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叙事散文 >> 正文
月夜、思乡
   [标签: ]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题记

  好深的夜,好黑的天,兴许乌云妒忌月亮那太过洁白的身影,悄悄地把它遮掩了大半边,我独自漫步在校园里那条幽辟的小径上,心里有一丝莫名的哀愁,国庆佳节放假,学生早已散光,惟独有我留下,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原来一个人的世界可以如此孤单。

  已经有好久没回家了吧?一个月、一学期还是一学年?

  “故乡”这个词在我的记忆中越来越模糊,任时间的冲刷渐渐抹灭,殊不知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节日,清明?五四?七夕?……又何曾不挂恋那片曾孕育自己的土地呢?只是每逢这样的节日,也从来都是一个人简简单单地相思,想想年迈的父母、想想家乡的一切,“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多羡慕李太白啊!能把对亲人的想念之情写得如此深感动人。我想那时的他便也和现在的我怀着同一般心情吧?其实我又何尝不想回家呢?只是有时候有些东西敬而远之[注: 表面上表示尊敬,实际上不愿接近。也用作不愿接近某人的讽刺话。]地观赏比着实触摸的感觉要好,因为那样至少不会留下痛苦的伤痕。每次回家,满眼都是父母沧桑的背影、哥嫂厌恶的表情……我害怕去面对,所以我只有选择逃避。我不知道,一个莘莘学子的背后父母承载了怎样的家庭负担、付出了多少辛酸与泪水?也许“求学”这过程本来一开始就只是一个赌局,于富贵者而言,赌的是消遣与充裕自己;于贫穷者而言,赌的是整个家担与心血;而对我来说,赌的则是父母孤注一掷[注: 把所有的钱一次押上去,决一输赢。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地顷尽所有和自己的未来。这样的赌注,未免太过沉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