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窗》导学案
   [标签: ]

 

 

隆回职业中专学校教学学习设计方案

专业科          年级         科目         班级         备课节次            

方案设计          方案审核          授课日期            

课题

学习内容

 理解小说的主旨和人物形象

学习重点

能够运用对比和想象的艺术手法,分析人物形象

学习难点

通过阅读,让学生懂得人性的美丑,具备一定的道德审美观

学习程序

一.课文导入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这些清新的诗句都让我们体验到临床看景是何等美妙的赏心乐事。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美丽的风景总是可以给人以无穷的的美的享受,我们习惯了用眼睛去观察世界,我们更要学会用心灵去感知世界。今天让我们阅读《窗》这个故事,用我们的心灵去解读窗内外的世界。

 

二.自主学习

1.给下列加横线的字注音

俯瞰、一泓清水、斑斓、争奇斗妍、栩栩如生、充塞、挪动、气喘吁吁

2.本文体裁       

回忆小说三要素。

 

三.交流提升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小组合作思考问题:

1、文中的两个病人因为窗儿联系起来,他们的关系是怎样变化的:(填空)

故事发生在            

文中的主要人物是             和             ,他们的病情都很          

一开始两人的关系      ,他们经常          ,靠窗的病人还为同伴描述         ,后来不靠窗的病人因为          ,所以在同伴生命垂危时         。

 

2. 最让你感动的是那个情节?最让你气愤的是什么?为什么?

明确:最让人感动是靠窗的病人不顾自己的病重为同伴讲述不存在的美景。

⑴、找出具体描述美景的段落(第四段)

 

⑵、思考他为什么要向同伴描述这样的美景,有什么目的?

 

⑶. 两人病情都很重,需要静养,为什么病情稍好点的靠窗病人反而会先去世?

 

⑷.不靠窗的病人为什么会病情加重?

 

⑸.最让人气愤的是不靠窗的病人见死不救。不靠窗的病人因为贪恋美景所以见死不救,可现实又是怎样的呢?(光秃秃的一堵墙)

想象与现实对比越大,越能给人震撼,这个结尾真是出人意料,耐人寻味啊

 

3.人物形象分析:

分别用一个词来评价这两个病人,并说说你这样评价的理由。

(言之成理即可)

 

四.感悟

1. 这扇窗仅仅指病房的窗吗?有其它的含义吗?

 

2. 让我们记住这一堵墙:

我们心中有美,它便是五彩斑斓的图画;

我们心中有爱,它便是天使圣洁的羽衣;

我们心中有希望,它便是清晨的曙光;

我们心中有热情,它便是熊熊燃烧的火焰

……

打开自己的心灵之窗,去沐浴窗外的阳光雨露,愿我们的人性在阳光中都能得到升华。

 

五.拓展训练

1. “他看到的只是光秃秃的一堵墙”小说到此就戛然而止。这位病人会怎么想?怎么做呢?以后又会怎么样呢?请你为本文畅想一个结局,看谁写得最有创意。不少于200字。

2. 假如有一个新的病人进入这间病房,这扇窗下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以“这时又有一位病人转入了这间病房”为开头接下去写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