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节妇吟》教案设计
   [标签: ]

教学目标:1、了解酬赠诗的基本特点。
2、学习《节妇吟》诗中在表达感情时所使用的委婉曲折的表现方式。
教学重点:1、学习诗中的比兴寄托的表现手法。
教学法:合作探究(“读-译-思-辩-仿”模式)
课时安排:1课时
课时计划
第一课时:
一、导入:
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而在唐代,诗歌更是渗透到人们生活的任何一个领域。比如,要感谢一个人,要拒绝一个人,要请求一个人给自己帮忙,人们往往都愿意拿起笔来,信手写就一首诗,把自己的意思委婉曲折地表露出来,交与对方。而这一类诗歌,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一首“酬赠诗”。
说起酬赠诗大家一定不陌生,比如李白的《赠汪伦》、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等等就属此类。
二、《节妇吟》
(一)整体感知[读、译]
1、介绍作家张籍;解题(什么是“节妇”?)。
2、首先请大家一起将这首诗朗读一遍。(请科代表领读)
3、用自己的话将诗歌的大意说出来。
你明知我已经有了丈夫,还偏要送给我一对明珠。
  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缠绵,把明珠系在我红罗短衫。
  我家的高楼就连著皇家的花园,我丈夫拿著长戟在皇宫里值班。
  虽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无遮掩,我侍奉丈夫发誓要生死共患难。
  归还你的双明珠我两眼泪涟涟,只恨没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二)合作探究[思]
a、对照原文,分析句中所蕴涵的情感。进而分析主人公情感上的矛盾。
(具体结合诗句分析其中蕴含的感情:对“君”的埋怨——对“君”的感激——为“良人”自豪——对“君”的感激——对“良人”的忠贞——对拒绝“君”一事感到遗憾、哀伤。)
矛盾:“我”应该忠于“良人”,但是我也感激于“君”对我付出的真情。面对矛盾、痛苦,渴望别对方所理解。
b、这位女主人公在拒绝第三者的追求时,她给出了哪些理由呢?请你结合诗句回答。
何不相逢未嫁时?(我已出嫁,要守节。)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我的丈夫也很优秀。)
c、这种写法的好处:(教师提示)
一方面,让“君”知道我的困境,从而使他可以体谅我;
另一方面,让他看到我对他的尊重,而不至于自尊心受损,进而恼羞成怒[注: 由于羞愧到了极点,下不了台而发怒。]
d、你觉得诗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顾全名节 忠贞不渝[注: 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渝:改变,违背。忠诚坚定,永不改变。] 重情知义
(二)质疑问难[注: 质疑:请人解答疑难;癌难:对于疑问反复讨论、分析或辩论。提出疑难,请教别人或一起讨论。][辩]


经历了读——译——思三个环节,下面我们可以来个反刍,重新阅读这首诗,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发现。[辩]
1、与《陌上桑》中的罗敷相比,你更喜欢谁?为什么?
2、你觉得诗中女主人公的所思所想真的符合女性之“节”吗?从情感上讲,她对这位第三者的求爱到底持怎样一个态度?
最初有些不节,比如把第三者送的明珠系在自己的衣服上。这说明她在情感上是喜欢这位第三者的。但是,最后,理智还是让她拒绝了这位第三者。可是还珠之际泪水滑落也说明她在情感上是喜欢这位第三者的。
张籍题作《节妇吟》北宋初姚铉编的《唐文粹》里,也把这首诗编在“贞节”类目下
唐宋人都认为一个女人可以接受别一个男子的爱情,也可以对他表示自己的“感”,只要她不抛弃丈夫私奔或改嫁给那个男子。这样一个女人还没有踰越礼教,她可以算是一个“节妇”。
《毛诗•大序》 “故变风发乎情,止乎礼义。发乎情,民之性也,止乎礼义,先王之泽也。”女主人公的态度,先是“发乎情”,暴露了她的得之自然的人性。接着是“止乎礼义”,没有违反人为的礼教。
南宋时,以朱熹为首的道学家歪曲了儒家的礼教观念,他们对妇女的行为定出了许多灭绝人性[注: 完全丧失人所具有的理性。形容极端残忍,象野兽一样。]的禁条。他们只要求妇女驯服地被束缚在礼教界限中,绝不容许她们暴露人性,非但不许暴露,甚至根本不许她们有人性。这种残酷的礼教观念,影响了以后的文人,在文学批评中也沾染上了毒素。
张籍已经接受了别人的聘任,而李师道又派人用厚礼来请他去参加幕府。张籍就写了这首诗辞谢他。诗中的“妾”是张籍自喻,“君”是指李师道。大概是在畏惧李氏威权的情况下,他故意这样措辞,使李氏看了,不至于发怒结怨。或者也是当时文人明哲保身[注: 明智的人善于保全自己。现指因怕连累自己而回避原则斗争的处世态度。]之计
3、这首诗写的是一个守节的女子对第三者的婉言拒绝。可是,回头一看,作者张籍!张籍分明是位男性,为什么要在诗中把自己写成一个女子呢?而且,他的第三者又是谁呢?我们可以结合资料信息和课本注释来思考一下。
这不是一首情诗,而是作者借以拒绝藩镇首领李师道的明志之作。即,张籍婉言拒绝了李师道的邀请。
主人公:妾——张籍
第三者:君——李师道
“我”丈夫:良人——皇帝(国家、国家的统一)<适当点拨>
理由:节妇之节——臣子之节 <适当点拨>
(表层意义:守节女子对第三者的婉言拒绝。——深层内涵:张籍对藩镇首领李师道的邀请的委婉谢绝。)
4、诗中的女主人公在情感上是喜欢这位第三者的“还君明珠双泪垂, 恨不相逢未嫁时”,
作者为什么要这么说?难道他内心深处也乐于去做李师道的幕僚吗?
背景扩展:张籍是韩愈的学生,对韩愈等所主张的国家统一思想是绝对赞同的,他对李师道的态度也是明确的——厌恶。但是,从课本注释中我们可以看到,李师道当时势力很强,可谓炙手可热[注: 手摸上去感到热得烫人。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而且从历史上我们也知道中唐以后,国家积贫积弱,藩镇割据非常严重。因此,就算是再不情愿,为了不至于让李师道发火,他还是在诗中努力地去讨好李师道。所以在“资料信息”中,黄周星评论说“徒令千载之下,增才人无限悲感”。(简要解释资料信息)
(三)拓展延伸:[仿]
总结一下,这首诗的艺术特色。
用语巧妙,拒绝别人却让别人比较乐于接受。
比喻手法的运用,形象而委婉。
1、结合这首诗,说说在现实生活中怎样学会说“不”。(任选一个情境,写400字小作文。)
情境一、假设,有一位异性多次向你表白他(她)的心迹,并且渴望你能够接受他(她)的超越一般友谊的请求。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你不能(无法)接受他(她)。那么你该怎么跟他(她)讲呢?
(前提是既不能亵渎对方的真挚情感,也不要给对方任何一点机会。)
情境二、假如,有一天你爸妈都因为工作而不能给你做饭,你只能自己动手。而学校马上就要考试了,作业特别多。这天傍晚,你刚刚从家里赶回来,你的一个要好的朋友来了,他(她)兴致勃勃[注: 兴致:兴趣;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兴头很足。]地拿来一本漫画,打算和你分享。这个时候,你该怎样和他(她)说不呢?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