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话题作文 >> 正文
家乡变了
   作者:错过花开…

  闲暇时候,我和爷爷坐在一起聊天,听他无意中谈起从幼年的一些生活经历,从爷爷不乏感慨的话语里,我感受到了家乡巨大的变化。

  爷爷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粮食吃,只能吃糠咽菜。所以爷爷从小没上过学,大字不识几个,刚学会自理就被大人拉到田里种地。家里虽种着玉米,可是自己却吃不上一口,因为全家几口人都指着那仅有的玉米换来的钱维持生计。

  记得有一年冬天,天下着鹅毛大雪,只有十来岁的爷爷赶着马车,车上堆着玉米,顶着寒风到集市去卖。结果整整卖了一整天,才把成堆的玉米卖光。而此时的爷爷早已是冻得发祡的“雪人”了,可是爷爷顾不得抖掉身上的雪,顾不得搓搓冻青的手,就乐着拿着挣来的钱,迫不及待地往家赶,大雪像是和爷爷做对似的越下越大,爷爷赶着马车,在被大雪覆盖着的小路上艰难地走着,风越刮越大,天越来越黑,刺骨的寒风早已穿透爷爷单薄的衣服,爷爷全身冻得发紫,仍紧握僵绳,好不容易挨到后半夜回到家后,自己早已全身僵硬,说不出话来。然而,只有十几岁的爷爷回家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扑在妈妈的怀里,也不是跑到火炉边烤火,而是用他那颤颤巍巍,毫无知觉的手从衣服里取出了卖玉米挣的钱,交给我的太爷爷。因为,这些钱是全家几口人一年的口粮啊!为了一点钱竟然连生命都不顾,这就是我的爷爷小时候的生活,其实,爷爷完全可以找个地方歇一夜,或是买一点东西吃一点,但在那个年头,人是不值钱的,宁可冻死人,钱也不能乱花。

  虽然爷爷小时候家特别穷,吃不上,穿不暖,但等到了我爸爸小的时候,日子要宽裕很多,听爸爸说,他能经常喝野菜汤,吃白菜帮,而且到了过年还能吃点面食。但爸爸小时候也很不幸,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那时全国人民闹饥荒。有的人饿死,有的人病死,还有的人冻死。这三年爸爸的生活基本是和我爷爷小时候一样的。

  爸爸小时候虽上过学,但名义上是上学,其实多数时间都是帮学校种地罢了。冬天,学校组织全校学生拾粪,每个学年都拾,连一年级都不放过。只是每个年级拾的重量不同。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折腾,学校终于能上几天课了。原想可以认认真真的学点文化了,可没等上几天课,学校又组织学生们把粪运到校园地里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