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终身做科学实验的爱迪生》教学设计和讲学稿
   [标签: ]

《终身做科学实验的爱迪生》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研读课文,梳理文章内容,明确文章结构。(能力目标)  

2、感受爱迪生这位科学圣人的可贵精神。(情感目标)  

3、了解作者论证观点的方法,并能简单运用。(知识目标)  

二、教学难点  

通过较有深意的句子体味爱迪生的可贵品质。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胡适为纪念爱迪生逝世113周年而写的一篇演讲词——《终身做科学实验的爱迪生》。  

在这一个单元,我们惊叹过用生命与群鲨斗争而终空余一具白骨的硬汉老人,又将探访常人难以企及的科学圣人爱迪生,前方还有迷人的季荷与紫藤萝,编者将它们概以生命的主题。这节课,我们就来看一看爱迪生所带给我们的生命启迪。  

1、让学生浅谈对爱迪生的了解(随便谈)。  

——引出爱迪生的介绍资料。  

2、本文是一篇演讲词,让学生略谈对演讲词的了解。  

——引出议论文相关知识:论点、论据、论证。  

(二)学习目标  

1、通过读课文来梳理文章内容,明确文章结构。  

2、感受爱迪生这位科学圣人的可贵精神。  

3、了解作者论证观点的方法,并能简单运用。  

(三)教学过程  

1、自读课文整体感知——自学指导(一)  

(1)作者写这篇演说词的意义是什么?  

(2)在这篇演说词中,作者提出的观点是什么?  

(3)文章在结构上属于             (总—分,分—总,总—分—总)式  

(4)文章1、2段对爱迪生进行了高度的赞誉,说他是               3、4段用爱迪生终身做实验的事实来论证他具有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然后列举大量事例论证爱迪生的              精神;最后用爱迪生一生耳聋而不悲观的事实论证他                 的人生态度。(学生按照自学指导(一)的要求进行自学,教师巡回指导)。  

2、二读课文,自学指导(二)  

(1)第2段中,作者将爱迪生与林肯相提并论[注: 相提:相对照;并:齐。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谈论或看待。]有何特殊用意?  

(2)第7、8段文字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爱迪生孜孜不倦[注: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的务实精神,这种真实感源于                。  

(3)文章还引用了不少爱迪生的言论,这对作者论证自己的观点有何作用?  

(4)纵观全文,我们发现作者在论证自己观点的方法上有什么特点?用这种方法论证有何作用?  

(5)、结合上下文,谈一谈你对“他的生活哲学只有一个词:工作”一句的理解。  

(6)我们从科学圣人爱迪生的言论中,看到他可贵的品质和闪光的人生。试品读本文中爱迪生的言论,从中挑选给你感受最深的一段,读给同学们听,并浅谈你的理解。(学生按照自学指导(一)的要求进行自学,可以互相讨论,教师巡回指导)。  

3、学有所得  

(1)在爱迪生的生命长河里,科学实验是主流,象他这样的人你知道的还有谁?能讲一讲他的故事吗?  

(2)随着岁月尘沙的积淀,在人生的阅历中会凝结无数珍珠,它闪耀的光辉导航我们的人生方向,请任选一颗,运用你从本文中所学得的论证方法及了解的有关课内外材料,进行简单的论证:  

a、磨难是金  

b、发明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爱迪生。  

c、世间没有任何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辛劳动而获得。——爱迪生。  

   

或提出个性观点:                                          

论证:                                               

4、回顾课堂,请同学们总结所学内容。在学生的回答下,教师板书本课所学内容。  

5、拓展迁移。(见学案)  

   

《终身做科学实验的爱迪生》讲学稿  

第一部分:课前预习。  

1、本文作者      现代学者,历史学家、文学家、哲学家。爱迪生是    国科学家,他一生中的发明很多,请举出两个。                              

2、查工具书解决生字词。  

3、“林肯是自由的象征”这句话看起来似乎与爱迪生无关,可作者为什么写上并放在前面?                                                          

4、“从此他就终身没有离开电学实验了,就给电学开辟了新天地,给世界开辟了新文明,给人类开辟了一个簇新的世界。”这句话中后面三个分句的顺序能否颠倒,为什么?                                                        

5、文章第一次引用爱迪生的话的作用是?                               

6、文章引用关于爱迪生讲的幽默故事,起什么作用?                     

7、文中赞颂爱迪生是“科学的圣人”,作者主要从三个角度评价,请加以概括。  

(1)                (2)                  (3)                    

8、课文引用中国懒人打油诗的作用是?                                  

第二部分:拓展迁移  

悼念玛丽·居里  

在像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的一生的时候,我们不要仅仅满足于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已经作出的贡献。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  

我幸运地同居里夫人有二十年崇高而真挚的友谊。我对她的人格的伟大愈来愈感到钦佩。她的坚强,她的意志的纯洁,她的律己之严,她的客观,她的公正不阿的判断——所有这一切都难得地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她在任何时候都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公仆,她的极端的谦虚,永远不给自满留下任何余地。由于社会的严酷和不平等,她的心情总是抑郁的。这就使得她具有那样严肃的外貌,很容易使那些不接近她的人发生误解——这是一种无法用任何艺术气质来解脱的少见的严肃性。一旦她认识到某一条道路是正确的,她就毫不妥协地并且极端顽强地坚持走下去。  

她一生中最伟大的科学功绩——证明放射性元素的存在并把它们分离出来——所以能取得,不仅是靠着大胆的直觉,而且靠着在难以想象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工作的热忱和顽强,这样的困难,在实验科学的历史中是罕见的。  

  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热忱,哪怕只要有一部分存在于欧洲的知识分子中间,欧洲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  

9、本文是爱因斯坦为悼念居里夫人而写的一篇短文,文章的重点在于?  

                                                                     

10、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  

公正不阿(   )  抑郁(   ) 热忱 (    )  

11、第一段中加点字的“后者”指的是什么?                             

12、第二段的中心句是            ,围绕这个中心句,文章从哪些方面揭示了居里夫人的“品的力量和热忱”?                                         

13、把第二段中划线的句子概括为一个成语。                               

14、本文点名中心的句子是。                                              

15、就你所积累的资料,除了文中提到的“证明放射性元素的存在并把它们分离出来”的科学功绩外,居里夫人还有哪些重大科学成果?试举一两例。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