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越读越精彩——高二(6)班课外阅读交流课教学实录
   [标签: ]

【教学对象】 沙田中学高二(6)班
【教学时间】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四
【教学设想】
《普通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提出:“课外阅读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适时推荐文化品位高、难易程度适当的课外读物。鼓励学生开展多种活动,如写书评、读后感,举办读书报告会、作品讨论会等,分享阅读乐趣,交流阅读成果,共同提高阅读能力。”
为了实践新课标的要求,为了使同学们积累更多语文素材,阅读更多有意义的书籍,本学期本班开展了语文阅读第二课堂。为了检验同学们阅读的情况,也让同学们彼此分享阅读的收获,所以,我设想一个月开展一次语文阅读交流课。每一次交流课都有一个主题。本次阅读课的主题是“越读越精彩”,畅享读书的乐趣。课前,我让科代表将本月所读的书的书名统计好,然后,再根据同学所读的书挑出一些励志类的、哲理类的散文和传记作为交流的内容。本节课由老师主持,学生到讲台前分享自己读书的喜悦,然后学生互相交流,最后老师总结。
【教学要点】
1、展示同学们的阅读收获;
2、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3、锻炼同学们的表达能力;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本好书不仅能给我们知识,更能让我们享受阅读的乐趣,体验精彩的人生。相信这个月同学们也读了不少好书吧,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享我们的读书乐趣吧。
(二)心得交流
师:有这么一本书,故事虽小,但道理可大着呢,现在我们请陈桂瑞同学跟我们分享《小故事大道理》
陈桂瑞:读完《小故事大道理》后,说真的我感触不少。如吃无花果的故事。有人把无花果送给商人,商人眼中只有利益二字,无法品尝出无花果的味道;把它送给一个干部,干部眼中只有需求二字,无法品尝出无花果的味道;把它送给一个路人,路人眼中没有利益与需求,有的仅仅是随遇而安[注: 随:顺从;遇:遭遇。指能顺应环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满足。],他欣然接受了。这个故事下面写着:重要的不是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而是你如何看待它们。换种心态,生活就会发生改变。然而,我在读完故事后所感悟到的却与此不同。我所得到的感悟是:每一样东西在每个人手上所代表的意义是不尽相同的。这不仅与他对待东西的态度有关,更与他的职业、喜好与个性有着不可或缺的关系。我们不能强行改变别人的思想,因此我们只能尽量把东西交给真正需要它的人。
师:同学们赞成他的说法吗?
学生有的赞同有的不赞同的。
师:读书就是要读出自己的感悟,自己去体会书中的精彩。下面我们与陈建聪一起来分享他的精彩感悟。
陈健聪:说起书,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刘墉的《超越自己》。我为什么喜欢这本书呢?是因为这本书很贴近我的生活,值得我读。这本书里面由很多故事反映了人们的各种心理,可以学到课堂上没有的知识。这本书有很多关于调整自己心理的内容,例如:如何控制最近的不良情绪”、“心平气和[注: 心情平静,态度温和。指不急躁,不生气。]地对待不可避免的事实”、“挺胸面对挫折”等。可以帮助我们面对困难和克服困难,做一个乐观的人。要在这个追求成功、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所以,我们阅读《超越自己》后,我们一定会有良好的心态。不好的心态是让人无法成功的重要原因。我们要成功,首先要超越自我。我们阅读《超越自己》后,与成功只差一小步了。同学们,一定要读喔!
师:看来,陈建聪非常喜欢这本书,也希望同学们与他一起分享,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下面我们有请郭锐伦同学分享他的《不怕出丑,敢于尝试》。
郭锐伦:这篇文章记叙了一个垒球运动员的故事,虽然她每次比赛都以惨败告终,但是依然努力去尝试做好。尽管她的体育素质极差,她却答应伙伴的强烈邀请参加了球队,但是每次都出丑。后来她发现,原来出丑也有好处。她的伙伴都认同她敢于尝试,并不会因为她打得糟而瞧不起她。后来她结婚了,她想让孩子认识大自然,于是就带他们去野外郊游,她丈夫极力反对,因为她每次都会在森林里迷路,每次都让她丈夫到森林里找他们。但最后,他们都获得了应对一切困难的经验。因为她的这种勇气,她愿意做一个“自讨苦吃[注: 讨:招惹。自己找苦吃。]”的傻子来丰富她的生活,丰富孩子们的生活。敢于尝试精神值得嘉奖。我想,一个人成功与否,并不在于她有多么聪明,只要不怕出丑敢于尝试就一定有收获。
师:是的,人人都想成功,不想失败。但没想到,其实失败了才有成功的机会。下面我们来看看陈家乐同学是怎样解读机会的,有请他跟我们分享《把握机会》。


陈家乐:回想小时候,时间带来了欢乐的微笑,也带来了悲伤与哭泣。无论怎样回想,时间的长河都不会倒流。所以,我们应该要积极把握身边的美好事物。人生就如拍电影,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电影,直到生命的尽头。我们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因为我们所投入演出的电影不可能ng,把握好自己在意的小事情,可能就是因为它,你的电影会获得人生中的奥斯卡奖。社会就如一张画,这张画十分奇妙,色彩复杂,各种颜色混在一起,我们就像其中的一些点,在画上表现出自己的色彩。把握身边的每一个点,往往在这点上,可以找到自己的色彩。积极把握,让人生更加精彩;积极把握,让社会更加绚丽;积极把握,在人生大舞台上秀出自我。
师:很振奋人心[注: 振奋:振作奋发。使人们振作奋发。]的分享!机会要靠我们的智慧去把握。现在我们一起来欣赏陈翠亭的《智慧课堂》。
陈翠亭:《智慧课堂》这本书是一本故事书,里有很多哲理智慧故事。我今天要说的故事是《萤火虫与钻石》。一天深夜,一位夫人在花园散步,一不小心,夫人戒指上的钻石掉入草丛里了。钻石在黑暗的草丛里显得黯淡无光。萤火虫嘲笑说:“你就是喜欢夸耀自己炫亮夺目的钻石吗?你现在一身无光,你的光芒在哪里?你的骄傲呢?”钻石默默不语。就这样过了一整夜,早晨太阳升起,阳光照到草丛中时,钻石闪现出绚丽的光辉。而萤火虫受不了强光的照射纷纷躲在树叶底下。这时钻石说:“无知的小虫,我的光芒经得起太阳强光的考验,而且我透过阳光会显现出更耀眼的光泽,这些能力岂是你们可以理解?”不必担心暂时的黑暗,不必在意无知的嘲讽,坚信自己。如果你是千里马,必然会一展雄姿;如果你是苍鹰,必然会展翅飞翔;如果你是钻石,必然会绽放光芒。那也将是无知自惭形秽[注: 形秽:形态丑陋,引伸为缺点。因为自己不如别人而感到渐愧。]之时。
师:说得很好,是金子总会发光。所以,要好好珍惜每一天的光阴,提升自我。我们请吴勃能同学与我们一起分享《每天都是你的代表作》
吴勃能:本月我看的这本书,书名叫《每天都是你的代表作》。这本书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里面的故事非常有趣,如果大家有兴趣,不妨看一看。书中有一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颗饱满的玉米十分自信地对周围的同伴说:“我是最饱满的一颗,老奶奶肯定会最先摘我。”可是,老奶奶来了之后并没有摘走它。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但是老奶奶就是没有摘走它。它准备像稻杆一样枯死了。就在这时,老奶奶走了过来,摘下了这颗玉米,并且高兴地说:“这是玉米中最饱满的一颗,我要把它作为明年的种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的人生是不可能一帆风顺[注: 船挂着满帆顺风行驶。比喻非常顺利,没有任何阻碍。]的,我们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我们一定要坚持住,坚信自己是最棒的,是金子就总会有发光的时候。勇敢对挫折说:“你来吧!我不怕你!”
师:感谢这些同学们让我们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下面我们来看看生活中的真实的人和事。有请叶艺诗同学跟我们说说《一个真实的伊丽莎白二世》。
叶艺诗:有许多的政治家都这样认为,英国是一个君主制的国家,女王只是英国的一个人民用税钱供养的“花瓶”。但是,在我看了这本传记以后,我能完完全全地否定政治家的说法。她并不是英国的“花瓶”,她是英国人民的夫人。她总是找时间去医院、孤儿院探望她的人民;她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和丰富的知识。她有着一颗深爱自己国家的心。她的口才和优雅的举止经常令别国的总理佩服。你说,她只是一个英国的“花瓶”吗?看完了这本书,我觉得我要向她学习。例如:她平易近人[注: 对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浅显,容易了解。],有丰富广博的知识,有惊人的爱心。最重要是学习她那执著、遇事冷静的可贵精神。
师:女孩子都喜欢女王公主一类的人物,那男孩子又喜欢什么样的人呢?我们请冯嘉伟同学谈谈《鞋王耐克》吧。
冯嘉伟:耐克——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品牌,它的知名度不用我多说大家也非常清楚。最近我看了《鞋王耐克——一个著名品牌的诞生》这一本书,这时一本经商的书。我选择它的目的是我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蓝带”是耐克品牌以前的名字,第一家蓝带公司零售店于1967年在圣莫妮卡开张。在那一个年代,“阿迪达斯”已成为著名品牌,耐克质量和它差不多,耐克是如何与它争销量的呢?耐克给商家的利润高过阿迪达斯,所以原和阿迪达斯合作的店铺都在“暗地”里卖着耐克。耐克看待市场比起其他品牌要更远,做得更好。看完这本书,我明白要学会赚钱必须要先学会如何才能亏得少。宣传一定要做足,刚开始的目的不是钱,要让别人知道我们的产品是好的,还有要明白员工的心,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他们。现在我要学会如何守住一个企业,因为我要比别人起跑快,我一定会努力做好。因为这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师:谢谢冯嘉伟同学。有理想是好事,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现在还是得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刚才几位同学的分享也许还不够吧,相信有很多同学都很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现在,我们可以自由活动,跟前后左右的同学分享我们的收获。
同学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交流,讨论热烈而融洽。
(三)总结:
一位著名的数学家曾说过:“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优婉的安慰者”,是的,书籍之于我们就好像空气阳光,必不可少的。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精彩瞬间。希望同学们继续读好书,越读越精彩。
【教学反思】
本节课比较紧凑,也很有趣味,激发了大部分同学的读书热情,迫不及待[注: 近:紧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想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也培养了同学们不畏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达到了教学设计的要求。
我对这节课的心得有4点:
1、这样的交流课有必要上。对于全住宿的学生来说,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书籍就成为其中一种重要途径。所以,通过开展此类活动,可以激发学生读书的热情。另外,心得交流是很个性化的,所以,也能激发学生表达的欲望,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因此,一个月或半个月搞一次这样的活动课很有必要。
2、交流课对激发学生写作潜能有积极作用。交流课的开展可以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促进学生思考和总结,特别是对作品的内容和语言的琢磨。中学生模仿能力强,所以,经过交流,学生对感兴趣的内容会有意无意进行模仿,老师若能点拨,便跃跃欲试[注: 跃跃:急于要行动的样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试试。]了。所以,能激发学生的写作潜能。
3、交流课的形式可以不拘一格[注: 拘:限制;格:规格,方式。不局限于一种规格或一个格局。]。交流课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所以,形式尽可以多种多样。本次课我采取的是让学生上讲台分享的形式,这种形式要做好充分准备,可能要花多些时间。其实还可以让学生把桌椅围在一起交流,这样会更自然,气氛也更热烈。或者还可以让学生以写的方式进行交流,写好后订成本子互相传阅。
4、交流课最好有一个主题。主题鲜明,学生容易记住,印象深刻。主题的确定可以有多种标准,可以根据所读书的体裁,如小说、散文、传记等等;也可以根据所读书目的题材,如经典的中外小说,或者是哲理故事,或者励志散文等等;也可以根据具体内容,如,爱情主题、生命主题、战争主题等等。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写作指导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