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简·爱》(节选)导学案
   [标签: ]

 

 

隆回职业中专学校教学学习设计方案

专业科         年级          科目          班级          备课节次          

方案设计          方案审核          授课日期          

课题

《简·爱》(节选)

学习内容

 1、把握文章的基本内容后,进行有目的的精读。

2、通过课文的学习引导学生走进名著,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提高个人的人文素养。

学习重点

通过速读把握文章内容,并进行有目的的精读。 把握有关人物形象

学习难点

理解在自尊和自卑中苦苦挣扎的简·爱形象

学习程序

一.《简·爱》简介

这是一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小说主要描写了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主人公简·爱是一个心地纯洁、善于思考的女性,她生活在社会底层,受尽磨难。但她有倔强的性格和勇于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小说以浓郁抒情的笔法和深刻细腻的心理描写,引人入胜地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扎根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的深挚爱情,具有强烈的震撼心灵的艺术力量。其最为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简·爱》是部脍炙人口的作品、毋庸置疑的名著。英国十九世纪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当时人们普遍认为《简爱》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的写照,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一个有尊严和寻求平等的简·爱,这个看似柔弱而内心极具刚强韧性的女子也因为这部作品而成为无数女性心中的典范。

  简·爱是个孤女,出生于一个穷牧师家庭。父母由于染上伤寒,在一个月之中相继去世。幼小的简寄养在舅父母家里。舅父里德先生去世后,简过了10年受尽歧视和虐待的生活。一次,由于反抗表哥的殴打,简被关进了红房子。肉体上的痛苦和心灵上的屈辱和恐惧,使她大病了一场。

  舅母把她视作眼中钉,并把她和自己的孩子隔离开来,从此,她与舅母的对抗更加公开和坚决了。以后,简被送进了洛伍德孤儿院。

  孤儿院教规严厉,生活艰苦,院长是个冷酷的伪君子。简在孤儿院继续受到精神和肉体上的摧残。由于恶劣的生活条件,孤儿院经常有孩子病死,她最好的朋友海伦在一次大的斑疹伤寒中去世了。这次斑疹伤寒也使孤儿院有了大的改善。简在新的环境下接受了六年的教育,并在这所学校任教两年。由于谭波尔儿小姐的离开,简厌倦了孤儿院里的生活,登广告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

  桑菲尔德庄园的女管家聘用了她。庄园的男主人罗切斯特经常在外旅行,偌大的宅第只有一个不到10岁的女孩阿黛拉·瓦朗,罗切斯特是她的保护人,她就是简的学生。

  一天黄昏,简外出散步,邂逅刚从国外归来的主人,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以后她发现她的主人是个性格忧郁、喜怒无常的人,对她的态度时好时坏。整幢房子沉郁空旷,有时还会听到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奇怪笑声。

  一天,简在睡梦中被这种笑声惊醒,发现罗切斯特的房间着了火,简叫醒他并帮助他扑灭了火。

  罗切斯特回来后经常举行家宴。在一次家宴上向一位名叫英格拉姆的漂亮小姐大献殷勤,简被召进客厅,却受到布兰奇母女的冷遇,她忍受屈辱,离开客厅。此时,她已经爱上了罗切斯特。其实罗切斯特也已爱上简,他只是想试探简对自己的爱情。当他向简求婚时,简答应了他。

  婚礼前夜,简在朦胧中看到一个面目可憎的女人在镜前披戴她的婚纱。

  第二天,当婚礼在教堂悄然进行时,突然有人出证:罗切斯特先生15年前已经结婚。他的妻子原来就是那个被关在三楼密室里的疯女人。法律阻碍了他们的爱情,使两人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在一个凄风苦雨之夜,简离开了罗切斯特。在寻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简风餐露宿,沿途乞讨,历尽磨难,最后在泽地房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并在当地一所小学校任教。

  不久,简得知叔父去世并给她留下一笔遗产,同时还发现圣·约翰是她的表兄,简决定将财产平分。圣·约翰是个狂热的教徒,打算去印度传教。他请求简嫁给他并和他同去印度。简拒绝了他,决定回到罗切斯特身边。

  她回到桑菲尔德庄园,那座宅子已成废墟,疯女人放火后坠楼身亡,罗切斯特也受伤致残。简找到他并和他结了婚,得到了自己理想的幸福生活。

 

二.作者简介

勃朗特姐妹:1847年,《简·爱》、《艾格尼丝·格雷》和《呼啸山庄》在英国先后出版的。这三部作品的出现,引起了文学界强烈的轰动;而这三部不朽的名著竟出于名不见经传的三姐妹之手,更成了英国文学史上的佳话。这三姐妹就是夏洛蒂·勃朗特、艾米莉·勃朗特和安妮·勃朗特。夏洛蒂的《简·爱》因题材的新颖和感情的真挚立即引起当时评论界的重视,而艾米莉则凭着《呼啸山庄》这部有着奇想象力的小说在英国文学史上占有突出地位。然而人们没有想到,这三姐妹的成功却源自她们那孤独、苦闷和不幸的生活。

但谁知天妒英才,上帝毫不吝啬的塑造了这个天才之家,又似乎急不可耐的向她们伸出了毁灭之手。他们的才情才刚刚被人们所认识,便一个个流星似的消失了。先是多才多艺的弟弟夭折了。接着撰写不朽之作《呼啸山庄》的艾米莉于同年12月亡故。随之,次年五月另一个妹妹安妮离世。五年后的1854年,夏洛蒂在与丈夫出去散步时遇雨得病,于1855年3月31日故去,年仅39岁。

《简·爱》创作于英国谢菲尔德,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它阐释了这样一个主题:人的价值=尊严+爱。《简·爱》中的简爱人生追求有两个基本旋律:富有激情、幻想、反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对人间自由幸福的渴望和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这本小说的主题是通过对孤女坎坷不平的人生经历,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不安于现状、不甘受辱、敢于抗争的女性形象,反映一个平凡心灵的坦诚倾诉的呼号和责难,一个小写的人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的渴望。

 

三.自学讨论

1.节选了两部分:《洛伍德受辱》与《爱情对白》。节选部分约5000字,要求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能复述出故事情节。

 

2.精读课文

⑴.第一节“受辱”,写简·爱被罚站在脚台上的屈辱的心态以及亲近的同学、老师给予她的同情和爱。

上文写到小简·爱打破了楔子用的石板,被寄宿学校的校长勃洛克赫斯特看到了,又加上简·爱舅母的诬告,致使小简·爱受罚。这个部分一开头就用四个自然段的篇幅细腻地描写了小简·爱受罚后屈辱的心理活动。

站在脚台上给大家看,对于敏感、自尊的女孩而言,这种羞辱感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使我呼吸艰难,喉咙紧缩”原本想要在学校里“博得尊重、赢得好感”,经过努力,这种想法的实现也已经有了可能,老师称赞她,同学认可她,可是现在的惩罚使她刚刚获得的自尊又受到伤害和践踏,此时的她感到绝望,“一心只希望死掉”。而同学海伦·彭斯从她的身边经过的时候投送的眼神和微笑,去给了她力量,使简·爱拥有了一丝活下来的勇气。显而易见,简·爱是多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在意她在人们眼中的形象。

接下来的部分,写同学海伦·彭斯和老师潭波尔小姐对简·爱的同情和关爱。

海伦·彭斯不顾戒律,给她拿来咖啡和面包,将她受冻的手放在自己手里“轻轻摩擦着手指让它们暖和过来”;潭波尔小姐特意来找她,带她到自己的生着旺火的屋里,给她温暖。更重要是是,他们给了简·爱勇气和自信:“我们会照你自己证明的来看待你”。自卑和自尊是一对孪生姐妹。出身贫穷,在冷眼和讥讽中长大的小简·爱自尊而倔强,她在乎别人的眼光,老担心别人看不起她,然而太过强烈的自尊必然会导致自私,甚至自我毁灭。因为首先把自己打倒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同学和老师的关爱和安慰使小简·爱自尊得近乎偏激的心得以平静。

 

⑵第二节“爱情对白”,是写简·爱误以为罗切司特要娶英格拉姆小姐,决定离开庄园时两人的一段对话。

从洛伍德慈善学校毕业后,简·爱来到了大富翁罗切斯特的庄园桑菲尔德当家庭教师,并与罗切斯特彼此相爱。可是,简·爱却误以为罗切斯特要娶英格拉姆小姐,便决定离开庄园,而且主意已定,“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对话中,一方面既显出简爱对罗切斯特的真爱,因为她“在这过了一段愉快二充实的生活”,这段时间内,她“没有遭践踏”,“没有被吓呆”,没有把头脑限制在“较低下的人中间,排斥在与聪明、能干、高尚的心灵交往的一切机会之外”,能跟他所“敬重的人面对面得交谈……”另一方面,又看出她的自尊自爱,毅然决然。

 

3. 对简·爱人物形象的分析。
      一个敢爱敢恨的女性,一个有着独立意志并勇于捍卫它的女性,一个敏感的女性,一个在自尊和自卑中苦苦挣扎的女性,一个真实的简·爱。

 

四.交流提升

体会鉴赏小说的写法与语言

文贵创新。简·爱这个形象之所以深刻感人,能引起读者的兴趣,在于她的鲜明的个性特征。作者没有把简·爱写成一个美丽多情温柔娇弱的天使,而是一个渴望自由平等勇于和自己所处的恶劣环境做顽强斗争的女性。表面看,她贫穷,低微,不美,矮小,实际上她是一个有灵魂的人。因此,在作者笔下,一个社会地位低下而又有强烈自尊心的女性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在写作风格上,作者也独树一帜。她文笔简洁而传神,质朴生动,加之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使得小说贴近读者,贴近现实。同时,又体现了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传统的特点,显示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诗人的气质。

另外,小说非常善于利用景物来表达人物的心情,无论是描写简·爱受罚后心情的好转的那一段,还是后来离开罗切斯特前得那一段,作者都没有忘记多周围环境进行恰当的描写,而这种描写能使读者感染到主人公的情绪。

如受罚后心情好转的那一段。

“我把头搁在海伦的肩上,两臂搂住她的腰,她把我拉近一些,两人默默地偎依着。我们这样做了没多久,又进来了另一个人。刚刮起来的风吹走了浓云,露出了皎洁的月亮,月光透过近旁的窗子,清晰地照亮了我们俩,也照亮了正在走进的身形……”

 

五.课后作业

作业布置:阅读夏洛蒂·勃朗特的文学作品
     可以组织学生观看电影《简爱》加强学生对人物的感性认识,同时使他们形成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可以引导学生在观看后进行评议。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