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8年高考作文湖南卷
   [标签: ]

  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是唐代诗人韩愈的名句。

  诗句的意思是说,在滋润如酥的初春细雨中,春草发芽,远远望去,一片淡淡的绿色,可是走近后,却只见到极为稀疏的草芽,绿色反而感觉不到了,诗句的意境是美的,隐含的哲理也很丰富。它使我们领悟到:置身太近,有时反而感受不到实际存在的东西;要把握某一事物,有时需要跳出这一事物;人对事物的看法与对美的感受同距离是有关系的……其实,生活中的许多事物和现象都含有这两句诗的意境与哲理,关键在于你的观察和体会。请根据自己阅读诗句所体会到的意境与哲理,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注意: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

  ②不要照抄或扩写材料。

  ③所写文章符合文体要求。?

  试题评析

  据新浪网统计,在“最不知所云的高考作文”与“最难于创新的高考作文”两项调查中,此题稳居榜首;在腾讯、搜狐等网站的调查中,80%以上的考生发出了“难如上青天”的感叹。笔者认为,此题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是我们能否化深为浅、化难为易。?

  与往年考题比,2008年的湖南作文题有两大变化。一是题型转变。命题突破2006年“谈意气”与2007年“诗意地生活”的命题作文格局,用材料作文的形式进行了大胆突破,为考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写作空间。二是提示增多。今年的考题由原来的“命题直接引出要求”,变成了“具体的解析指导后提出要求”,尤其是其“请根据自己阅读诗句所体会到的意境与哲理”的提示,大大降低了审题立意的门槛,充分体现了命题者对考生的人文关怀。?

  要想在考场上展示自我才情,得把握以下几点:?

  1.审题:把握三大命题要求。从立意的角度看,考生应从两句诗入手,整体把握其意境与哲理,单独从其中一句展开联想或进行阐发,都是偏离题意的。如谈“远与近”时,只谈“遥看”的积极效果,或者只谈在特定情况下“近观”对于审美与认知的意义,均是不妥的。从选择材料的角度看,考生决不能忽视提示语中关于“联系现实生活”的要求,那种一味在“故纸堆”里孤芳自赏的做法显然行不通。如写作“团队与个人”时,就可以选择“神舟”六号飞船上天、“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