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1年高考复习:文学常识
   [标签: ]

文学常识

1.文学常识和名篇名句填空。

(1)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写道:“屈平疾王听之不聪也,__________________,                       ,

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

(2)孟浩然面对清新的田园风光,在《过故人庄》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抒发了内心的欢畅之情。

(3)李白借“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来抒发怀才不遇[注: 怀:怀藏;才:才能。胸怀才学但生不逢时,难以施展;多指屈居微贱而不得志。]的不平和无奈。

(4)人固有一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之所趋异也。

(5)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1950年获“人民艺术家”称号。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_____________》《四世同堂》。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家                  是哥伦比亚人,其小说《百年孤独》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答案 (1) 邪曲之害公之 (2)开轩面场圃 把酒话桑麻 (3)钟鼓馔玉不足贵 但愿长醉不复醒 (4)或重于太山 或轻于鸿毛[注: 鸿毛:大雁的毛。比大雁的毛还轻。比喻毫无价值。] (5)骆驼祥子 加西亚·马尔克斯(或“马尔克斯”)

2.填空。

(1)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有的句子流露出消极情绪。《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句子是:世间行乐亦如此,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里的句子是:人生如梦,                   。

(2)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             ,             。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3)唐代初期,诗歌创作受到南朝浮靡诗风的影响,题材较狭窄,待到被称为“四杰”的         、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出现,才扩大了诗的表现范围。

(4)冯梦龙,明朝人,主要作品为短篇小说集“三言”,分别为《喻世明言》《警世通言》《           》。

答案  (1)古来万事东流水 一尊还酹江月 (2)木欣欣以向荣 泉涓涓而始流 (3)王勃 (4)醒世恒言

3.填空。

(1)古代诗文有许多描写水天景象意境生动的名句,如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云青青兮欲雨,    ①     ”;杜甫《登岳阳楼》“吴楚东南坼,   ②  ”;柳永《雨霖铃》 “念去去,千里烟波,    ③    ”;苏轼《赤壁赋》:“    ④    ,水光接天”。

(2)《胡同文化》是当代作家    ⑤    为摄影集《胡同之没》写的序,对现代文明进步中北京胡同的没落,

充满了复杂难言的感情。

(3)莎士比亚根据意大利民间故事写成的悲剧《    ⑥    》以主人公的死换取两个仇家的和解,象征人文主

义理想的胜利。

答案  (1)①水澹澹兮生烟  ②乾坤日夜浮  ③暮霭沉沉楚天阔  ④白露横江 (2)⑤汪曾祺(3)⑥罗密欧与朱丽叶

4.文学常识与名篇填空。

(1)我国的小说也和世界各国一样,起源于            ,如《牛郎织女》《嫦娥奔月》。发展到唐代进入成熟阶段,被称为               ,如陈鸿写的《长恨歌传》。

(2)杜甫《登岳阳楼》描绘了一幅气象万千[注: 气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壮丽而多变化。]的图景的两句是:             

————————————,————————————。(杜甫《登岳阳楼》)

(3)谨庠序之教,                    ,                    。          (《齐桓晋文之事》)

(4)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                  。(李白《将进酒》)

(5)         ,         ,其志洁,其行廉。                   ,举类迩而见义远。

(司马迁《屈原列传》)

答案  (1)神话传说  唐传奇(或传奇) (2)吴楚东南坼 乾坤日夜浮 (3)申之以孝悌之义 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 (4)钟鼓馔玉不足贵  但愿长醉不复醒 (5)其文约 其辞微 其称小而其指极大 

5.补写出下列空缺部分。

(1)《四书》为儒家经典,南宋学者朱熹将《礼记》中《     》《    》两篇拿出来单独成书,和《论语》《孟子》合为四书。据称它们分别出于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曾参、子思、孔子、孟子,所以称为《四子书》(也称《四子》),简称为《四书》。

(2)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            ,           ,天上人间[注: 一个在天上,一个在人间。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 (李煜《浪淘沙》)

(3)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                。(杜甫《登高》)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