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议论文 >> 正文
“中学生别名”现象的背后
   [标签: ]

  时下,相当一部分的中学生不喜欢父母为他们取的名字,他们有的认为自己的名字不够新颖,吸引不了同学的目光,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有的认为自己的名字不够优美,没有一点诗情画意,读起来不够悦耳动听;还有的则是觉得自己名字里的字太过生僻,经常被读错或是写错,落得一身尴尬……为此,中学生自取别名现象也就渐渐成为一种时尚。

  在中学生为自己取的别名中,“逍”字和“遥”字特别受欢迎。一位同学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抛下沉重的书包,在山水间逍遥自在,于天地中纵情嬉戏,如此一来,岂不快哉?”还有的同学认为,“逍遥”的意思就是没有束缚,没有羁绊,他们希望可以效仿李太白“且放白鹿青崖间”的潇洒快活。这些无不体现出中学生们发自心底的对减轻课业负担的殷切期盼。

  就女生而言,除去“逍遥”二字,蔚蓝、若初、琉璃……这些赏心悦目又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也深受她们的喜爱。选择“蔚蓝”二字的女生,希望自己每天的心情都能像天空一般晴朗,不曾被阴霾所遮蔽;选拔“若初”,则是因为纳兰容若的《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中问懵了天下苍生的那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虽然“若初”这两个字夹杂着些许忧伤,但却成为多愁善感的青春期女生们的挚爱。还有一些女生希望自己“身似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所以用“琉璃”二字表白心境。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