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1高考对联知识及考试
   [标签: ]

2011高考 对联知识及考试

关于对偶的法则 律诗(又称近体诗)的中间两联需使用对仗,俗称对联,语法中称对偶句。对偶句常被用到词、曲中。对联在今日已发展成一种独立的文学形式,雅称楹联。它被广泛应用到社会的生产、生活中。作者应用对偶句这一特定句型,施展才华,达到为社会服务的目的。它的语法规则(建议命名为《王力定律》)是:    一,句型性质:    句型相同的句子可以造对偶句。如:    旧国云山在,新年风景馀。(李颀《送人归》)    句型不同的句子也可以造对偶句。如:    江流横万里,天柱插三峰。(桂林南溪山刘仙岩古联—石刻)    (下联是倒置句:“三峰像天柱似插入云霄”)    高山耕棘石,昃路响牛铃。(胡自立自勉联)    (上联是省略句:“在高山之上耕于棘石之间”)    天外黑风吹海立,浙东飞雨过江来。(苏轼《有美堂暴雨》)    (上联是兼语式,下联是连动式)    两句单句可以造对偶句。如:    绿林行客少,赤壁住人稀。(刘长卿《送和州》)    一句复句可以造对偶句:如:    犹悲堕汨碣,尚想卧龙图。(陈子昂《岘山怀古》)    二句复句可以造对偶句。如:    云影遥临盖,花气近熏衣。(陈子良《游侠篇》)    甚至一副对联仅是一个单句。如:    始知为客苦,不及在家贫。(白居易《客中守岁》)    (始知------为客苦不及在家贫。十字句)    此联为流水对。    流水对的句型是多样的。如:    始知为客苦,不及在家贪。(白居易《客中守岁》)(单句)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毛泽东《冬云》)(递进复    句)   犹悲堕汨碣,尚想卧龙图。(陈子昂《岘山怀古》)(多重复句)   龙城但苦战,燕颔会封侯。(骆宾王《夕次蒲类津》)(条件复句)    ……。   因此,“对偶句要语言结构相同,假若语言结构形式不相同,就不能造    对偶句。”的理论是错误的。    王力先生指出:语法结构相同的句子(即同句型的句子)相为对仗,这是正格。但是我们同时应注意到:诗词的对仗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只要求字面相对,而不要求句型相同。如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杜甫《名成八阵图》)    口衔山石细,心望海波平。(韩愈《精卫填海[注: 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旧时比喻仇恨极深,立志报复。后比喻意志坚决,不畏艰难。]》)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毛泽东《赠柳亚子先生》)   

“句型不同的句子可以造对偶句”是客观存在的语言事实。究其原因,有二方面的。其一,律诗由于受五言、七言限制(五、七言句式也是楹联的主要句式),又有平仄和格律的规定,诗、联作者在创作时必须使用省略和词移动(倒置)的方法。其二,跟汉语的词、词组和句子固有的特点有关。具体体现在: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