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国石拱桥》教学设计20
   [标签: ]

  《中国石拱桥》教学设计及课件
  60中语文备课组     肖丽宏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理解并说出中国石拱桥的特点 ,学习选取代表性事例说明事物特征的方法。
  2、体味本文准确的语言,学习几种说明方法。
  过程与方法:初步学会抓住特点分析一般的说明文;学习选取代表性事例说明事物特征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受人民大众的勤劳和智慧,激发对祖国文化的自豪感。
  教学重点:1、抓住事物的特征,了解中国石拱桥的特点。
  2、体会本文严谨准确的语言。
  教学难点:学习选取代表性事例说明事物特征
  教学过程
  (一)    情境导入:
  谜语:水里看是一个洞,岸上看是一张弓,身背千斤不喊重,河西立刻变河东。
  桥是经过放大的一条板凳桥梁专家茅以升这样风趣的解释桥。是啊,桥就是这么简单,不过它又有无限魅力。今天我们就学习《中国石拱桥》,看看我国着名的桥梁专家是怎样科学的介绍中国石拱桥的。
  (二)整体感知
  1.自读全文,并用圈点勾画的方法找出中国石拱桥的总体特点。
  在以上基础上师生共同归纳出中国石拱桥的特点:形式优美,结构坚固,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形式多样,有不少惊人的杰作。
  2.试以赵州桥或卢沟桥为例,说说它是怎样体现中国石拱桥的特点的?
  学生结合具体语句说明,教师引导学生适当关注文中说明方法的使用和体会本文说明语言的准确严密。
  例1结构坚固作比较。如永定河发水时,来势很猛,以前两岸河堤常被冲毁,但是这座桥从没出过事……以卢沟桥与两岸河堤相比较,充分说明了卢沟桥十分坚固。
  例2历史悠久(赵州桥)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最长的石桥。带点字当时是从时间上限定,可算是从程度上限定。这样才更符合实际情况。
  (三)深入探究
  既然赵州桥和卢沟桥都具有中国石拱桥的共同特点,作者为什么不选一个而选两个呢?
  (画出赵州桥和卢沟桥的简图,便于学生直观理解)
  赵州桥和卢沟桥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前者是独拱石桥,后者是联拱石桥,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作者选择两例可以起到互相对照、互相补充的作用,说明了中国石拱桥形式多样、多彩多姿的特点。
  小结:围绕把握中国石拱桥的特点 ,学习选取代表性事例说明事物特征的方法这一要点总结。
  质疑问难
  你还有哪些不懂得问题,师生共同答疑解惑。
  作业:(展示松花江上桥的图片)
  我是小小桥梁设计师
  用你手中的笔为松花江上再添一座桥,画出简图,并配以文字性的说明材料。(要求抓住桥的特征,并使用恰当的说明方法,语言简洁严密,100字左右)
  板书:                   中国石拱桥
  茅以升
  形式优美                        (独拱)赵州桥
  结构坚固  >中国石拱桥----<    举例子
  历史悠久                        (联拱)卢沟桥
  【注:课件在邮箱[email protected] 中】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