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写景作文 >> 正文
故乡是一条河
   [标签: ]

  听着熟悉的乐曲,在这艳阳高照的秋日午后,满目里的落叶一片片飘下来,似乎想挤进这小小的阳台轻舞,一阵轻风吹来,她们的身影如少女一般飘逸,纷纷落进窗外的院落,唱起欢乐的歌,跳起动感的舞。小睡后的惬意还没有从惺忪中醒来,一段风景的前奏就在心底深处响起,那也是这样一个午后,阳光透明的令人晕弦,我们骑着自行车,悠悠地行进在落叶铺满的乡村小道上……

  故乡是一条河,常常流在我的心上,我的每段文字或多或少都闪现出她的迷人风景,无论冬天还是炎炎夏日,只要我打开窗户,她就离我很近很近,近的能闻到她的清香,有八月麦子的成熟,有母亲的奶香,有冬天家家柴火堆上储藏的清草的香味,当然还有牛粪羊粪混杂成“臭不可闻”的味道,所有这一切,到现在成了最奢望的记忆;东家母亲的唠叨,西家父亲的训斥,南家新盖了房子,北家娶了媳妇……消息天天更新,日子起起落落,流动的村庄,生命更迭的不紧不慢,不断地冲刷着附着在土墙上的泥土,裸露出光滑的石头深处的那叫做岁月的东西。

  秋假回家的时候,我都会从东走到西,再从南走到北,我的家就在村子中央,如果母亲不叫我吃饭,我会一直走下去,直到天黑的看不见,我想用脚走出我的思念,丈量出家对我的养育之情,可是我始终得不出一个准确数字,故乡在我的脚下没有具体的数目,这么多年母亲问我,从东走到西,共有多少步,我一直回答不上来,我不知道我的那一步是虚的,让我记不住,数着数着视线就会模糊,村东头是一条大坝,是为了引水灌溉修的引水坝,这是全国学习大寨的日子里的杰作,小时候放学后上面总有我们的身影,其实在故乡,这样的大坝处处有,而且几乎每隔几块地就会有一条,现在看来是极大的浪费,在我们那里根本起不了多少作用。我们是靠天吃饭,不下雨的时候吃饭的水都困难,井里就更不会有水了,又用什么来浇田呢?刚开始几年,还真的见了效果,或许是老天爷不想让人们有太多的失望吧,我们种了好几年的实验田,把南方的低杆麦子引进来,开始还行,后来因为没水,旱灾严重影响了它的发展,再加上“水土不服”吧,后来干旱的天越来越多。

  这就是我的村庄,时代最强音的见证者,因为是上级重点的实验田,任何地都没有她长的旺盛,为了那点可怜的&ld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