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黔之驴》教案设计4
   [标签: ]

黔之驴

柳宗元

本课题教时数2     本教时为第教时

教学目的:理解本文的内容和寓意。积累掌握一些文言词汇,翻译文言文。学习本文心理和动作的细致描写。掌握本文的成语。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理解本文的内容和寓意。积累掌握一些文言词汇,翻译文言文。

难点:学习本文心理和动作的细致描写。掌握本文的成语。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前面我们已学过一则寓言,今天我们再来学一则。

寓言是一种文学体裁,所谓“寓”就是寄托的意思,用比喻性的故事寄托一些道理,具有短小精悍[注: 形容人身躯短小,精明强悍。也形容文章或发言简短而有力。],讽喻性,劝诫性等特点。我们在阅读本文时要理解文章讲了一个什么故事,这个故事含有什么深刻的道理。

作家作品简介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东(今属山西省)人,世称柳河东。因终官柳州刺史,又称“柳柳州”。唐代文学家。和韩愈合称为“韩柳”,被誉为“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其作品多为揭露统治者的昏庸无能,残暴凶残,同情人民的不幸遭遇。本文是一篇寓言,选自《柳河东集》。是其《三戒》之一。《三戒》是作者寓言作品中的代表作,包括《临江之麋》《黔之驴》和《永某氏之鼠》。作者认为这三则寓言都可以使人引以为戒[注: 引:用;戒:鉴戒。指把过去犯错误的教训拿来作为警戒,避免重犯。],古称“三戒”。

二正课

1.朗读课文,注意下列字的读音

黔 qián   窥 kuī   骇 hài    遁 dùn

 

噬 shì      狎 xiá    踉 liáng  憖 yìn

憖  

2.请学生翻译课文,补充课文注释。

“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船载”:用船载。以:连词,相当于而。  “放之山下,虎见之”两个“之”是代词,指驴。   “庞然大物[注: 庞然:高大的样子。指高大笨重的东西。现也用来形容表面上很强大但实际上很虚弱的事物。]也”:判断句,也:表判断语气。   “他日”:有一天   “甚恐”“甚”:很  “益习其声”“益”:更加   “终不敢搏”“终”:始终  “稍近”:渐渐靠近   “蹄之”“蹄”:名词用作动词,用脚踢。

3.学生巩固,齐读课文.

4.小结

一词多意

 

然,  莫相知( ……的样子 )

 

然      

        然往来视之( 然而,但 )

 

以为且噬己也( 将要 )

 

且焉置土石( 况且 )

         以为神  (把……当作)

以为          

以为且噬己也   (认为)

             虎因喜   (因此)

因      

因跳踉  (于是)

特殊用法

稍出近之  (接近)

驴不胜怒,蹄之(用蹄子踢)

有好事者,船载以入  (用船)

虎因喜,计之曰 :“技止此耳”  (只,仅)

                 

尽其肉,乃去      古义:(离开)

                    今义:(到某地去)

学生齐读,试着背诵

作业:1.课后练习三并补充

       2.背诵课文

 

 

 

 

 

 

 

第二课时

一复习

二正课

1.段落

一、黔驴的来历及虎初见驴的心态。

二、故事的主体。写虎逐步摸清驴的底细,终于吃掉驴。(分三层)

    ① 反应

    ② 试探

    ③ 吃驴

2.文中写虎从畏驴到食驴的过程分为六个层次,请找出各层次中表明虎的心理和动作的词语。

虎认识驴的心理过程

 

 

 

以为神     莫相知     以为且噬己也     觉无异能者     终不敢搏      技止此耳              

 

生动描绘虎认识驴的心理过程,推动情节发展。

 

文中写虎动作的词

 

蔽、窥               急于摸底好奇害怕

大骇、遁             恐惧

 

近之、视之、近出    一再试探生性胆大

 

荡倚冲冒              工于心计

跳踉、断、尽、去     干脆利落志得意满

 

3.黔驴有何技?

 

一鸣;一蹄

 

形象写出驴在“庞然”的形体掩盖之下的平庸技能。所以,它被老虎吃掉也就不足为奇[注: 足:值得。不值得奇怪。指某种事物或现象很平常,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4.关于“窥”字,请从词语运用,心理活动描写,形象塑造三个方面品味本文的美点妙处,每人用一句话说明一个“妙点”。

一个“窥”字,勾画出老虎初见驴时,既好奇,又害怕,又不心甘的心理,可谓一字传神

 

 

 

5.出自本文的成语,并请几位同学造句。

黔驴之技:喻虚有其表[注: 虚: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实际上不行。指有名无实。],本领有限。

黔驴技穷[注: 黔:今贵州省一带;技:技能;穷:尽。比喻有限的一点本领也已经用完了。]:喻仅有的一点本领用完了。

 

庞然大物:外表上庞大的东西。

造句略

6.本文讲了怎样一个故事,试着讲给你的弟弟妹妹听。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请学生复述课文.

这则寓言告诉人们,不要被貌似强大[注: 表面好象强大,实际却很虚弱。]的东西所吓倒,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定能获得胜利。

7.分析文中塑造的两个形象,并思考文章是如何来塑造的.

驴:貌似强大,实际无能

虎:善于观察,机智勇敢

文章写驴又写虎,写驴,仅“庞然大物”四个字就生动地画出了驴的蠢像,稳重主要通过写虎来衬托驴的特点。写虎,不仅刻画其行动,神态,还描写其心理活动,其中写虎与驴斗的动作和心理尤为出色。

8.背诵课文

三.作业

1.     背诵课文

2.     完成练习册。

 

 

板书设计

黔之驴

柳宗元

(驴)庞然大物   (虎)见、窥、近         莫相知     过程具体

黔驴之技

一鸣           闻、骇、遁、恐、视、习   相知       衬托

不胜怒,蹄之    狎、荡倚冲冒、计、阚、

(黔驴技穷)   断、尽            结果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