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指导与训练——导与练(第二辑)
   [标签: ]

中考语文复习指导与训练--导与练(第二辑上)

语文导与练a参考之  第六课时

一、基础知识

之一:因误解意义而误用的成语还有:


1.明月黄花:比喻过时的事物或消息。
2.火中取栗[注: 比喻受人利用,冒险出力却一无所得。]:比喻被别人利用去干冒险事,付出了代价而得不到好处。
3.万人空巷[注: 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了。多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
4.不刊之论[注: 刊:削除,古代把字写在竹简上,有错误就削去。指正确的、不可修改的言论。]:指正确的不可修改的言论。
5.不为已甚[注: 已甚:过分。不做得太过分。多指对人的责备或处罚适可而止。]:指对人的责备或责罚要适可而止[注: 适可:恰好可以。到适当的程度就停下来,不要过头。]
6.望洋兴叹[注: 望洋:仰视的样子。仰望海神而兴叹。原指在伟大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渺小。现多比喻做事时因力不胜任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比喻做事时因力不胜任[注: 能力担当不了。]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注: 奈何:如何,怎么办。指感到没有办法,只有这样了。]
7.不足为训[注: 足:够得上;训:法则,典范。不值得作为效法的准则或榜样。]:不值得作为效法的准则或榜样。
8.因人成事[注: 因:依靠。依靠别人的力量办成事情。]:依靠别人把事情办好。
9.弹冠相庆[注: 弹冠:掸去帽子上的灰尘,准备做官。指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指旧社会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
10.久假不归[注: 假:借;归:归还。原指假借仁义的名义而不真正实行,后指长期借用而不归还。]:长期地借用,不归还。
11.司马青衫[注: 司马:古代官名,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贬官为江州司马。司马的衣衫为泪水所湿。形容极度悲伤。]:比喻因遭遇相似而表示的同情。
12.数典忘祖[注: 数:数着说;典:指历来的制度、事迹。谈论历来的制度、事迹时,把自己祖先的职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
13.大动干戈[注: 大规模地进行战争。比喻大张声势地行事。]:比喻大张声势[注: 大造声势,扩大影响。]地行事。
14.高山流水[注: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乐曲高妙。]:比喻知己或知音。
15.不绝如缕[注: 绝:断;缕:细线。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形容形势危急。
16.不翼而飞[注: 翼:翅膀。没有翅膀却飞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丢失。也比喻事情传播得很迅速。]:比喻东西突然丢失。也比喻消息传得极快。


之二:实战演练

7.文学名著(3分)

《水浒传》中行者      (人名)在寻找哥哥武大郎的途中,路过           (地名)时,打死了一只大老虎,于是倍受百姓喜爱;当及时雨         (人名)作了梁山第二把交椅时,接老母上了山,于是李逵也下山接母,行至沂岭时其母被老虎吃掉,他愤怒之下,连杀四只老虎。

综合性学习(共8分)

3月22日是第16个“世界水日”,我国宣传主题为“发展水利,改善民生”。当天,团中央在密云水库举行 “首都饮用水源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奥运,节水先行”,并成立了“水缘志愿服务团”,将组织“水缘志愿者”在水库周边捡拾白色垃圾,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

为响应活动要求,密云县某中学全体团员都有幸成为了“水缘志愿者”,近期,他们将按照组织的要求,开展以下实践活动。

[1] [2] [3] [4] 下一页

8.根据下面的提示,请你拟定一份活动通知。(4分)

提示:(1)活动的内容是:在水库周边捡拾白色垃圾。(2)活动集中的地点是:密云水库主坝东码头。(3)活动的时间自己确定。                           通知

水缘志愿者:

                                                                                            

                                                                                           

9.“水缘志愿者”收集了以下两则材料,准备在向水库周边群众发放宣传材料中,说明我们今天的节水效果并不明显,节水工作还很艰巨。请你从下面两则的材料中概括出一条信息,使他们的宣传材料更有说服力。(2分)

某城镇居民平均每人年用水量统计表

年 份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用水量

35吨

34.5

34.0

33.2

33.1

33.05

某企业回水利用率统计表

年 份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利用率

5.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5.3%

5.5%

5.7%

5.9%

6.0%

答:                                                                       

10.在本次活动中,需要粘贴一些标语口号,请你根据 “发展水利,改善民生”和“绿色奥运,节水先行”的意思和句式,再写出两条标语,句子字数不必拘泥8个字。(2分)

标语口号:(1)                                         (2)               

二、现代文阅读                   

打工仔   杨崇德

⑴小岩村出了个深圳打工仔,那是发爷的满崽阿贵。

⑵阿贵春节回来的时候,花格子西装,棕色牛皮鞋,还戴着以为是个流氓的乌黑墨镜。招得村里人议论纷纷。好在初一孩子们到发爷家拜年,阿贵给每个娃儿一块钱,人们才意识到阿贵不是流氓,到像个老板。于是,村里的老老少少开始向阿贵靠近。

⑶阿贵,你在深圳干什么?有人想探听阿贵有钱的原因。阿贵只是笑而不答。就连阿贵的老子发爷也不知道。但是,人们百分之二百地肯定:阿贵这小子发了。

⑷人们的猜测百分之二百正确。正月初五,阿贵就要发爷跟他去深圳看世界,发爷不肯去。阿贵就死缠,说:“爹,你就去吧,这把年纪了,再不去看看那里的热闹世界就没有机会了。”发爷还是不肯去。阿贵就说:“爹,跟我去一趟吧,反正我在那边又不干坏事。”发爷听了阿贵这句话,心里亮堂了几分。最后,在乡邻们的劝说下,发爷跟阿贵到了深圳。

⑸深圳这个五彩缤纷[注: 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的城市,在发爷眼里就是天堂。阿贵陪父亲逛了深圳的几个风景点,最后告诉父亲怎么过马路、怎么回家就自个儿上班去了。头两天,发爷不敢离开阿贵的房间。至多是在他房门口看行人,看车辆,看他从未看到过的热闹景象。过了几天,发爷的胆子就大了。能够远离阿贵的住房,沿街去瞧去望。阿贵很忙,除了按时给发爷准备三餐外,整天早出晚归[注: 早晨出动,晚上归来。]

⑹这天,发爷转到了一个比较繁华的地方,发现有个胖女人坐在那里,双眼微闭,她的双脚被一个人抱着。发爷很好奇,走到旁边看热闹。抱脚的人很投入,正在用小刀给女人修脚趾甲。趾甲被修整得圆圆的,抱脚人又用小刀将指甲刮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涂上红油,很好看,也很新鲜。发爷在这里出神地站了近十分钟。胖女人给抱脚人付了20块钱,抱脚人躬腰连说谢谢。抱脚人转过身,发爷的脑神经被重重地刺了一下:抱脚人竟是自己的儿子阿贵!

⑺发爷不等阿贵喊出半个“爹”字,就给了阿贵一耳光,脖筋如蚯蚓般地骂道:“没出息的东西,想不到你干的竟是这等活!跟我老老实实回家种田去!”

⑻这一晚发爷半粒米都没吞下。第二天,不管阿贵怎么求,发爷还是回到他的小岩村。乡邻们很高兴地围着发爷讲深圳,发爷就说深圳的车子好看房子好看。有人问阿贵在那好吗?发爷说:“好好。”但是,发爷从此就病倒了,病得让人越来越为他惋惜:放着好日子不过,就要走了。

⑼阿贵从深圳赶回来的时候,发爷已经咽了气。阿贵跪在发爷的灵床边不愿起来。

⑽发爷快入殓的时候,阿贵用小刀给发爷修了脚趾甲,圆圆的,然后用指甲油涂了一遍又一遍,很好看,也很新鲜。小岩村的人都说发爷的脚趾甲很好看,很新鲜。

18.小说开头写阿贵回村过春节的情景,有三个作用,请写出来。(3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

中考语文复习指导与训练——导与练(第二辑)(第4页):

下载地址1

上一页  [1] [2] [3] [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