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小学五年级作文 >> 正文
两条鱼
   作者:杨尚儒

  在一处靠近大河的池塘里,住着一群鱼,周围湖光山色、波光潋滟,垂柳依依,景色异常幽美。这个池塘的主人是一个老渔夫。
  在这个小池塘里有两条鱼,一条鱼叫西瓜,另一条鱼叫柠檬。他们的性格截然不同:西瓜十分满足当下悠闲自在的生活;柠檬则不同,它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它渴望自由,向往五彩斑斓的世界,想自己去独闯一片天地,做自己命运的主人,用自己的力量来养活自己。
  第二天,老渔民照样来喂食,天色有些异常,阴云密布,鲤鱼们也有些不安分。果然,没过多久,电闪雷鸣,滂沱大雨,倾盆而下,山洪爆发了。柠檬激动极了,认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因为它可以顺势游到大河里去。它兴高采烈的对西瓜说:
  “我要准备走了,要到大河里去,在那里我是自由的,不用待在这小小的池塘里,你走吗?现在机遇来了!”
  “不,我要留下来,这里这么好,有阳光,有美景,而且,不愁吃,不愁喝,我没有理由离开这个‘天堂’。” 
  西瓜回答说。
  柠檬说:“等到了大河,那里有更美的景色,更灿烂的阳光,那里还有你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你在这里只能做井底之蛙,而且,你别看那些人类现在养着你,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等到了时候他们会吃掉你的!只是现在时机未到。”
  西瓜似乎有些动摇,想要跟柠檬去大河,但一想到在外觅食的艰险和困苦,这个想法只是在它的脑子里闪了一下,很快就消失了。
  它说:“不可能!不可能!反正我在这里过得很好,我是不会个跟你走的!”柠檬见实在劝不动了,便纵身跃入湍急的流水,向大河游去。
  山洪过后,西瓜想:它可真傻,河水里有什么好的,不光是整天饿肚子,还有生命危险,哎呀,一想就打哆嗦,还说什么,人类要吃掉我,真是莫名奇妙……它正想着,鱼池上投来一个黑影,那是老渔夫的影子,当他看到鱼池里还有这么肥胖的一条鱼,高兴地不得了,他用渔网将最肥的西瓜捞起来,西瓜吓了一大跳,不断的摆动身体,眼睛睁得很大,大口吸着空气。老渔民毫不理会,提着鱼回到了家…… 
  西瓜被放在菜板上时,它已经死了,它的眼睛还是睁得那么大,里面有恐惧、后悔和一些浑浊不清的其它东西。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个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有些人很费力地对你献殷勤,有时候,很可能是为了夺取你的利益。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