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正文
浅议写作素材的采撷
   [标签: ]

  写文章首先要解决“写什么”即写作内容的问题,而内容的核心就是素材。在考场写作中,许多同学面对写作素材的选择显得无所适从,似“乱花渐欲迷人眼”。写作时占有材料应“多”,以十当一;而选择材料应“严”,以一当十。考场作文的大忌是雷同,如果你别出心裁地采撷出新颖的写作素材,还愁阅卷老师的眼前不亮吗?

  一、明确选材新颖的目的

  中心是文章的灵魂,结构是文章的骨架,材料则是文章的血肉,它决定着文章的质量。围绕中心筛选真实的、有典型意义的、新颖的材料,这样作文内容就会呈现一种“丰富”的状态,你的作文也就成功了一大半。

  新颖的素材必须是“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材料。如以成长为话题的一篇作文《你心中的树》,选取了三个材料:⑴“我”的倔强与反抗;⑵病中父母对“我”的关爱;⑶父母的一次吵架导致“我”离家出走。比较这三个素材,我们发现在成长的路上我们都会遇到上面三种情况,而第二和第三两种素材多数同学都会想到,容易出现“撞车”现象,那么为什么不在第一个素材上下功夫呢?抓住自己与父母的矛盾冲突,展现成长路上的特色,写出个性,写出风采,这就是新颖的写作素材,对中心的突出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二、考场中考生作文选材出现的主要问题

  1、陈旧。如果写父母对自己关爱的话题,文章出现最多的选材是:生病发烧送药、深夜做作业送热牛奶、下雨天送雨伞等;如果以勤奋为话题的文章,出现最多的选材是居里夫人、爱迪生等等,总之翻来覆去就是那老一套,这样的作文要想得高分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材料太陈旧。

  2、胡编。我在一次阅卷时,一位考生写一篇以“家庭生活”为话题的作文,写自己的母亲是一位“疯子”,套用《语文教学与研究·读写天地》中的一篇文章《疯娘》,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