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正文
您的孩子阅读有效吗?
   [标签: ]

  很多家长都存在这样的疑惑:孩子读了很多书,怎么写作文的时候一点儿也用不上呢?

  小学中年级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关键时期,也是孩子拉开距离的一个时期。如果我们家长能够在这个关键时期抓紧孩子,能够帮助他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和方法,那么,孩子以后的学习会相对来说比较顺利。在这个关键时期,语文就是一个坎儿。这个坎儿不是基础知识,更多的是阅读和作文。我们今天只说阅读。要知道,阅读是一种习惯,而不是一项作业。我们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这种阅读的习惯。研究发现,一个习惯的养成大概是21天,我们家长就要在开始的时候,抓住这关键的21天,坚持每天让孩子读书,保证一定的读书时间(如20分钟),等孩子养成习惯后,家长再帮助其巩固,这样一个周期下来,孩子不用家长说就会自己想看书,自己挤时间多看书。那时候,家长就可以慢慢放手了。

  在培养阅读习惯期间有一点需要我们家长关注,那就是要“坚持”。包括家长的坚持和孩子的坚持,更重要的是家长的坚持。孩子是不成熟的,需要我们家长的帮助和引导。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最怕“冷热病”,时紧时松的教育方式,不但不能教育好孩子,还让孩子摸透了家长的脾气,钻家长的空子。在阅读上,要做到每天关心、过问、检查孩子的阅读情况,最好是能够和孩子一起阅读。不要以工作忙、有应酬等理由来推脱,也不要忽冷忽热,更不能把书扔给孩子,让孩子自己看,家长只是口头说说:要多看书,知道了吗?

  首先,阅读是用来干什么的?这个问题我们要想清楚。就阅读来说,它不只是提高阅读分数,也不只是为写作提供素材和词语,它还有其他的乐趣。通过阅读,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增加美感,增加善感,增加敏感,可以培养孩子情感的柔软。我们不能只把阅读当作写作的基础,那就降低了它的地位。

  其次,我想说两个概念,而这两个概念是需要我们家长理解的。

  一是“即刻如愿”。想吃苹果,立刻就去洗、吃,愿望满足了。但是有些事情是不能要求这种“即刻如愿”的。比方说农民种地,今天播种不可能明天就能收获,它要有一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没有了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