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高中关于“开电梯的年轻女孩”新材料作文思路导引与示例
   [标签: ]

高中关于“开电梯的年轻女孩”新材料作文思路导引与示例

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中学  唐军文(746000)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某一高级住宅区,一个开电梯的年轻女孩,工作上很勤勉,获得各单元住户的一致好评,但因相貌酷似某演员,因此招来不少的议论。

  大家乘坐电梯时,总是有意无意地说起她像女演员之事,说得多了,她便默不作声。一天,下班高峰时间,挤在电梯里人们又开始谈论起这件事情,有人说:“真的,你长得太像某某演员了,何不去试试演电影呢?”言外之意[注: 指有这个意思,但没有在话里明说出来。],开电梯委屈她了。

  这位姑娘终于忍不住开口说话了:“您说的那位演员我知道,她至多是位三流的演员,而我却是一名一流的电梯工。”

  电梯里顿时鸦雀无声[注: 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非常静。],从此,再也没有人议论此事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其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导引:

  站在年轻女孩的角度看,她之所以对大家的议论“默不作声”,是因为她有自知之明[注: 自知:自己了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况,对自己有正确的估计。],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可立意为“正确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要立足实际,不要盲从”等;年轻女孩获得各单元住户的一致好评,成为一名一流的电梯工说明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可立意为“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年轻女孩不因自己相貌酷似某演员,有人让她“去试试演电影”就心有所往、忘乎所以[注: 指因过分兴奋或得意而忘了应有的举止。],而是坚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立意为“不为浮云遮望眼”;年轻女孩始终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勤勉工作,可立意为“做好我自己”等等。

  站在议论者的角度来看,议论者只看到了女孩相貌酷似某演员的一面,而未看到她是否具有当演员的爱好和才能,就作出了不恰当的片面建议,据此可立意为“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议论者之所以议论,是因为他们身上还存在着当演员比开电梯的职业高贵的意识,这实际是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据此可从“位置与价值”的关系上来立意。

  还可以结合上述两个方面,从现代职场求职角度来立意,要立足实际,切莫眼高手低[注: 指要求的标准很高(甚至不切实际),但实际上自己也做不到。]。习作示例:

  找准自己的位置

  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中学高三(1)班  刘康珍

  悄悄地让出多余的位置,为心灵轻松而宁愿远离。

  ——题记

  同学问我:为什么我们要活着?我告诉他,因为这个世界有我的位置,生命就是历史长河中一位匆匆过客,仓促,短暂,可是,只要你活着,总会有你的一个位置,无论这个位置是大是小,是重要还是平凡,你总有一个位置。

  众人眼中的电梯工,只是相貌酷似某演员,大家就以为她该演电影。然而她却说:“您说的那位演员我知道,她最多是位三流的演员,而我却是一名一流的电梯工。”看似平常的话语,却道出了她平凡工作中不平凡的价值观……位置有高低,价值有大小,但位置的高低与价值的大小并非成正比例,高高的舞台上有蹩脚的演员,平凡的岗位上也有优秀的电梯工。

  是的,生命赋予万物以“位置”,即使你失去社会的位置,失去职业的位置,失去爱情的位置,你还拥有自然给予你的位置。

  李素丽,这个家喻户晓[注: 喻:明白;晓:知道。家家户户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的人物,坚守了自己的岗位,在自己平凡的位置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她热情、热心的态度,激动着每一个被她帮助过的人,她也为更多的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