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高考语文模块分类复习优化设计系列: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标签: ]

高考语文模块分类复习优化设计系列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教学建议

近年来高考命题中“修辞”考查的核心是检测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目的是指导语言实践,因此高考不会考查单纯的修辞概念。高考试卷中亮相以来,形式在不断创新,大致出现了这样两个特点:试题命制的形式,由主观题向客观题转变;考查内容的设置,由单一考查向综合考查转变。本专题的复习教师应努力达成这样两个目标:引导学生把握复习重点和难点;指导学生设计合理的复习方法。

“常见的修辞方法”即《考试说明》中所规定考查的八种常见修辞格: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设问、反问。

本考点的复习在内容上包括:①能够辨识常见的修辞方法;②能够理解修辞所表达的内容和表达作用;③能够评价修辞运用的优劣;④能够根据要求运用修辞方法等四方面。

复习的重点有:①结合语境,准确理解常见修辞方法所表达的内容及其作用;②能够运用不同的修辞方法遣词造句。

复习的难点是:①诗歌鉴赏题中,结合诗句内容考查包括修辞方法在内的表达技巧的鉴赏;②在现代文阅读题中,结合文章内容分析修辞格的具体含义,理解语句。

问题磁场使用指导

一、使用指导

本栏目意在引发学生的兴趣,通过典型问题的思考,了解“修辞”在高考中的地位与知识的建构。并通过问题的点拨,能大致熟悉高考“修辞题”设置的角度、类型及解题要领。

二、问题磁场

1.找出《水调歌头·游泳》中有5处修辞手法,并说说表达的效果。

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注: 比喻险恶的遭遇或严峻的考验。],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注: 用以形容光阴如流水一去不返。]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注: 原指古代神话传说巫山神女兴云降雨的事。后称男女欢合。],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今世界殊。

                                           

[点拨]开头两句既是引用又是对偶,引用两个古代歌谣:“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和童谣“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两句是对比句,诗人运用对比手法,进一步表现在风浪中游泳的轻松自如,抒发了迎战风浪、激流勇进的革命豪情。“逝者如斯夫”这里引用孔子的名言,诗人自己也鼓励人民以只争朝夕[注: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时间短暂。比喻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的精神,奋发图强[注: 图:谋求。振作精神,以求强盛。],加速社会主义建设。“风樯动”此句是借代,用风帆代替船只,是以部分代整体。“巫山云雨”这里引用一段传说。

2.在横线处填写恰当的句子,使之构成排比句。

人的一生像金,要刚正,人格须挺立;      ,      ,      ;人的一生像水,要灵活,方法须随和;      ,      ,      ;人的一生像土,要本色,作风须朴实。

[点拨]此题把仿写与修辞运用结合在一起,做题时首先要把握好所提供语句的基本结构及表现特点,然后以联想的方式选择恰当的内容,并使整体语句符合试题要求的修辞要求。参考答案:人的一生像木,要充实(或成材),内涵须深刻(或立场须坚定)……人的一生像火,要燃烧(或要热情),性格须热情(或态度须诚恳);……

3.阅读下首一词,简要回答问题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注: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注: 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顾,回忆。指对过去的事情想起来就会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忆。]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词中“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两句倍受后人的称道,你觉得为什么?

[点拨]这两句是以水喻愁的名句,用设问和比喻的手法,形象地写出了愁的弥漫、深浓、绵长,表现了词人内心无尽的哀伤,既有深度,又有力度。

4.阅读下列文段,回答文后的问题。

中国新诗是随着“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国文学进入了光辉的现代时期而形成的。从中国古典诗歌的历史发展中探讨中国诗歌的民族传统,就好像一道九曲黄河,永不停息地滚滚奔流着,它是既多曲折又割不断的一道长流。新的地理形势促使黄河转了弯,新的历史条件推动“五四”以来诗歌的革新。如果循流溯源,那当然还是“黄河之水天上来”,那当然还是继承与发展着殷周以至明清的诗歌传统。只是自此而下,黄河便一泻千里[注: 泻: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远。也比喻文笔或乐曲气势奔放。也形容价格猛跌不止。],“奔流到海不复回”,现代诗歌,已经突破“民族的片面性和狭隘性”,而直接汇入“世界文学”的汪洋了。

上文中有这样三个比喻:①“九曲黄河”,②“黄河之水天上来”,③“奔流到海不复回”,它们分别比喻什么?请你加以具体的说明。

[点拨]这道题实际上考查的还是在特定的语境中把握比喻的构成,找出本体是解题的关键,如①对应的是“从中国古典诗歌的历史发展中……一道长流”这句话,且句中有比喻词“好像”,但本体是“探讨中国诗歌的民族传统”还是“民族传统”?就需要从本体和喻体的相似形上加以区分了,通过比较可得出:奔流的九曲黄河还是跟传承的民族传统能够更好地对应,即可确定答案,②③两句也可按这样的思路。参考答案:①中国诗歌的民族传统;②新诗继承与发展着中国古典诗歌的民族传统;③新诗汇入了“世界文学”的汪洋。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