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指导 >> 正文
“得大作文者得天下”--把握2004年中考作文
   [标签: ]

  “得大作文者得天下”--把握2004年中考作文

--------------------------------------------------------------------------------

                                       首选形式:命题(半命题)+提示语

  历年中考,大作文一直受到师生的充分重视,所谓“得大作文者得天下”,此话十分形象地突出了分值高达50分的大作文在中考语文卷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全命题”是基本形式


  分析上海近十年中考600字大作文试题,我们可以发现“全命题”作文是最基本的命题形式。如今年的《我想唱首歌》。在此基础上,命题老师有时也会根据需要,适当地给予一些提示,2002年中考作文题就是由命题《为自己竖起大拇指》和提示语“‘竖起大拇指’常用来表示鼓励,夸奖,赞美,自豪;也可以用来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有志气”两部分构成。

  其次是“半命题+提示语”的命题形式,如:《这堂课真》,《给我带来了欢乐》,《我和》,《在的影响下》等等都曾是上海中考大作文的试题。由此我们可以预测“命题(半命题)+提示语”的形式,仍将是2004年中考命题者的首选。除此,材料作文与话题作文也应受到初三师生的充分重视。

  材料作文命题形式尽管在本市中考中尚未正式使用过,但在由市教委教研室组织命题的上海市初三语文质量分析卷中已连续出现了多次,如2002年: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写作。

  我常常有不开心的时候,每当这时,我便会试着找出不快乐的原因,找朋友聊天,在倾诉过程中理出头绪,或是写下来把它条理化,再问问自己可不可能改变现状。如果可以,列出改善的方法。通常我在完成这样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中考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中考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