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的家在哪里》教学设计——找寻心灵的家园
   [标签: ]

内容提要
“家”什么?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家”是一种生活,在深刻意义上来说,“家”是一种寄托。所以家有两种,一种可以安顿我们的身体,一种可以安顿我们的灵魂。但作为中学生,对家的理解是肤浅的。学习本文旨在通过体会冰心对“家”的真切感悟,再结合生活引导学生探讨“家”的内涵,从而培养学生正确认识生活、珍惜生活的健康思想,并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关键词:家 爱 开放 合作 探讨

教材分析
《我的家在哪里》是粤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一第三单元中的课文,是冰心晚年力作,文章前写梦境,后写现实,通过对梦中的“家”与现实的对照,表达出她对一个清淡、素雅、平和、充满亲情与温馨,又不受干扰的家的渴望;表现出作者对现实社会中那些权、利之争的深切的厌恶和憎恨。作者别出心裁[注: 别:另外;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另有一种构思或设计。指想出的办法与众不同。],巧妙构思,借助一个梦境、一番感想,运用对比手法,把自己向往、眷恋的灵魂深处永久的家的感情表达得真挚感人。

设计说明
高中语文新课程要求,散文教学中可以淡化知识的传授,注重情感的体验;淡化工具性,凸显人文性。通过阅读散文,丰富自己的情感世界,养成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提高文学修养。
本文语言平实,但情感丰富,应要求学生充分朗读,通过朗读感知课文,然后将感知结果互相交流、讨论,进而抓住富有深刻含义的句子细细揣摩、品味,把握其中蕴含的人生情感。所以本文的教学宜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学生的讨论为主,让学生通过合作、探究解决问题,教师进行适当地引导、启发、点拔,在教师、学生、文本的对话中,领悟作者丰富的人生情感,进而联系生活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大胆地发表自己的看法,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谈自我感受。
教学中运用讨论、演讲、辨论等方式,展现学生的纯真的情感世界,表达学生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


三维目标
 知识与技能:学习冰心在平实的叙事中饱含情感的叙事方法,学会情感交流。
 过程与方法:以冰心散文《我的家在哪里》为情感的载体,结合自我生活实际来探讨“家”的内涵。
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冰心对人生的真切感悟,培养青少年正确认识生活、珍惜生活的健康思想,并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重点与难点
 重点:领悟作者朴实的人生感悟,理解“家”的内涵,指引学生在物质生活得到基本满足的前提下,勇敢地追求充实的精神生活。
 难点:探讨“家”的本质内涵,增强对真、善、美体验。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1.课前播放音乐(萨克斯演奏的《回家》),或《我想有个家》,营造“家”的气氛。一边播放课件中,展示一组“幸福家庭”的照片。(播放课件)
2.导入语:
经常有学生问我:“老师,你的家在哪?”是啊,人人都有家,而我的家呢?我的家在哪呢?是与父母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乡老家,还是现在这个三口之家,或是心灵深处的某个地方呢?同学们,“家”是什么?你心中的“家”又在哪里?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先让我们看看一位94岁老人心中的家。

二.自主学习,步初感受冰心老人“家”的概念。
播放课文朗读或教师声情并茂[注: 并:都;茂:草木丰盛的样子,引伸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达的感情都很动人。]地朗读,然后让学生思考:
1.冰心老人心中的家在哪里?为什么是她突然感觉的那个地方,而不是别处?
2.冰心“向往”和“眷恋”的是什么?而厌恶的又是什么?

三.合作探究,探究冰心老人心中的“家”。
由以下几个问题引导学生鉴赏讨论,探讨冰心心中的家,且弄清原因。
1.冰心老人心中的家在哪里呢?(请大家一起来把这句话读一读)
2.冰心老人一生住过许多地方,为什么那些地方都不是她心中的家呢?而“中剪子巷”才是她“灵魂深处永久”的家?
①第二段写梦境,梦中的情景怎样?你喜欢这样的生活环境吗?
学生讨论,谈讨论结果,然后教师明确:梦中的情景让人心驰神往——每个人都“慢条斯理[注: 原指说话做事有条有理,不慌不忙。现也形容说话做事慢腾腾,不不慌不忙。]”,男女老幼都互相“作揖、请安、问好”。并且这里住着我们父母和弟弟们。
③描写梦中的情景有什么意义?
学生讨论,自由发言,然后教师明确: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充满和谐与温馨的世界。这里的街坊邻里和睦相处[注: 彼此和好地相处。]、以诚相待,没有吵闹、没有争斗,充满了温馨。这是作者儿时的世界,也是她心中的世界,是她一生眷恋的世界,是她灵魂深处的“家”。
3.在最后一段里作者说“我这人真是‘一无所有[注: 什么也没有。指钱财,也指成绩、知识。]’,从我身上是无‘权’可‘夺’,无‘官’可‘罢’,无‘级’可‘降’,无‘款’可‘罚’,无‘旧’可‘毁’;地道的无顾无虑,无牵无挂,抽身随走的人”。


①你觉得冰心真的“一无所有”吗?
学生自由发言,表达看法,然后教师明确:不,她“无”的是“权钱名利”,可却富有一身清白,一段割舍不断的人间亲情,一个在心间呼唤的心灵家园。
②这段话表达了冰心怎样的思想感情?
学生讨论总结归纳,然后教师补充:这表达了她对物欲横流的社会的厌恶,对真善美的执著追求。
4.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冰心心中的家是一个具体的地方吗?
学生自由发言,然后教师概括:冰心心中的家不是一个具体的某个地方,也不是某一所房子,而是一个理想的精神境界,那是一个充满和谐,人们和睦相处、以诚相待,没有喧闹、没有争斗的生活乐园。表达了她对充满真善美的执著追求。

四.找寻心灵的家园。
东晋伟大的诗人陶渊明为我们描绘了一个虚拟的世外桃源[注: 原指与现实社会隔绝、生活安乐的理想境界。后也指环境幽静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种空想的脱离现实斗争的美好世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注: 黄发:老年人头发由白转黄;垂髫:古时单童子未冠者头发下垂。指老人与儿童。],怡然自乐”,表达了他对自由、和平、安乐,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心灵追求。他退出污浊的官场,归隐清新的自然田园,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晨兴理荒秽,还月荷锄归”的自由生活。作为芸芸众生[注: 芸芸:形容众多;众生:原指一切生物,后指许多人。原指世间的一切生灵。后多指大群无知无识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追求,每个人心中也有一个美丽的家,很可能你已经生活在一个美丽幸福的“家”中了,也可能你正在追求或正在营造一个美丽的家。
请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与追求,谈谈自己理想的心灵家园。
(学生自由畅谈自己现实中的家和自己心中的家,表达自我对“家”的认识。提醒学生表述要简洁,两分钟就可以了)
附:学生谈自己心中的家,
学生1:家并不只是一所房子,不只是一个吃住很舒适的地方,而是一个有着种种自由和快乐的地方,凡是存在亲情、爱情、友情的地方都可以是家,班级可以是一个家,学校可以是一个家,宿舍也可以是一个家,甚至连一个角落也可以是一个家。对你来讲,小家也好大家也好,只要有爱的地方就是一个美丽的家。
学生2:我心灵的家园是一个可以坐下来聊天的地方。我爸爸妈妈的生意很忙,越到周末他们越忙,很少有时间陪我,爷爷奶奶与我聊不来,因此我每次回到家,就觉得空荡荡的,虽然很安静,但我不喜欢,我喜欢的是一大家子人开心地聊天,把心中的不快、委屈、压抑都释放,所以在学校宿舍里,与知心的同学聊天、高谈阔论[注: 多指不着边际地大发议论。]就是一种享受,那就是我心灵的家园。
学生3.我觉得家是一个伤心时可以尽情地哭、开心时可以尽情地笑、尽情地闹的地方。我是一个情感比较脆弱的人,每当受到委屈、受到打击时我就想哭,想大声地哭,哭过后,我就轻松了。所以我觉得我心灵的家园是个可以放纵情感的地方。
……

四.激情辩论
现代社会有人追求美丽的精神家园,但更多的人却追求诱人的财富家园,你认为是精神家园好,还是物质家园好呢?站在你的立场上,摆出你最有力的论据,与对方针锋相对[注: 针锋:针尖。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地辩一辩?
(可以分两个小组,也可以让学生自由激情辨论)

五.结束语
物质生活是精神生活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精神生活会更稳固、更充实;失去了这个基础,精神生活也就会动摇,甚至可能成为空中楼阁[注: 悬在半空中的阁楼。比喻虚幻的事物或脱离实际的空想。]。而精神生活是生活的最高境界,终极追求,只有拥有了充实的精神生活,才能说得到了真正的幸福和快乐。现在我们都已过上了小康生活,可以说物质生活这个基础已经巩固了,完全可以自由地追求我们的精神乐园。
同学们,今天我们讨论了有关“家”这个话题,“家”什么?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家”是一种生活,在深刻意义上来说,“家”是一种寄托。所以家有两种,一种可以安顿我们的身体,一种可以安顿我们的灵魂。
东莞有我们全家人的梦想,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地方,不管以后我们走到哪里,它都是我一生中难忘的流金岁月,所以东莞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将来永远怀念的地方,同学们,让我们快乐地度过在东莞生活的每一天吧!

附:板书设计

梦中的家:和谐、温馨、美好
我的家在哪里 对比
现实社会:喧闹、污浊、争斗

家是一种生活
家是什么
家是一种寄托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