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命题作文《登临》审题立意指导及优秀作文(江苏省徐、淮、连、宿2011届高三第三次联考语文)
   [标签: ]

内容预览: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70分)    人生是一条向上的路,身为行者的我们一次次地登临。登临是一种追求,登临是一种超越,登临是一种高度,登临是一种境界……因为登临,我们有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因为登临,我们有了更为高远的目标;因为登临,我们有了“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请以“登临”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注意: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得抄袭。评分标准:详见2010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评分标准。审题立意:登临,本义为登山临水[注: 形容旅途遥远。也指游山玩水。],登高临下,泛指游览山水。立意可实可虚。实,可写登高望远[注: 登上高处,看得更远。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远大。],游目览胜,关注自然与个人的关系构建;虚,可写望远致思,抒怀写志,关注历史与现实的风云变迁。评分建议:先定类,后定分。切入分在50分左右。如文章主体非写作者自己,在二类卷以下评分,最高不超过55分。万里江山尽收眼底  无限情思涌上心头《劝学》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中庸》言: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作文题】人生是一条向上的路,身为行者的我们一次次地登临。登临是一种追求,登临是一种超越,登临是一种高度,登临是一种境界……因为登临,我们有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因为登临,我们有了更为高远的目标;因为登临,我们有了“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请以“登临”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注意: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得抄袭。审题:一、对题目本身的揣摩:切忌把题目当筐,把平时积累的专题素材不管合适不合适硬性套用。1、登临,本义为登山临水,登高临下,泛指游览山水。提示:考试中若遇到涵义难辨的作文题,而材料有没有明确指示时,不妨按照字面意思去解读。只要写作时注意赋予其精神意义或社会意义,适当联系自己就可以了。    以本题为例,“登……

  • 你还没注册?或者没有登录?阅读这篇文章要求至少是本站的注册会员!
  • 如果你还没注册,请赶紧点此注册吧!

  • 如果你已经注册但还没登录,请赶紧点此登录吧!
  • 阅读这篇文章需要消耗 1点点券!
  • 如果您账户内点券数量不足,请点此购买。联系qq:534743669!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