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11去年的树 教案教学设计(人教版新课标四年级第七册)
   [标签: ]

 教学目标:
1、认识1个生字,有感情地分角色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做人要信守诺言,珍惜朋友之间的情意。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做人要信守诺言,珍惜朋友之间的情意。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引入课题。
1、谈话:同学们,这个单元我们已经学习了两篇童话故事,明白了童话中所阐明的道理。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篇童话故事《去年的树》,看看我们又会有什么收获。
2、板书课题:去年的树(读题)
二、自主阅读,初步感知,质疑问难[注: 质疑:请人解答疑难;癌难:对于疑问反复讨论、分析或辩论。提出疑难,请教别人或一起讨论。]
1、学生自主阅读课文,不明白的地方作上记号。
2、交流读书心得:读了课文,请谈谈你读文后的感受,或者说说课文哪些情节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可以说说你在读书时的疑问。
3、小结。
三、精读课文,潜心对话
1、谈话:这篇童话是通过对话展开故事情节的,全文共有几次对话?分别是哪几次?
2、生小组合作交流
3、指导朗读文中的四次对话,体会鸟儿对大树的深厚感情。
树对鸟儿说:“再见了,小鸟!明年春天请你回来还唱歌给我听。”
鸟儿回答:“好的,我明年春天一定回来给你唱歌,请等着我吧!”
(1)师生接读对话,

(2)指导学生感情读对话。
(3)引导学生展开想象:鸟儿找不到好朋友,心里急吗?会在心里说些什么?她会怎样在心里呼唤她的好朋友呢?
(4)指学生分角色读对话
四、引导想象,补充对话
好朋友树已经不在了,但他化为的灯火还在,
1、于是,村子里,煤油灯旁,两个好朋友相聚了。生齐读最后三个自然段。
2、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师相机引导品读“看”,体会鸟儿对数无比的神情和留念。
3、想象说话(鸟儿看着化为灯火的树会说些什么?当她唱完歌后,看看灯火又会说些什么?)
四、总结全文,深化情感
小鸟飞走了,带着淡淡的伤感飞走了。但是他给大树留下了歌声,留下了友情,留下了世界最宝贵的诚信。这是一只多么重情、守信的小鸟啊!当小鸟在煤油灯旁,深情地为她的朋友唱起去年的歌时,我们在心里也为小鸟的美好心灵唱起了赞歌。是啊,真挚的友情是最可贵的,信守诺言是美好的,送同学们一句话:诚信是生命之树开出的最美丽的花朵。愿每位同学都能将这朵花开在自己的心上!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