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花市灯如昼,斯人独憔悴-李清照《永遇乐•落日熔金》教案
   [标签: ]

一、 课题:李清照《永遇乐•落日熔金》 课时:1课时
二、 教学目标:
1、 通过学习,领会本词所抒发的主人公的身世之感和家国之思
2、 了解此词以乐景写哀情的手法
3、 了解词中对比手法的成功运用
三、 教学重点及难点:
(1)重点及落实:
明确以乐景写哀情的含义,并加以拓展练习来巩固
(2)难点及突破:
让学生在品读中结合具体诗句,体会作者隐含其中的心情
四、 教学过程
(一)回顾学过的李清照的作品,总结其词的前后两期的不同特色
1、李清照,号易安居士,两宋时期杰出的词作家, 被后人誉为“婉约正宗”。作品有《漱玉词》。
2、她的词以“靖康之变”为界分为前后两期。前期词可分为活泼聪慧的少女词和多愁善感[注: 善:容易。经常发愁和伤感。形容人思想空虚,感情脆弱。]的思妇词。借词抒发她少女生活的甜美、少妇生活的闲愁。
如:《如梦令》: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醉花阴》:莫道不销魂 ,帘卷西风 ,人比黄花瘦 。
《一剪梅》: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 ,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 却上心头 。
“花自飘零水自流 ”—— 一语成谶,昭示着她不幸的一生
3、后期的孤苦感时词充满了“物是人非[注: 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事事休”的浓重伤感情调,表达了她对故国、旧事的深情眷恋。李清照堪称“乱世中的美神”
如:《武陵春》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声声慢》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二)赏析本词
一品读诗文
1、学生自由读,思考一个问题,这首词属于她哪一时期的作品?
明确:后期词作
2、教师范读
永遇乐
——李清照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注: 华丽的车子,珍贵的宝马。指考究的车骑。],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3、分别请一男同学、一女同学朗读这首词,对其停顿、抑扬顿挫[注: 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及感情方面的把握给予指导
二品词句


1、 学生齐读,思考一个问题:元宵节又称“中国的情人节”,欧阳修《生查子》诗云:“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本词描绘了哪些景色,诗人感受如何?请同学们就其中你喜欢的某一句来谈谈你的看法。(如学生谈到“人在何处?”联想到刚刚学过的司马迁的《报任安书》中所说的:“是以肠一日而九廻,
2、 归纳:
归纳: 乐景 哀情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 人在何处? (晴明暮景正佳 迷惘痛苦)
染柳烟浓,吹梅笛怨 春意知几许? (春意渐浓正美 感伤怀旧)
元宵佳节,融和天气 次第岂无风雨?(良辰美景[注: 美好的时光和景物。]正好 忧虑惊悸)
来相招,香车宝马 谢他酒朋诗侣 (朋侣友情正浓 落寞漠然)
2、明确以乐景写哀情的手法,并由浅入深[注: 从浅到深。]加以拓展练习。
以乐景写哀情 是借景抒情的一种艺术手法,可看作反衬手法的一种,表面上写的是一种欢乐的场景,而实际上借此来表达一种悲哀、凄楚的情绪。
练习:
杜甫《绝句》:“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这首诗写法极富特色,请从景与情的角度结合诗句谈一谈?
此诗的艺术特点是以乐景写哀情。②两句诗状江碧、山青、花红、鸟白四景,景象清新,令人赏心悦目[注: 悦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极言春光融洽,而诗人没有游兴,归心殷切。③以客观景物与主观感受的不同来反衬诗人乡思之深厚,别具韵致。
3、词的下阙由写今转入忆昔,主要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让学生再次品味,体会其中的细微的对比,总结出:
(1)今昔对比:现在的元宵和“中州盛日”的元宵对比。
(2)乐与悲对比:“中州盛日”的元宵乐,今年的元宵悲。
(3)他人与我对比:在今年的元宵中,别人欢乐,“我”伤悲。
三鉴主旨
主旨:以今昔元宵的不同作对比,塑造了一个历经国破家亡[注: 国家覆灭、家庭毁灭。]之痛变为形容憔悴、蓬头霜鬓、心态衰老的老妇的形象,抒发了深沉的身世之悲,盛衰之感。
(三)拓展、交流——人生之感悟
交流所知道的像李清照一样身负国难家愁的人物的经历、名言和成就。(交流,推选代表,发表见解。略)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写作指导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