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识字5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课前5分钟说:请你说说夏天的特点。
教学要求:
1、学会本课生字,两条绿线内的了只识不写。掌握“了”这个多音字的两种读音。认识新偏旁。
2、观察图画,养成细致观察的习惯,借助图画上描绘的事物去理解字词。
3、了解夏季的特点,积累词语。

教学时间:两课时。

教学过程:
一、 设情境,指导看图
1、同学们,你们见过刮台风、下雷雨的景象吗?想看看吗?(或让学生联系生活经验说说)
2、播放“台风”的录像资料(或看有关图片)说说“台风、雷雨”和“春风、春雨”有什么不同,什么季节会有这样的景象。
3、夏天还有许多好吃的水果呢!出示挂图,观察说话,图上画了哪些人在干什么?你还看见了什么?

二、初读课文,认读词语生字
1、自读词语,读准字音。
2、四人小组读。
3、教师出示词卡,检查正音。
注意“雷”的声母是“l”不要读成“n”。
“蝈蝈”和知了“的第一个字读第一声,不要读成第二声。
“知了“的”了“是多音字,在这里读liäo,不要读成le。
4、 夏、台、桃、瓜“口头扩词。

三、诵读
1、教师范读韵文。
老师读得怎样?你们也能这样读吗?


2、四人小组读。
4、指名读。
5、注意让学生边读边想旬实物的样子,读出节奏和韵味来。要避免唱读、顿读。

四、指导书写
1、学生笔顺图,记忆生字笔顺。
2、请说说“夏、梅”的笔顺。
3、说说你是怎样记住生字的。
4、指导写字,重点指导“夏、瓜”。
5、学生描红,完成《习字册》

课外延伸:
一、填空:
1、春天到了,_________开了,___________从南方飞回来了。
2、夏天到了,_________开了,___________忙着捉蚊子。
3、秋天到了,_________开了,___________熟了,__________在唱着动听的歌。
4、冬天到了,_________、_________开了,___________冬眠。
二、你还知道与夏天有关的词语吗?写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学后记:学生对夏天的了解颇多,喜欢夏天。




第二课时
教学目的:
1、认识7个生字,其中5个只识不写,学会多音字“了”的两种读音,认识1个偏旁。
2、按一定顺序观察图画,认识常见的动植物。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生字卡片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归类背韵文。
夏天的天气特征。
夏天的水果。
2、口头扩词
夏(    )(     )(    )      瓜(    )(    )(    )
二、 看图学词语。
1、夏天,不仅仅是小朋友喜欢的季节,连动物们也欢快地唱呀、跳呀、谁来说说图上画了哪些动物?
2、学习新偏旁。
认识“虫”字旁和“雨”字头,找出带有“虫” 和“雨”这两个偏旁的字,读一读。
3、学生看笔顺图记忆生字笔顺。
3、重点反馈“桃、蛙、荷”的笔顺。
4、学生描红书空生字,播放轻音乐。
三、教学后记:1. 学会了本课生字,掌握“了”这个多音字的两种读音。认识了新偏旁。
2. 通过观察图画,能够借助图画上描绘的事物去理解字词。
3. 学习完后了解了夏季的特点,积累了词语。
 资料提供者:王淑霞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