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老师,我想对您说……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老师,我想对您说……

 老师,我想对您说,         老师,我想对您说,
 您是蓝天,                 您是火红的太阳,
 我就是白云,               我就是土坡上刚萌芽的小苗,
 在您宽阔的胸怀里畅游!     在您温暖的怀抱中成长!

 老师,我想对您说,         老师,您多么伟大,
 您是安全的港湾,           多么亲切,多么慈祥,
 我就是一只扬帆的小船,     您用自己的一生,
 在您平静的碧波里荡漾!     培养了多少国家栋梁[注: 栋梁:支撑房架的大梁。这里比喻责任或作用大。肩负国家重任的人。]

 老师,我想对您说,
 您是一首动人的乐曲,
 我就是乐谱上流动的音符,
 在您充满爱的旋律中跳跃!










第一单元第一课第二课时
老师,您好! 教学时间
1、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深入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教师工作的崇高和伟大,激发对教师的热爱之情。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体会教师工作的伟大和艰辛,培养对教师的热爱之情。
投影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复习导入
上节课我们初步读了《老师,您好!》这首诗歌,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这首诗歌。(板书课题)
二、感情朗读,体会感情
1、指导:自由朗读这首诗歌,哪些诗句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
点拔:可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想一想老师的哪些所作所为[注: 指人所做的事。]令你感动。
2、重点部分,拓展训练。
(1)引导质疑:哪些句子不太理解?

(4)投影出示重点句子:让春晖和朝霞在心灵闪耀;
笔尖飞舞,那是春蚕悄悄地编织理想的丝线;
笑语盈盈,那是甘露轻轻地撒向茁壮的新苗。
点拔:理解“春晖”、“朝霞”、“春蚕”、“理想的丝线”、“甘露”、“茁壮的新苗”的象征义。




(5) 相机出示句子: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哪个人的成长不浸透着教师的心血!地北天南,哪一项创造不蕴含着教师的辛劳!



三、 补充资料,增强积累
1、调动学生积累,说说赞美教师的诗句。
2、出示有关赞美教师的诗文,小故事。
四、 小练笔
1、 你们一定也有好多话想对教师说,你是不是也仿照课文写一首诗,长短不限,我们来个新的节目——诗歌联诵。


五、总结下课







朗读诗句,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谈对诗句内容的理解


(2) 指名读这些句子,师生共同解决。
(3) 再读句子,抒发感情。

先有感情地朗读这些诗句,再想一想一些重点词语的象征义,加以体会
,用"春晖"比喻教师的关心和爱护;"朝霞"比喻教师的教导像早晨的霞光,给我们带来光明、美好的新的一天;"春蚕"则让人联想到"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诗句,它喻指辛勤劳动的老师;"理想的丝线"是用来比喻教师辛勤劳动的工作成果;"甘露"用来比喻教师付出的心血;最后把学生比喻成"茁壮的新苗"和幸福开放的"鲜花"。

① 指名读;
② 理解“浸透”、“蕴含”的表层意思。
③ 换一种句式,读一读,比一比,体会有什么不同?
④ 根据你搜集的资料,来证明这句话。
⑤ 饱含感情地再读一读。






2、 各自起笔。
3、 主动朗读,师生点评,以鼓励为主,提出改进性意见。
4、 修改后进行诗歌联诵。

老师,你好!
事业崇高                      事业美好
↓                             ↓
浸透心血、蕴含辛劳             编织理想、培育幼苗
↓                             ↓
时代飞速前进                  鲜花幸福开放
(敬爱、赞美、祝福)

 资料提供者:小蔡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