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作文谋篇布局》教学案例
   [标签: ]

教学设想:1.针对面上中学基础相对较差的高二、高三学生进行考场作文的结构规范化训练十分必要。
2.教学生简单而操作性强的搭建作文结构的方法,一则可保证学生在考试中迅速完篇,二则可使学生作文结构清晰,阅卷老师一目了然[注: 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以保证作文能拿到及格分数。
3.思路:第一步:先由分析高考作文《实现心中的理想》入手,学生合作讨论,总结出切割论点和话题的三个角度。再总结出由三个角度可以组合成的七种类型的作文结构。
第二步课内实践:先进行话题、论点切割的三个训练,再进行整篇文章的结构提纲和主体提纲训练。
第三步课外实践:给一段作文材料,要求学生先切割话题或论点,写结构提纲,再写主体提纲,最后成文。

教学目标:⒈认识议论文的结构类型。
⒉探讨切割话题或中心论点的角度、方法。
⒊学会在写作中运用
教学重点:⒈认识议论文的结构类型。
⒉探讨切割话题或中心论点的角度、方法。
教学难点:学会在写作中运用
教具:多媒体、投影仪
课型:公开课
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1.师:我曾经问过许多同学,你们在学语文方面有什么梦想吗?结果答案大同小异[注: 大体相同,略有差异。],有的说不用写作文就好了,有的说我如果能文思泉涌就好了,总之都与作文有关。看来,大家想写好作文,但又觉得自己缺点天份,是不是呀?
生答:是。
师:其实,写出好作文也不难。什么是好作文呢?只要做到这9个字。放ppt1(明晰文、充实文、文采文)
其中,明晰是针对结构而言,放在第一位,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探讨怎样写才能使作文结构明晰
2. ppt2展示课题:作文谋篇布局
3.ppt3展示学习目的

合作探究
二、 请学生快速阅读高考作文《实现心中的理想》(ppt4展示文章或事先印发好材料)
1、阅读要求:找出每段关键句,概括每段大意(ppt5)
2、3分钟之后提问,请2至3个同学回答。
第1节学生有可能找不到点上,若找不出,老师可提示:话题对象是天使,文章题目对象是理想,文章开头必须将二者联系起来,否则有跑题之嫌。作者在文段中是用哪句话将二者联系起来的呢?学生一般都会回答到:何谓天使呢?这样提示后,就很容易归纳出第一节大意。

2、ppt6展示每段大意。
1节:天使是理想
2节:理想的重要性
3节:那要怎样才能实现心中的理想,雕琢心中的天使呢?
4节:实现理想需要坚强的毅力和强大的意志
5节:实现理想需要勇气和坚持
6节:要使天使成型和理想成真,不能缺少一颗认真的心
7节:重申分论点

三、现在我们针对每节大意,用话题、论点关键词“天使“或”理想”给每节各提一个问题
1、可提示学生,第一节可提这样一个问题:天使是什么?
2.请学生回答。
3.同样在ppt6展示答案:
1节:天使是什么?
2节:为什么要实现理想?
3节:过渡
4、5、6节:怎样才能实现心中的理想?
7节:总结

四、师总结:这篇文章的结构思路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一)总结作文七段式结构(ppt7)
1、是什么(特点、表现、对象、现象、判断、释义)
⒉为什么(原因、作用、意义)
⒊过渡段(提出“怎么办?怎么做?)
⒋分论点1
⒌分论点2
⒍分论点3
⒎重申总结

(二)师总结:结构明晰是这篇作文的最大亮点,也是此文在高考得到54分的重要原因。因为从充实的角度讲,只用三个事例:刘翔、撒切尔夫人、居里夫人,而且只有一个具有时代感。文采方面,只有2节连用了三个比喻,7节用了两个比喻,成语用了两个,大家读起来也并不觉得文采飞扬,可望而不可及,觉得这样的句子我也可以写得出,甚至有高分作文也不外乎如此的想法。确实不外乎如此,所以,结构明晰对作文至关重要。
ppt8展示总结关键词:最大亮点
结构明晰

六、师从ppt7的作文七段式结构可引导学生总结出切割话题或论点的三个角度
ppt9展示总结关键词:
总结
是什么(特点、表现、对象、现象)
为什么(原因、作用、意义)
怎么办(条件、方法、步骤)
针对话题或论点提的这三个问题可以看成是切割话题或论点的三个角度,我们可根据这三个角度组合成不同结构的作文。

七、提问:根据以上三个角度按一定逻辑顺序可组合成哪些不同结构的作文?

可提示学生:《实现心中的理想》这篇文章的结构就是层进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ppt10展示七种作文结构模式:
层进式 并列式

八、课堂实践(一):
1.要求:给出话题或论点,训练从三个角度切割话题或论点
2.步骤:⑴给出话题或论点:
⑵切割出一个分论点;
⑶请学生判断此分论点是从哪个角度切割的;
⑷请学生补充完整剩下的2到3个分论点,可小组讨论
⑸学生回答,师点评。
3.活动方式:以小组为单位计分竞赛,优秀者每组加10分
4.ppt11、ppt12、ppt13展示三个示例内容:
(ppt11)示例1、以“读书”话题———论点:读书是一种艺术。
⑴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是什么)
⑵读书是一种 的艺术。
⑶读书是一种 的艺术。
⑷读书是一种 的艺术。

(ppt12)示例 2、以“选择”为话题,论点——选择诚信
⑴选择诚信,因为它比美貌更可靠。(为什么)
⑵选择诚信,因为 。
⑶选择诚信,因为 。

(ppt13)示例3、以“发现”为话题
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发现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广泛的联想。(怎么办)
⑵ ,发现需要 。
⑶ ,发现需要 。

九、课堂实践(二)
1.要求:给出作文题目,训练任选一种结构模式写作结构提纲,再写出文章主体(开头、结尾、过渡段、3至4个分论点)
2.步骤:⑴给出材料
⑵引导学生分析材料,提示论点
⑶用ppt6、ppt16展示作文《实现心中的理想》的结构提纲和文章主体,给学生示范
⑷学生写结构提纲
⑸学生写文章主体
⑹学生展示所写内容,老师现场点评
⑺展示老师所写范例,让学生朗读
3.活动方式:用投影或朗读展示学生所写内容。
以小组为单位计分竞赛,优秀者每组加10分
4课堂训练题一.(ppt14展示)
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那大锁就啪的一声打开了。铁棒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的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注: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费力气。]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它的心。”
这是一则寓言故事,故事中的锁、铁棒和钥匙都具有象征意义。请根据材料,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5.展示论点、结构提纲(pt15)
论点: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
结构提纲:1节:心锁是什么?
2节:为什么要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
3节:怎样才能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呢?
4节:分论点1
5节:分论点2
6节:分论点3
7节:总结

6.展示主体范例(ppt17)
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
①心锁者,心结也。心锁是志之不立的失落,心锁是情之难抒的惆怅,心锁是九天揽月[注: 揽:采摘。到天的最高处去摘月。常形容壮志豪情。]五洋捉鳖,心锁是报国无门壮志难酬,心锁是忧国伤时经世济民。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世人之心锁何其多哉!何以打开世人之心锁?必须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是什么)
②打开心锁的钥匙,犹如漆黑夜空的启明星;打开心锁的钥匙,犹如巨轮航海的指南针;打开心锁的钥匙,犹如点燃奥运圣火的火炬;打开心锁的钥匙,犹如老师手中的粉笔。(为什么 )
③怎样才能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呢?(过渡)
④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必须志存高远。(怎么办)
⑤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必须勤字为先。
⑥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必须坦然。
⑦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雁过留声[注: 比喻留名声于身后。],人过留名。谁拥有打开心锁的钥匙,谁就拥有世界。愿有志者都拥有这把钥匙。(总结)

7.课堂训练题二(ppt18展示)
有位书法家对一位用废纸练字的人说:”如果你用最好的纸来写字,你可能会写得更好。” 那人很奇怪地问其原因,书法家笑而不答,只写了一个“逼”字。那人顿悟:这是让他借纸逼自己写好字。
又有一则谚语:“如果你想翻过墙,请先把帽子扔过去。 ”
许多时候,我们总把希望寄托在明天,总觉得自己的人生草稿还很多。其实,属于我们的人生草稿是极其有限的。人生有别,怎样才能在自己有限的人生草稿上写出最好的字呢?
请以“人生草稿”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
8.ppt19展示论点:要想在自己有限的人生草稿上写好字,就得逼逼自己。
9.ppt20展示结构提纲:
1节:什么是人生草稿?(是什么)
2节:为什么人生草稿极其有限?(为什么)
3节:怎样才能在人生草稿上写出好字?(过渡)
4节:分论点1(怎么办)
5节:分论点2(怎么办)
6节:分论点3(怎么办)
7节:总结

10.文章主体(ppt20展示)
逼出美丽人生
用好纸练字,是逼自己写好字,否则对不起好纸。把帽子扔过墙去,是逼自己翻过墙,否则会失去帽子。其实,要想在自己有限的人生草稿上写好字,就得逼逼自己。尽管人生有别,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逼。(是什么)
因为逼,我们克服了惰性,放弃了依赖。(为什么)
因为逼,我们斩断了一切后路、退路。(为什么)
因为逼,我们可以挖掘出最大的潜质,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为什么)
自己逼,他人逼,环境逼,逼逼自己吧!不要害怕,不要埋怨,不要泄气,“逼”可以成为治愈惰性的良药,“逼”可以化作前进的动力,“逼”可以让你发挥无限的潜能。逼逼自己吧!你一定能在自己的人生草稿上写出最漂亮的字,创造出你的美丽人生!(重申论点,呼唤式结尾)(两扣,排比)

十、课外实践
1.材料可印发给学生,也可ppt22展示
阅读下列作文题,写作文主体提纲:
一位撑杆跳选手,一直苦于无法超越一个高度,他失望地对教练说:我实在是跳不过去。教练问:”你心里在想什么?”
他说:“我一冲到起跳线时,看到那个高度,就觉得自己跳不过去。”
教练告诉他:“你一定可以跳过去。把你的心从杆上跳过去,你的身子就一定会跟着过去 。”
他撑起杆又跳了一次,果然一跃而过。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
2.引导学生分析材料,对论点、结构提纲作提示。(ppt23)
论点:跨越心理障碍
结构提纲:1节:心理障碍是什么?(是什么)
2节:为什么要跨越心理障碍?(为什么)
3节:过渡
4节:分论点1(怎么办)
5节:分论点2(怎么办)
6节:分论点3(怎么办)
7节:总结
3.学生课外写好文章主体上交,老师评点,并将优秀的印发展示。
4.要求学生任选优秀主体写一篇800字的文章。

十一、总结:
我们在武侠小说里经常讲到这样的情节,主人公得到了本武侠秘笈,勤加练习,武功突飞猛进[注: 突、猛:形容急速。形容进步和发展特别迅速。]。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探讨的“三招(三个角度)七式(七种结构)”,其实也可以当作“文功”秘笈,只要你勤加练习,你的文功也可以独步天下[注: 独步:独一无二,特别突出。超群出众,无人可比。],在考试中大放异彩!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