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胡川语慧教学微型设计之《爱莲说》
   [标签: ]

胡川语慧教学微型设计之《爱莲说》  

   

重庆市丰都县平都中学校 胡川  

   

爱莲说  

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注: 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三维目标:

1、知识与能力:积累文言实词,能背诵课文,学习托物言志的写法。

2、过程与方法:通过讨论、探究,理解文章主旨,培养学生与文本对话的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作者不慕名利、洁身自好[注: 保持自己纯洁,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顾自己好,不关心公众事情。]的生活态度,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教学重点:

理解文章主旨,体会托物言志的写法。

教学难点:

理解作者在文中所寄寓的思想感情。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语:自古以来,人们都喜爱花,但因审美的差异和志趣的不同,对花的喜爱不尽相同。有的爱多情的玫瑰,有的爱富贵的牡丹,有的爱芳香的茉莉,有的爱傲雪的红梅……反过来,我们从对不同的花的爱好当中,也能品出相应人的追求与志趣。  

二、知人论世[注: 原指了解一个人并研究他所处的时代背景。现也指鉴别人物的好坏,议论世事的得失。]。  

三、情感朗读。  

四、知识积累。  

五、指导解读。  

一条线索:  

爱。  

两种陪衬:  

菊花(正衬);牡丹(反衬)  

三种花喻三种人,三种人三种生活态度和三种评价:  

菊花——隐逸者——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注: 流:流俗;污:肮脏。指跟坏人一起干坏事。]——赞赏;牡丹——富贵者——追名逐利——鄙弃;莲——君子——洁身自好,不慕名利——讴歌。  

三个方面描写莲花:  

生长环境: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体态香气: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风度气质: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四种表达方式:  

记叙: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  

描写: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议论: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抒情: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五次比较: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⑵晋陶渊明独爱菊。⑶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⑷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⑸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五不”意识:  

陶渊明认为君子的内涵就是要有“五不”意识:  

一是不“染”。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必须具有顽强的抗干扰、拒腐蚀的能力。拒绝不良诱惑(比如偷盗、赌博、吸毒等)的能力,坚决说“no”!  

二是“不妖”。“濯清涟而不妖”,即使处于良好的环境,言行举止打扮也不要趾高气扬[注: 趾高:走路时脚抬得很高;气扬:意气扬扬。走路时脚抬得很高,神气十足。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盛气凌人[注: 盛气:骄横的气焰;凌:欺凌。以骄横的气势压人。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自命不凡[注: 自命:自认为;凡:平凡。自以为不平凡,比别人高明。]孤芳自赏[注: 孤芳:独秀一时的香花。把自己比做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赏。比喻自命清高。],把自己搞得很孤立,让别人觉得难以接近,觉得很怪异。  

三是“不蔓”。蔓就是攀附,趋然附势,敢于坚持正义和真理,不察言观色[注: 察:详审。观察别人的说话或脸色。多指揣摸别人的心意。],不随风使舵。  

四是“不枝”。“中通外直”是莲不枝的特征。不节外生枝[注: 本不应该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问题之外又岔出了新问题。多指故意设置障碍,使问题不能顺利解决。],不拐弯抹角[注: 沿着弯弯曲曲的路走。比喻说话绕弯,不直截了当。],不拉帮结派,不划圈子,不搞山头,不亲近疏远,都是不枝。人生不能搞小圈子。  

五是“不可亵玩”。要能尊重人,也能自尊;能爱人,也能自爱;坚守本义,不畏强权;坚守信念,不受屈辱;保持操守,高风亮节[注: 高风:高尚的品格;亮节:坚贞的节操。形容道德和行为都很高尚。]堂堂正正[注: 堂堂:盛大的样子;正正:整齐的样子。原形容强大整齐的样子,现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仪表出众。]的做人,受得起尊重和敬爱。一位正直的人,是值得信任,值得维护,值得服从,不可亵玩的。被人亵玩,显然就是有短被人掌握,有盖子怕人揭开,无才而被人愚弄,无德而被人谩骂,当了个占着茅坑不拉屎被人控制的混世魔王[注: 比喻扰乱世界、给人们带来严重灾难的人。有时也指成天吃喝玩乐、到处胡闹的有钱有势人家的子弟。]。所以,不可亵玩是衡量人品人格的重要标志。  

以上“五不”,是为人、为事、为官的基本准则,只有为人“不妖”,为事“不染”,为官“不蔓不枝”,才能真正造就“不可亵玩”的品行气质和人格魅力,造就莲花般的高尚品格。  

七种品质:  

具有了“五不”意识,就具有君子的了七种品质:  

     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洁身自好,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濯清涟而不妖——纯朴自然。  

中通外直——内心通达,行为方正。  

不蔓不枝——不攀附权贵,不拉帮结派。  

香远益清——美名远扬。  

亭亭净植——独立高洁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自尊自爱,令人尊敬。  

关于托物言志的写法:先写物,后言志。写物时既写“形”,又写“神”。“神”与“志”统一。  

小结:周敦颐教会了我们怎样做文、做人。  

六、背诵与默写。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