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九色鹿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九色鹿 教学时间
1、 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用生字组成的词语。
2、 练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初步了解课文内容,理清课文条理。
初步了解课文内容,理清课文条理。
投影、录音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学习词语,导入新课
1、投影出示:
   知恩图报   忘恩负义[注: 恩:恩惠;负:违背;义:情谊,恩谊。忘记别人对自己的好处,反而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
   恩重如山[注: 恩情深厚,像山一样深重。]   背信弃义[注: 背:违背;信:信用;弃:扔掉;义:道义。违背诺言,不讲道义。]
   恩深似海   恩将仇报[注: 拿仇恨回报所受的恩惠。指忘恩负义。]
2、在生活中,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3、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篇文章,对我们应该如何学会做人会有很大帮助的。(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感知内容
1、出示自学提示:





生自由朗读这些词语,并说说这些词语是什么意思。

生自由发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齐读课题

1、给下面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纵身(zòng  zhòng)       滥杀无辜(nàn  làn) 
   灵魂(lín    líng)        奴才(nú  lú) 


2、给下面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意思 
   皇榜   ①张贴的名单;②古代指文书;③匾额。   (  ) 
   纵身   ①释放,放走;②放任,不约束;
       ③猛力向前或向上(跳)。                (  )


第六单元第二十一课第二课时
九色鹿 教学时间
1、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详细复述。 
2、通过文中具体描写的语言材料,领悟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图报答的优秀品质,谴责背信弃义、恩将仇报的可耻行为。
领悟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图报答的优秀品质,谴责背信弃义、恩将仇报的可耻行为。
投影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复习导入 
1、上节课我们初读了《九色鹿》这个故事,现在我们先复习几个词语。
    2、投影出示:(见“教学资料”)

板书:        抢  救   
九 色 鹿               调    达 
出  卖 

      4、九色鹿和调达,谁是真正的主角? 
二、精读训练 
过渡:这节课让我们再次走入这个动人的民间故事,再细细地读一读课文,边读边品味,在自己感受深的地方做上记号。 

2、掩卷沉思,九色鹿在你的脑海里留下几个画面? 

3、让我们再次走进这四幅画面,让画面更加清晰。 
①幻灯出示第一自然段。指导朗读。(九色鹿的美是事情发展的潜因。) 
②幻灯出示第二自然段。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什么感受? 
③幻灯出示第三部分“九色鹿拒绝酬谢”。读了两人的对话,你有什么感受? 
④幻灯出示第四部分“九色鹿揭露调达”。读了这段话,这时的九色鹿给你什么印象? 
a、她为什么这么气愤呢? 
b、你从哪些地方感受到她很气愤? 
c、她为什么要说这些?

 
五、总结课文,布置作业 
1、这篇课文主要讲什么?赞扬什么?谴责什么?



2、我国优秀的民间传说故事还有很多,今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是: 
①给爸爸妈妈讲一讲这个故事,并请他们给你打分。 
②搜集一个你喜欢的民间故事,讲一讲,练一练,周五的中队主题会上,我们开一个“民间故事会”。



    按要求完成作业

3、快速浏览一遍课文,回忆:故事中共出现了哪几个人物?主要发生在谁和谁之间呢?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







1、学生自读自悟。

(四个画面:①九色鹿的外貌;②九色鹿奋勇救人;③九色鹿拒绝酬谢;④九色鹿斥责调达。)


感受山林的宁静,九色鹿的幽雅。

(九色鹿当时没有想过会不会暴露自己,救调达时毫不犹豫。)

(体会九色鹿的不图回报)




(抓调达前后态度的鲜明对比)
(抓九色鹿话中的关键词)
(体会她大义凛然[注: 大义:正义;凛然:严肃、或敬畏的样子。由于胸怀正义而神态庄严,令人敬畏。]揭露调达的丑恶嘴脸,忠告天下人不要再被他所欺骗的善良用心)
(主要讲九色鹿在调达处于危难之中时救了他,而调达却见利忘义[注: 见到有利可图就不顾道义。]出卖了九色鹿,最终受到严厉惩罚的故事,赞扬了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图报答的优秀品质,谴责背信弃义、恩将仇报的可耻行为。)
                      抢  救 
九 色 鹿                                调    达 
                                      出  卖 
              毫不犹豫                        见利忘义 
              奋不顾身[注: 奋勇向前,不考虑个人安危。]                        背信弃义 
             不计回报                        恩将仇报


 资料提供者:小蔡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