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幸福从细小处开始》教学案例设计
   [标签: ]

一、设计思想
作为语文粤教版选修9《传记选读》第二单元的课文,在前一个单元的学习中,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传记文学的基本阅读思路和方法。这节课旨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整体阅读感知和典型事件的分析探索,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传主的高贵品格,同时深入理解作者观点,并由此出发,联系个人体验,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
二、教学目标设计:
(一)知识与能力:
1、了解富兰克林的生平事迹,感受传主的魅力。
2、使学生快速准确搜索并整合有效信息。
3、学习并传承富兰克林的精神,感受幸福从细小处开始。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同学的介绍了解富兰克林一生的功绩。
2、快速浏览课文,找出文章的主旨、要点、主要内容。
3、训练学生的语言仿写能力,拓展对幸福的理解。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阅读伟人传记,学习伟人精神,感悟富兰克林优秀的品质。
2.幸福从细小处开始,明确幸福需善于发现、善于体会和创造
三、课前准备
1、学生通过网络、书籍等媒介多方面了解富兰克林。
2、预习新课:自行解决疑难字词,尝试自行阅读文章,将阅读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做出标注,以供在课堂上提出,并寻求答案。
四、教学过程
(一) 幸福人生——导入新课
1、引出作者富兰克林:同学们,三月到,春风拂,正是放风筝的好季节,可是我们历史上有一个人,他放风筝的时候不但风不和日不丽,而是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大家知不知道他是谁?
明确:为了捕捉雷电而做风筝实验的富兰克林
2.学生根据课前收集的信息分别从科学、道德和社会活动三个不同的角度对富兰克林展开介绍,拓宽对富兰克林的了解,进而引起学生对本文的兴趣。导入新课。
明确:科学——避雷针、富兰克林炉、双焦距眼镜等。
道德——十三条成功计划等。
社会活动——兴办图书馆、参与起草《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等。
(二) 幸福初探——整体感知
学生快速浏览课文,回答下列问题。


1、提问:文章的标题是编者加的,加得有没有道理?事实胜于雄辩[注: 事情的真实情况比喻雄辩更有说服力。],找出一句话,证明自己的观点。
教师引导:文章的观点性的句子一般在文章的开头或者结尾部分。
明确:人类的幸福,并不是由百年难遇[注: 百年也碰不到。形容罕见或很不容易碰到。]的机遇带来的,而是由每天产生的细小利益汇集而成。
2、提出:同学们认真从文本中寻找整合信息,看看作者是从哪些事情上得出这个结论的?
教师引导:在学生意见基础上,把快速搜索信息之后准确整合信息的方法加以整理,供学生以后学习借鉴。通过这一个环节,也让学生进一步明确本文的结构。
明确:(1)铺好城市路面(2)改进路灯形状(3)建议清扫街道
(三) 幸福熏陶——审美阅读
自由组合而成的学习小组讨论:富兰克林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他处理这些细小琐碎得似乎不值一提的事情时展现出了他什么样的精神品质或性格特征?
教师引导:抓住关键字词或句子分析传主性格品质,如:“我们这座城市,虽然……但路面……”这个句子让我们感受到了传主观察敏锐的一面。对传主的人格精神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同时也引导学生明确学习传记的目的就是要让自己从中获得人生启迪。
明确:观察敏锐 ——“每当雨天……每当旱天……”“刮风时节……”等。
关注民生 ——“心中颇为痛心”“人们就可以双脚不湿……”等。
心思缜密——“伦敦的路灯存在的不足”、“清运车……”等。
虚怀若谷[注: 虚:谦虚;谷:山谷。胸怀象山谷一样深广。形容十分谦虚,能容纳别人的意见。]——“其实荣誉应属于克利夫顿先生,我不过是……”等。
求真务实——“经过几番查访”、“我给每户都送”“逐户去问”等。
启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四) 幸福解码——情感体验
1、师生交流:我们刚才分析了富兰克林这样一个伟大人物对于幸福的看法,那么我们又是怎么样界定幸福的呢?有些同学说,我们不幸福,为什么呀?
明确:幸福就是一点点小快乐组成的。
很多时候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没有亲力亲为也很难体味真正的幸福。
2、课后,大家认真完成一个题目,既训练学生的语言仿写能力,也在作业中来搜寻幸福。(下次课前,选出作业中的佳作,师生再一起品味。)
题目:根据下面的句式,以“幸福”为话题,写一至三个句子。
幸福是从母亲手中接过饭碗时的一丝温馨,幸福是学习了一天后轻声地哼一段歌曲。
要求:幸福的喻体是细小的事物、幸福既要包括别人给与的也要有自己创造的。
(五) 幸福升华——课堂小结
教师小结:课文所写的内容是富兰克林对公众利益的关心,不是着眼于惊天动地[注: 形容某个事件的声势或意义极大。]的社会变革上,而是放在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琐事中的,让我们明白了“幸福源于细小处” 。
其实,生活中处处有幸福,或许小了点,但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体会和创造;小事体现大智慧,不要因为善小而不为,恶小而为之 。注重细节,脚踏实地[注: 比喻做事踏实,认真。],承担自己的人生责任,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幸福。
五、板书设计(见下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