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议论文文采训练
   [标签: ]

  反复中心句(词)

  “反复”是指为了强调某个意思,有意识地重复使用某些词语或句子。反复有连续反复与间隔反复两种。我们所说的反复中心句(词),是指的间隔反复,就是把能体现中心论点的句子或词在文中或段中间隔出现,其作用是:在内容上,因为句句紧扣中心论点,因此可使中心论点突出;在形式上,由于它的出现,可使层次更清晰;在表达上,因其常与排比句连用,可增强语言的气势与节奏感。反复中心句(词)手法,既可用来构段,又可用来构篇。

  一、运用反复中心句(词)构段。

  “固而不柔,脆也。柔而不固,弱也。柔而固,韧也。”纵观古今中外,大凡要获得发展、成功,要有所建树,无不经过“柔而固”的努力,都闪烁着韧的光彩。铁杵磨针,愚公移山,记载了韧的传说;黄河入海,长江东去,留下了韧的足迹;水滴石穿,蜜蜂酿蜜,展示了韧的现实;王羲之用练字染黑池水之韧,终成一代书法大家;马克思为寻求真理,用在大英博物馆的水泥地上留下的深深足迹之韧,终成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达尔文因鄙弃上帝创造万物的谬论,而身受围攻,他在韧性的斗争中,终于成为一名科学家;张海迪在身体三分之二失去知觉时,没颓唐,没悲观,而是同疾病展开了韧的斗争,终于赢得了八十年代保尔的光荣称号。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韧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基石。(《说韧》)

  二、用反复中心句手法构篇。

  它是使文章紧凑的重要技巧,是考生结构能力已达到较高水平的标志。同样也是考生在结构项获取高分的一个终南捷径。可分为定字反复式与变字反复式两种。

  坦然的美丽

  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对于生活人们往往有不同的感叹。

  有人感叹生活的艰辛。

  有人埋怨命运的不公。

  而我却认为,生活是美好的。之所以和别人有不同感叹,不是因为命运和生活赐予我太多的美好,而是我不同于别人对幸福和生活的思维方式罢了。面对事物的坦然,使我感觉到了更多的美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