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正文
写作指导:小学生写作应以练笔为主
   [标签: ]

  小学生作文的性质,是“练笔”、是“习作”。课标低年级侧重写句子、写话;中高年级是习作,到初中才用“作文”“写作”一词。我们要让孩子清楚地知道,作文是写话、是生活的需要,如同衣食住行一样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活需要什么就写什么,要求不高,没有必要都向“优秀习作”看齐,人云亦云,拾人牙慧,只要把自己的见闻、情感,清楚明白地表达出来就行。

  小学生的练笔也叫随笔,就是把看到、听到、读到的事、物或人,及由些而产生的感想、体会马上记下来。写“随笔”,可以积累素材,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养成随时动笔的好习惯。

  随笔所记内容应是最近一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内容可大可小,随心所欲,但必须是自己的真情实感。与日记不同的是比写日记更随便,没有一定格式,只要简明流畅,表达清自己的意思,达到练笔目的即可。篇幅也没有规定,可长可短,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依据实际内容、具体情况来定。

  随笔主要是让学生练笔,所以与指导写大作文不同。在开始时教师加一些指导,尽量放手让学生去写,让他们自己把身边的事写真切写生动,以锻炼他们遣词造句的表达能力。另外,要让学生“怎么想就怎么写”,不要一味仿写、套写或者说些假话、空话。

  1、较真课本,写出新意。学完《开天劈地》后,张晓锋同学的《我发现课文插图错了》,提出课文与插图有两点不符。一,课文明明说盘古左手持凿,右手握斧猛劈猛凿。而插图画的却是双手握斧乱砍乱劈。二,课文交待盘古未倒下之前天地未开混沌一片,要到身化万物后才有花草树木。而插图却在天地未分之前就有了花草山水。向编辑建议改选插图,以免误导学生。

  2、较真现实,敢说真话。学生本身就是社会一分子,对现实肯定有自己的一知半解。要学会发表真实的看法。姚艳星同学面对各种繁多的考试,发出了《我喜欢这样的考试》的呼声。提出“那一张张的考卷并不一定能考出我们真实的特长和才干。”而欢迎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