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回家”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及示例
   [标签: ]

“回家”话题作文

    【模拟文题】

     天色欲暮,街道上涌出一片喧闹和嘈杂。行人和车辆渐渐多起来。步行的、骑车的、坐车的,目标明确,几乎朝着同一方向——他们这是要回家。钱锺书曾引用希腊哲学家的话说,人生不过是家居、出门、回家,我们一切的追求或企图不过是灵魂的“思家病”。

   请以“回家”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满分:60分)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题意解析】

      也许是受话题中钱锺书引用的希腊哲学家的话的影响,以下三篇作文不约而同[注: 约:相约。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都选择“心灵回家”作为主题。但是,这样的共同主题选择的更潜在原因,是我在今年《作文新天地》杂志第1、2期合刊上所表达过的忧虑:现在的高中生太喜欢在作文中谈文化、谈历史、谈名人了,似乎不这样,就写不好作文。当然,我不是说不能写这些东西,但什么事一过分,就会走向它的反面。文章贵在有真情实感。对一个高中生来讲,“回家”这样的题目,最直接应该想到的是自己每天要回的“家”,爸爸妈妈的无私关爱,他们对自己学业的支持,他们的期望,等等。再推开去,如果关注社会,可以联想到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艰苦的家;内地打工者为了家而离家在外,他们的妻儿在家思念外出的亲人,出外打工者思念家里的亲人,等等,有多少材料可写,有多少想象可以发挥呀!可大家都去写远离自己的历史文化名人,这种选材的同一性,是不是不太正常呢?

   【等级作文1】

让心灵回家

         

    曾经,“三闾大夫”怀抱巨石与江水同眠;曾经,“靖节先生”隐居山野采菊东篱下;曾经,文天祥英勇就义留取丹心照汗青;曾经……不约而同地,他们选择了让心灵回家!

  心灵是生命得以垒起的基石,心灵是灵魂得以宣泄的舞台,心灵是命运的主宰者……

    记得有这么一偈:“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无净地……”我们的心灵所需要的正是这么一方净土,清净、纯洁、开阔——那是心灵永恒的家。

  宋金对峙时期,南宋的岳家军可谓勇猛善战,足以令敌人闻风丧胆[注: 丧胆:吓破了胆。听到风声,就吓得丧失的勇气。形容对某种力量非常恐惧。]落荒而逃[注: 形容吃了败仗慌张逃跑。]。有如此之势,靠的就是岳飞那颗“精忠报国”之心。他勇战沙场,豪情壮志[注: 豪迈的情感,远大的志向。]让后人为之惊叹,甚至连祖国的大好河山[注: 河山:国土。无限美好的祖国大地。]也都为他的精神折服。精忠、爱国、博大、爱民——原来心灵之家是如此的令人感慨。

   姜太公钓鱼传为千古佳话,庄老夫子钓鱼也毫不逊色。一面是扁舟清波,独钓寒江,一面是功名利禄、荣华富贵[注: 荣华:草木开花,比喻兴盛或显达。形容有钱有势。],庄老夫子毅然选择了前者。清心寡欲[注: 清:清净;寡:少:欲:欲望,需求。保持心地清净,减少欲念。]、坐享自然之美,也许就是心灵之所需吧。兴许庄老真有一颗圣人之心,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庄老夫子选择了让心灵回家。

  让心灵回家,虽然通往心灵之家的道路蜿蜒曲折。也许你会因为一时的黑暗而迷失方向;也许你会因为偶然的诱惑而深陷泥潭;也许你会因为无知而茫然若失……但是心灵之家的上空有一座灯塔,无论是黑暗是诱惑是迷茫,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你就一定能让心灵回家,找回那些遗失的美好。

  无论是功名利禄还是苟安享受,都不是心灵所祈愿的归宿。每一颗心灵都有自己真正的归宿——那才是它们的家。让心灵回家,就可以为灵魂插上翅膀,飞向唯美的地方;让心灵回家,就可以让生命彰显真正的价值,旅途不留遗憾;让心灵回家,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命运的金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宁静、恬淡也罢,高远、博大也罢,总之,家是心灵栖息的最佳港湾,让心灵回家吧!

                             (本文原始得分:52分,为一类卷)

   【批阅意见】

    为了要印证“心灵回家”的高尚和必要,这篇作文把岳飞的爱国主义与“心灵回家”硬拉在一起,让人感觉有些牵强。

但总体来看,本文思路清晰,观点明确,特别是语言的基本功很扎实。且在选用三个例子后,还有一些文字谈自己对“心灵回家”的感想,与后面两篇作文相对比要好一些,得分基本合理。

【等级作文2】

让心回家

         

    钱锺书曾引用希腊哲学家的话说:“人生不过是家居、出门、回家,我们一切的追求或企图不过是灵魂的‘思家病’。”我想是的。家给人一种温馨、一种召唤,甚至是一种魔力,让我们忍不住要去接近它。

钱学森回“家”

     五十年前,著名的物理学家钱学森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搭乘飞机回到了中国,即使是专横的美国人也阻挡不了他。他说:“我的家在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任何人都浇灭不了我回家的决心。”短短一席话,道出了一位游子对国家的满腔热情与忠心。爱国的情感在钱学森的心底深深地烙上了印,谁都无法改变。他将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智慧、自己的热情带回了家,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千千万万[注: 形容为数极多。]子孙的“福”啊。

   钱学森,他“回家”了。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