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安恩和奶牛》说课稿2
   [标签: ]

    一、说教材的地位及课文的特点

    七年级上册是以生活内容为单元编排的。第一单元以亲情为主题。《安恩和奶牛》是本学期第一次选编进教材的一篇小说。主要还是通过阅读外国优秀短篇小说,进一步理解文学的价值。发现真、善、美。

    二、说教学目标

语文新课程标准要求,\'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注重知识之间,能力之间以及知识,能力,情感之间的联系\',根据这首诗的特点,我制定了如下的三维目标:

1.体会小说构思的精巧,

2.学习小说的描写方法,了解人物外貌描写与小说情节的关系。

3.了解故事主人公关怀动物,重视它们生命需求的善良感情。

三、说教学重难点

  1.理解安恩对奶牛的深厚情感及淳朴、善良、慈爱的人物特点。

  2.把握生动传神的人物形象描写及其对刻画人物形象的作用。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1.同学们,你看到过奶牛吗?对它了解多少呢?我们今天来学习一篇关于奶牛的小说。

2.《安恩和奶牛》选自《20世纪外国文学作品选》,作者约翰尼斯 延森,_丹麦_(国籍)的小说家、诗人,代表作《漫长的旅途》。

3.小说是以刻画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它的三要素是人物、环境、故事情节。

二、整体感知

1.全班齐读课文,标出段落,划出生字词。

2. 在复述课文的基础上,用一句话概括故事内容(要理清情节的开端、发展和高潮)。

3.本文按照情节的发展可分为两部分,请说说各讲了什么内容。

第一部分:1 —2段  描写集市上安恩老太太的外貌和她的奶牛。

第二部分:3 —19 段 集市上贩子、屠夫们对安恩产生误会,安恩说出了事情真相。

二、研读课文第一部分,初步了解人物

1、第一小节主要用了怎样的描写方法,请找出相关语句加以说明。从这些语句中可看出安恩是个怎样的人呢?

外貌和神态描写,安恩是个不太富裕,但自尊、勤俭、有高尚趣味,沉静、安详的老太太。                                                  

2、第一小节中有对周围环境的描写,这个描写有什么作用呢?

反衬安恩的沉静和安详。

3、第二小节主要是对牛的描写,从中可看出这是一头怎样的牛?从哪些语句中又可以看出安恩是个怎样的人呢?

是头年老、美丽,健壮结实、甘于奉献的好牛。从“依偎”“蹭”还有它的漂亮可以看出安恩很爱牛,把牛照顾的很好,跟牛很亲近。                                              

三、研读第二部分,深入了解人物

1、读完小说的第一部分,你对后面发生的事有没有自己的猜想?有哪些是你没想到的?作者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呢?

故事结尾的出人意料。设置悬念,引人思索,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

2、对于文中写的几次买牛人,安恩分别是怎样的态度?最后为什么“似乎有些窘迫不安”?可以看出安恩是个怎样的人?

她的态度是拒绝,从谦恭到不屑,到坚定的拒绝。

因为她知道自己给别人造成了误解,不知该如何解释不卖的原因。

可以看出安恩是个爱怜牛,同时也很善良,怕自己给别人造成误解。

3、在安恩拒绝了众多的买主之后,终于有人对此寻根究底[注: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问一件事的原由。],不断追问。最后一个买牛人所提的几个问题很耐人寻味[注: 耐:禁得起;寻味:探索体味。意味深长,值得人仔细体会琢磨。]。请你揣摩一下其中的语气。

先是疑问,后是猜测,最后不满、愤怒,语气越来越强烈。

4、对最后一个买牛人所提的几个问题,安恩是怎样的反应,可看出安恩是个怎样的人?

对于疑问,安恩只是一般的回答。对于猜测,她感到歉意,想做些事情让对方消气。对于不满,安恩感到愤怒和无助。看出安恩是个善解人意的人。

5、被质疑、责难的安恩为什么还坚持不卖奶牛呢?请结合最后一个小结说说安恩是个怎样的人。

安恩对奶牛,喜爱、尊重、怜惜、爱护,奶牛是她生活中的伙伴,她把奶牛当成和自己同类的生命看待。尤其是三个“我们”。

6、小结人物形象和情节特点。

四、概括文章主旨和写法

1、从安恩和奶牛身上,我们能读出点什么?

我们更可读出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在里面,一种淡泊与坦然的生活态度。物以类聚[注: 同类的东西聚在一起。指坏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结在一起。]人以群分[注: 人按照其品行、爱好而形成团体,因而能互相区别。指好人总跟好人结成朋友,坏人总跟坏人聚在一起。]。孤独是痛苦的。能够读懂孤独,理解孤独,解除孤独,这样的主人是伟大的。难道只有我们人会感到孤单寂寞吗?奶牛也会的。能够把动物当作人来看待,也算是爱心无限了。我们对待动物不能只看到它的物质性的一面,同时也应该看到它的精神性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人和动物的和谐。人和动物都和谐了,那人与人之间呢?

2、文章在写法上有何特点呢?

充满矛盾、设置悬念,卒章显志。运用了外貌、神态、动作、语言和细节描写。

五、请发挥你的想象力续写本文。字数在150—300字左右。

六、拓展延伸:

近些年,随着丁克家庭的增多,很多丁克夫妻在放弃生育下一代的同时,却又想享受为人父母的温馨与乐趣,于是他们养了宠物,把宠物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日三餐像对待孩子那样给宠物配餐,增加营养。每天要给宠物洗澡换衣服。闲暇时还抱着宠物逛街,旅行。还自称是宠物的爸爸妈妈。安恩和丁克家庭,你更欣赏谁?说说你的理由。

七、课堂小结:

     安恩勤俭、淳朴、善良、热爱生活、富有爱心,她把奶牛当做和自己平等的同类,当做自己的老朋友,当做自己相依为命[注: 互相依靠着过日子。泛指互相依靠,谁也离不开谁。]的亲人,给以精神的关怀,把尊重生命做到了极致,给我们的心灵以震撼,让我们读到最后非常感动,安恩这一人物形象也因之展现出高贵的人性之美。                                                                    

 

板书设计                     安恩和奶牛

        第一部分:1 —2段  描写集市上安恩老太太的外貌和她的奶牛。

        第二部分:3 —19 段 集市上贩子、屠夫们对安恩产生误会,安恩说出了事情真相

         安恩——勤俭、淳朴、善良、热爱生活、富有爱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