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北国秋叶》教案简案3
   [标签: ]

《北国秋叶》教案

富春江初级中学   方 燕

【教学目标】1.熟读课文,感知北国秋叶的特点。

            2.品味语言,探究作者喜爱北国秋叶的原因。

            3.体会作者懂得生活、热爱生活的生活态度。

【教学重点】品味语言,探究作者喜爱北国秋叶的原因。

【教学难点】体会作者懂得生活、热爱生活的生活态度。

【教学过程】

一、导入:(课前音乐——《秋日的私语》,配以优美的秋叶图片)

1.从“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提问:你眼中的秋叶是怎样的?

2.文人笔下的秋叶

n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凋零的秋叶

n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冷瑟的秋叶

n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胜于春花的秋叶

n             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静美的秋叶

3.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散文《北国秋叶》,看看作者薛尔康对北国秋叶有何感悟。

二、整体感知

1.作者对北国秋叶饱含着怎样的感情?

2.作者为什么喜爱北国秋叶?( “我”喜爱北国秋叶,就是因为她的美丽和她让“我”体验到的种种情味。)

三、品味赏析

1.秋叶的美丽体现在哪呢?秋叶让“我”体验到哪些情味呢?请同学们快速默读课文,找出文中你认为最能体现北国秋叶特点的地方,并在旁边加上你的批注,说说她美在何处或谈谈你在北国秋叶身上体验到哪些情味。

①学生圈画,写批注

②同桌交流(格式:1.有感情地朗读句子

2.具体分析秋叶美在何处/谈谈从秋叶身上体验到的情味

③大声朗读自己圈画的句子。

④全班交流,教师引导、评价、板书。

2.小结

四、主题探究

1.作者仅仅是在写北国秋叶吗?

2.你从北国秋叶身上得到了哪些启示?

五、布置作业:(选择一题完成)

①学了本文,你有何感悟?请你写出你的感想,100字以内。

②第四段写了一位红衣姑娘手持落叶拍照留影,请根据文章提供的意境,发挥想象,运用修辞,描绘这幅照片的内容,100字以内。

③以“秋菊”为描写对象写一段话,表达你对其生命的感悟,100字以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