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秋天的收获 教案教学设计
   [标签: ]

  教学目标:
1、观察并参与秋天的收获,体验丰收的喜悦,愿意与别人分享快乐。
2、增强劳动意识和技能,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尊敬付出劳动的人。
3、通过各种感官观察认识几种秋天成熟的果实,初步学习用分类的方法进行简单的探究活动。
教学重点:
1、认识几种秋天成熟的果实,初步学习用分类的方法进行简单的探究活动。
2、增强劳动意识和技能,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尊敬付出劳动的人。
教学难点:
通过各种感官观察认识几种秋天成熟的果实,初步学习用分类的方法进行简单的探究活动。
教学准备:老师和学生各准备一些秋季的果实。
教学设计:
表格:
学习内容: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1、通过辨析了解秋天有哪些果实成熟。
2、通过说一说自己的亲身经历,进一步了解秋天的果实。
3、给秋天的果实分类,学习一些简单的探究问题的方法。
1、同学们说一说自己所了解的秋天的果实,通过课件辨析哪些是秋天的果实,哪些不是。
2、同学们介绍自己采摘的经历。
3、同学们按照不同的标准分一分的果实类别。
4、同学们议一议如何爱惜粮食。 1、教师指导同学们利用课件欣赏秋季丰收的果实,并进行辨析。
2、引导同学体验采摘收获的喜悦。


3、教师适时表扬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同学,对不良行为进行指导、点拨。
教学过程:
一、分享收获的喜悦
师:送走了火热的夏天,我们迎来了金色的季节,你们知道指的是什么季节吗?
(生:秋季)秋妈妈带着礼物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你们想不想知道她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礼物?我们一起看看录像。【放秋天的录像】
二、认识秋天的果实
1、问:
(1)师:在录像中,你看到了哪些秋天的果实?(生回答)
(2)师:你知道秋天还有哪些果实也成熟了吗?(结合课文中的插图)
你有没有亲自采摘过这些果实?(学生交流)
(3)学生讲一讲自己知道的秋天的果实和采摘的喜悦。(引导学生说说自己在什么地方收集了什么果实,拿出自己收集的果实摆放在桌上,仔细观察自己带的果实有什么特点,想想可以用哪些方法进行观察。自由参观其他同学带的果实,看看还能了解哪些秋天收获的果实。引导学生说说参观后的感受。)
(4)师:没采摘过的同学,以后有机会也让爸爸、妈妈带你去采摘,感受一下秋天收获的喜悦。
2、辨析
师:刚才同学们还说到了一些不是秋天收获的果实,我们一起来分辨一下在下面这些果实中,哪些不是在秋季成熟的果实。
3、播放课件,请同学操作。
图中有红著、芋头、玉米、花生、甘蔗、棉花、草莓、荔枝、莲藕等果实,让学生仔细观察,并进行辨析。
三、分类
1、师:老师也带来了一些果实,我们给这些果实分分类。(按水果类、蔬菜类分)同学们把带来的果实摆放在相应的位置。
2、小结:同学们学会了给果实分类,非常好!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就可以运用不同的方法与思路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四、珍惜劳动成果
1、师:这些形状各异、颜色不同、味道香甜的果实摆在我们面前,你想到什么?(同学们说说自己的想法)
2、师:粮食从哪来的呢?找一找、读一读课文中的儿歌。
3、师:我们一起来读一首儿歌,听听儿歌中是怎样说的。(师范读,再到学生分组读)
4、劳动人民用汗水换来的劳动成果,如何去珍惜呢?学生讨论议一议。(教师相机点拔与指导)
五、总结课文,升华情感。
你还会哪些关于爱惜粮食的诗歌,给大家朗诵一下(悯农)。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们不要忘记这丰收的果实是农民们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让我们再大声朗读一遍这首儿歌,来结束我们这节课。
六、板书设计
                                 秋天的收获
               秋天       丰收        汗水        珍惜

 资料提供者:蒙雪梅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