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抒情哲理 >> 正文
读你,青莲居士
   [标签: ]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清冷的月华洒入杯中,映着那一杯浊酒,一口饮下,为何尝不到那份酣畅淋漓,心中是痛苦,亦或甜蜜,却只在嘴角留下那一份暗香,着一身素装,吟诗、舞剑,舞出了一位大唐的剑胆,吟出了一位唐朝诗坛的谪仙……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玄宗诏见,是怎样的荣耀;殿上赋诗,又是怎样的才情。高力士恨恨的眼神,只不过换得你轻蔑的一笑,“脱!”他只得卑躬屈膝,为你脱去鞋袜,“有墨否?”贵妃玉环也只得俯下身躯,伸出纤纤玉手亲自为你磨砚。罢了,你点笔舞墨,潇洒脱俗的字体,浪漫华丽的篇章,哪个文人墨客还敢献丑?只叫那众人目瞪口呆,玄宗拍手叫好,这算不得什么,你挥手甩袖,阔步离去。

  “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面对浩浩的黄河水,奔腾汹涌的中华之魂,你却悲从中来,仕途不顺,你虽满腹经纶,才富五车,纵有子牙之才,伊尹之能,却无奈宦官当权,外戚干政的官场——黑暗如硝。哪有一处容身之所?哪有一处展露才华之地?终于,你放弃了沉沦!一壶酒,一把剑,一路征舞,一路豪饮,你展开自己的凌翼,翔于大唐的天空!

  “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安史之乱次年,永王和肃宗争夺帝位,永王兵败,你却受得牵累,流放夜郎,当涂饮酒,你为感自己的一生,如此坎坷,如此不顺,醉跳镜湖,去捞那镜中花、水中月,刺骨的凄凉,无奈的离伤,时代的骄子,你可曾彷徨?你这纵身一跃,成就了历史的遗憾……

  居士,终于读懂了你为何曰为青莲,你正是拥有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才敢如此!你是一位仙者,超凡脱俗,侠骨柔情!

  读你,太白:当你兴奋时,读懂了你“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得意;当你迷茫时,读懂了你“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回顾心茫然”的无奈;当你郁郁不得志时,读懂了你“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怅惘…&helli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