俄罗斯”写进去,得到“小泉拒绝出席5月9日俄罗斯反法西斯庆典”这一答案。

三、 拟写导语

导语常常是用一句话概括消息中最重要的事实,突出新闻的主旨。一般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等,和“一句话新闻”有相似之处。所不同的是,导语在要求简练的同时,语言更要生动、活泼些。例如:

请在下面这则消息的横线上补写导语。

[1] [2] [3] 下一页

本报讯    今天是徐州沦陷纪念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记者了解到,9名老人分别来自上海、北京、镇江、济南、南京、长沙等地,但都是徐州籍,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也已83岁。值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老人们相约在徐州沦陷日前夕,相聚到徐州,重话昔日的峥嵘岁月[注: 峥嵘:不平凡,不寻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再游当年生活、战斗过的地方。

前日上午,他们参观后感叹徐州的变化太大了。这些耄耋老人谈起徐州沦陷前后的战斗经历,激昂慷慨[注: 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还激动地唱起了《救亡军歌》。         (2005年徐州中考试题)

思路点拨:这则消息除导语外共两段四句话。第一句介绍9名八旬老人从全国各地齐聚徐州。第二句、第四句写他们忆往昔峥嵘岁月,重游当年生活、战斗过的地方。第三句补说老人们感叹今昔变化。我们找出导语要具备的要素:时间“今天”,地点“徐州”,人物“9名八旬老人”,事件“齐聚徐州, 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结合导语对语言的要求,可概括为:“当年曾在徐州生活、战斗过的9名八旬老人从全国各地齐聚徐州,共忆往昔峥嵘岁月。”

四、 为材料续写一句话()

      续写一句话往往是续写结尾,它一般是对前面一段话的总结。叙事性材料的续写要能概括中心或揭示主题;描写性材料的续写要突出所描写景物的特点;议论性语段的续写要紧扣论点,归纳结论;说明性语段的续写需要点出说明对象的特征。例如:  

根据语段内容,在方框内写一句恰当的话。

    在科学创造方面,我们可以列举历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取得成功的年龄:伽利略17岁发现钟摆原理;牛顿20岁创立微积分,24岁提出万有引力定律;爱迪生21岁取得第一项专利,30岁发明留声机,32岁发明白炽灯,33岁发明电车;徐霞客22岁开始周游各地,进行地理考查;杨振宁34岁时与30岁的李政道共同发现了宇称不守恒原理,荣获诺贝尔物理奖……上述事实证明:            (2005年镇江市中考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思路点拨:该语段的核心内容是冒号前的部分,点出“历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取得成功的年龄”,冒号后的部分是对这些人物在“科学创造方面”的举例。续写句应结合冒号前后内容进行概括,把“人物的年龄”和“科学创造”这二者联系起来。因此,我们可以这样续写:“年轻时期最富有科学创造性。”

上一页  [1] [2] [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